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2019-08-05 12:04: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他原是一个“街头小贩”,凭着一股不怕失败、敢闯敢试的拼搏劲头,跑市场、找销路,硬是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蔬菜达人”;他是一个憨厚朴实的“普通菜农”,凭着一股子不服输、肯吃苦的劲头,用心学、练苦功,硬是成为了抚宁响当当的蔬菜“科技达人”;他是一个初中毕业的“山里娃”,凭着一股不断求索、不甘人后的劲头,求上进、求突破,硬是成为了清华大学MBA的“大学生”,他就是秦皇岛小江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邬大为。当问起他是什么影响了你时,他很坚定的说是父辈们传承下来的家风:做事先学会做人,做人要诚实守信,乐于助人,奋发图强..........

激情创业,精益求精

2011年1月,邬大为组织7名社员组建了小江菜社,目前合作社成员已经发展到115人。主要从事根类蔬菜的种植、收储、加工和批发配送业务。目前的合作社占地面积40余亩,建有多条清洗加工流水生产线与包装为一体的生产加工车间近1800平方米,年加工配送能力为3万吨,并建有19000立方米高标准蔬菜冷藏保鲜库。合作社硬件设施齐全的同时,组织机构健全,有成员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内设财务部、经营部、仓储部、行政部、农场管理委员会五大职能部门。经过邬大为同志多年对蔬菜经营经验的积累,通过合作社经营探索的实践,组建了具有大专以上学历或较高专业水平、懂营销会管理、特别能吃苦的经营管理团队,形成了具有小江菜社特点的企业式经营管理模式,开创了“自尊自强、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无私奉献”的企业精神。编制下发了各项管理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都处于受控状态。较好地激发了合作社成员和员工做好各项工作的积极性,增强了主人翁意识,夯实了合作社规范管理的基础,走上了快速发展之路。

在他的带领下,按照合作社的经营理念,闯出了一条以合作社为主体,以自营、联营、订单、统种统销等多种合作及服务方式,实现了由“买全国、卖本地”经营到“种本地、卖全国”发展的战略定位,形成了跨区域经营、跨省市合作的特点。2018年合作社蔬菜销售配送量达2.5万吨,实现销售额6000万元。“小江菜社”品牌先后被评为秦皇岛知名商标、河北省著名商标、河北省优质产品中国蔬菜百强品牌、2017中国百佳农产品品牌。合作社被评为了秦皇岛市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秦皇岛市优秀蔬菜基层服务组织、河北省省级示范社,河北省著名商标企业、河北省优质产品、全国农民合作社加工示范单位、国家级示范社。

为顺应农业发展的趋势,实施振兴农村战略,在邬大为的指引下,小江菜社坚持建设现代农业发展的大方向,始终立足于蔬菜产业,为乡村振兴,繁荣农村经济,在保障蔬菜供给重大民生领域追求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在2018年初制订了第二个五年发展规划,规划的主要目标是坚持现有流通体系创新经营,构建农场+合作社+公司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完善农业生产的标准化、信息化、品牌化体系建设;打造规模化、节约化和绿色、高效、可持续发展的现代新型经营主体。

惠泽家乡,龙头带动

备尝创业艰辛的邬大为,在逆境中带领团队实现合作社快速发展的经历,使他的为民服务之志益坚。惠泽家乡百姓,是这位农民企业家的最大心愿。为对社员和农户发挥更大的带动作用和示范作用。邬大为带领合作社于2012年建设了绿色蔬菜种植示范基地,由初期的200亩到扩大到了530余亩。有效地推广了蔬菜新品种、栽培新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土壤熏蒸消毒技术,适用于裸地、设施蔬菜种植和栽培的新农机等。带动了周边农户,不仅实现增产增收,还实现了由产量增收型向质量增收型的转变。农户们高兴地说:“邬大为带领的合作社真是干事业的,跟他们合作我们太放心了”。2014年种植基地被市政府授予了“食品安全示范基地”称号,2017年被秦皇岛市科技局授予“秦皇岛市农业科技园区”,2018年荣获生姜绿色食品标识认证。

2016年,邬大为组织下庄管区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农资经销商、农技人员搭建生姜产业链服务平台,成立秦皇岛市抚宁区生姜产业协会,组织技术培训、参观学习,带领着协会会员走在了科技创新、共同致富的发展道路上,促进了生姜产业健康发展。为了更好的服务农民,成立了秦皇岛匠联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接各大农业院校及科研单位及农牧局等单位,加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我区蔬菜产业健康发展。

致富思源,反哺社会

他是一位敢于创新创业的企业家,他更是一位知恩图报、乐善好施的慈善家。这都源于他对自己创业经历的感悟,对社会责任的良知,对美好未来的追求。暖贫敬老、捐资助教,也成了邬大为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途径。每年春节期间,为县高庄中心敬老院送去了多种新鲜蔬菜,以表一份对老人的爱心,尽一份社会责任。他为身患先天性心脏病的贫困儿童捐赠3000元、为困难职工办置年货、为贫困老人送衣送药,这样的热心之事数不胜数。2010年正值创业关键时期,听说老家东胜寨中学因缺少电教设备而无法正常开展微机课,他义无反顾的拿出钱来,买了7台电脑送到了学校。2013年又与下庄分校签订了十年资助贫困生协议,每年资助贫困生现金5000元和实物。2014年以来,通过共青团抚宁区委介绍,先后定向资助唐爽和陈美玲两位贫困生,帮助他们顺利完成高中学业,走向大学......2018年参加抚宁区“情暖童心、圆梦新春”公益活动,为我区坟坨学区殷陈庄小学的18个留守儿童捐赠了羽绒服、棉鞋、帽子、围巾、手套等五件套。他的种种善举赢得了社会的认可与好评。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邬大为先后荣获“河北省乡村好青年”“河北省第二批农村青年拨尖人才”“河北省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农村致富带头人”和“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称号,是秦皇岛市抚宁区第二届委员会党代表、抚宁区政协常委。他从一个地地道道的浸透泥巴的山里娃到一位事业的带头人,凭着自强不息、艰苦奋斗、锲而不舍的精神,一路艰辛,一路血汗,一路凯歌,闯出了一条闪光的致富路,成为新时代青年农民的佼佼者,展示了青年农民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价值追求。(陈美)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