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的家风

2019-08-05 11:47: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良好风尚,承载着一个家庭的所有的文化底蕴,是一个家庭的定海神针。好的家风可以促进家中所有人的全面发展,促进孩子教育的进步,思维的成熟,人格的成长。在新时代的召唤下,良好的家风促进社会的进步与发展。起着维护社会和谐,保障社会稳定的重要作用。家风促进了人们的全面发展,有利于民族团结,加强爱国爱家主义教育,提高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利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每个家都有属于自己家的家风、家规、家训,要说起我家的家风、家规、家训,那可就要跟我小时候的几件事有关了。

从我懂事起,妈妈就告诉我做人的道理,首先要勤学,意思就是要好学,奋发学习;其次是上进,要不断地上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我能行;然后是诚实,不诚实的人,哪会让别人信任你,依赖你呢;最后是善良,没有一颗善良的心,只有一颗狭隘的心,怎么为别人着想?怎么会在别人有困难时去帮助他呢?记得有一次,班上的同学在写作业时橡皮没有了,我毫不犹豫的将自己的橡皮借给了他,并询问她还有什么其他的需求呢,如果有,肯定会帮助她的。这就是我助人为乐的行动。还有一次,班上同学没钱买水,我毫不犹豫地将钱借给她买水。

过年时,我到爷爷家去拜年。向爷爷说了声“新年快乐”。爷爷从口袋里掏出了一个红包,放在我手上,并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孙女啊!你已经六岁了,明年你就要上一年级了。我要告诉你三句话,第一句话是尊敬长辈,无论你将来走到了哪儿,你看到长辈都要有礼貌,尊敬长辈,尊重长辈是一个人最基本的道德风尚;第二句话是孝顺父母,父母将你带到了世上,并养育了你。付出了非常艰辛的努力。长大你一定要报答他们,孝顺他们;百善孝为先。第三句话是自强自立,将来你无论做什么工作,都不要依赖别人,靠着自己的实力工作,还要安于现状,勤奋进取。一定要自立自强,努力奋斗,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愿望。这就是我对你的期望,希望你时时刻刻地记住。”

又过了一年,我要上小学了。我们坐下来打算开个家庭会议。爸爸说:“今天的内容就是讨论家风、家规、家训。目的就是想让你上学后能约束自己管好自己。”我们讨论了很久,才确定下来。

记得有一次在放学回家的路上,我选择了坐公交出行,在公交车上,我看到了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奶奶也在车上站着,我心想,老奶奶都这么大岁数了,应该行动很不方便,所以想把自己的座位让给她,于是我就和老奶奶说,您来我这里坐吧,您岁数大了,腿脚不好,一旦摔了还要去医院。

发扬我家优良家风。道德汇成的一个个心灵,它们照亮起未来迷茫的路,未来属于我们,所以一定要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中国人。一分道德好像一滴水,许多道德就是一片海。一分道德好像一盏灯,许多道德的光辉就是一轮太阳。一分道德好像星星之火,许多道德可成燎原之势。道德是做人的基本素质,我们要扞卫道德,宣传道德,实践道德,所以赶快行动起来做一个有道德的中国人吧!道德必将照亮你我,温暖你我,幸福你我!

我相信,只要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发扬自己的优良家风,去共同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团结互助,传承优良传统,中华民族就一定能够实现伟大复兴,每一个中国的家庭都将是幸福的家庭,每一个中国人都将是一个非常幸福的人。(肖玉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下一篇: 农村旧事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