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日子最快乐

2019-08-05 11:59: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从小父母就教育我们,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些年,自己经历了上学、工作、家庭,环境在变、生活在变,始终不变的是自己对生活的坚定信念、对梦想的执著追求、对好日子的奋斗打拼。吃过苦、流过泪,有过烦恼、有过困难,但都已化作自己拼搏征程上的强大动力,鼓舞着我攻坚克难、勇于战斗、拼搏进取,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家庭是奋斗的源泉。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一路拼搏、一路奋斗,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最感激的就是我的父母。我出生的地方是一个比较落后的小山村,人们对孩子的教育普遍不关心,很多同学初中没有毕业就辍学了。因为爷爷是人民教师,言传身教,爸爸对教育非常重视。爸爸一直鼓励我和哥哥坚持读书,并且通过一些小奖励来激励我们努力学习。而妈妈用她的勤劳和善良为我们上学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爸爸青年时期曾经是一名非常优秀的士兵班长,他在部队各项业绩都是连队第一,他身上有着一股子拼劲和严格的作风。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爸爸总能用他的宽肩膀挑起整个家庭。爸爸一直是我和哥哥的心中的英雄和榜样,他的精神一直影响着我们克服困难,勇往直前。这些年,我们一家人在各自的战线上不埋头苦干 ,父母通过努力打拼换来了更好的生活,我和哥哥都通过读书改变了命运。

求学是奋斗的开始。“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求学时光最苦,但却最美好。求学经历是一个人一辈子的精神财富。我的家乡在我小的时候还很落后,在村里的小学读书到四年级,就得到距离村子十公里之外的乡镇小学读书,那时候交通不发达,上学都得徒步,而且要翻越几座大山,在乡小学住宿,一周才能回家一次。生活条件艰苦,不仅住宿多个人挤仅有的几个竹床板,而且食堂伙食也很差。很多同村的小朋友因为不能吃苦选择了辍学,但是我却从来没有辍学的想法,而是努力学习,充实艰苦的生活。小学毕业,到距离村子二十公里外的镇中上学,虽然交通上有了自行车的帮助,但是过多的山路,几乎很少骑行。镇中的饮食条件比乡小学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由于课业负担加重,很多同龄的同学都没有坚持下来,到初三的时候,我由于成绩优异被分到了领先班,每个周日早晨都得自己独自走很长一段路到同班同学的村子找她会和一起去上学。那一年每个周日的早晨都是爷爷站在村子的最高处,看着我翻过两个深沟,到达同班同学的村子,爷爷才安心回家,最后我以优异成绩上了高中。高中的日子虽然异常艰苦,但我都坚持下来了,因为一次次的磨练让我有了顽强的斗志和能吃苦的韧劲。高中毕业,我以超二本线50分的好成绩进入了省里一所重点二本院校。在大学,虽然课业轻松了,时间充裕了,但我依然不放松自己,我参加社团活动锻炼能力,学专业知识和读文学书籍丰富自己的储备,尤其是大学四年级我埋头勤学、刻苦钻研,在2014年河北省四级联考中过五关斩六将成功考上了省委选调生,开启了自己新的人生。

工作是奋斗的续章。“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大学毕业,我考上了省委选调生,分配到了正定县南牛乡。从学校步入社会,又来到异地他乡,自己有很多不适应。但是自己把上学时期的优良作风带到了工作中,把基层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把基层当做锤炼自己的大舞台。有了积极的心态,我很快就投入到工作中。在基层工作期间,我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对工作绝不敷衍塞责、对群众绝不轻视傲慢、对纪律绝不视而不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以好的作风开展工作。遇到难事,主动向领导同事请教,创新方法、攻坚克难。在三年的乡镇工作中,自己遇到了不少难事和大事,经历过群众因为低保申请不通过闹事、经历过APEC峰会昼夜下村防火、经历过全国两会看守上访户、经历过扶贫建档立卡、经历过村两委换届选举、经历过重污染天气环保大排查,每一次的重大行动自己都积极参加,找准定位,发挥作用,在实践历练中增长经验智慧,不断提升自己应对挑战、服务群众的能力。还记得在一次低保入户调查中,某村一位不满60周岁的孤寡老人以患有精神分裂症的原由申请低保,按照国家政策,不满60周岁的患病老人需要提供医院开具的诊断证明,而老人的证明丢失了,左邻右舍对他的情况也不了解,也无法证明他的病情。老人的侄子得知老人申请低保有困难后,情绪非常激动,失控之下竟然开始破口大骂,村干部及时上前制止了他的行为。回到单位我认真反思,老人侄子的行为虽然有些不合适,但都是因为老人的赡养问题,我应该帮助他们想办法解决困难。我主动找村干部帮忙,确认老人就诊的医院,与村干部一起联系到了为老人出诊的医生,并通过医生的帮助,拿到了当时老人就诊时的诊断证明。老人的侄子得知以后主动到乡政府找我道谢,为群众办实事是我的本职工作。2017年,我来到了行政审批局,新单位、新气象、新作风,我也开始了自己新的奋斗征程。在这里,我认真学习法律条文、严格履行审批职责、用心用情做好服务群众工作,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我们青年一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有许多人生出彩的机会。我们要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发扬吃苦精神,勇于砥砺奋斗、善于创新创造、勤于真抓实干,用青春和汗水书写人生的精彩华章。(王丹)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下一篇: 百善孝为先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