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前南峪太行山最绿处的红色经典

2019-08-02 15:06:00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旅游杂志7月刊40.jpg

■文/陈刚 ■图/张平勤

前南峪国家森林公园,一进入园区就可以看到门口的抗大纪念馆、纪念碑、抗大旧址,2001年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列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国防部命名为“国防教育基地”。2005年被国家列为全国百家红色经典景区。

在中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抗大培养出少将以上军官240余名;为新中国的成立建立卓越功勋。这里是朱德、彭德怀、刘伯承、邓小平、罗瑞卿、滕代远、何长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

“红”历史:抗大与前南峪

抗大全称为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创建于1936年5月,原名为红军大学。1940年11月,抗大由延安辗转迁至邢台浆水川:校部设在前南峪,政治部在浆水,供给处在河东,卫生处在安庄,医院在桃树坪。1943年1月,抗大奉命返回延安。

在抗大历史上,前南峪办校时间为两年零三个月,也是抗大总校挺进敌后坚持办学驻留时间最长的一个地区。这一时期,抗大办了三期学员班,培养了18000多名军事、政治干部,其中少将以上军官240余名。

抗大师生对前南峪人民情深意重,他们在各村创办夜校、识字班,积极活跃农村文化生活,平时不但帮群众挑水劈柴扫院子,还组织教职学员参加田间劳动,对那些老弱病残者派人重点帮助,关心照顾他们渡过难关。当地人民更是把抗大师生视为亲人,尽一切可能为师生学习、生活创造便利条件。

1942年5月24日,部分抗大师生在寨上、安庄一带同日寇遭遇。当地乡亲们为了掩护抗大师生,被日寇逼上大寨山。任凭日寇怎样威逼利诱,乡亲们都没有说出师生的下落。最后,60多名乡亲毅然从大寨山上跳下,37人当场牺牲。

“绿”生态:太行山最绿的地方

岁月流逝,抗大离开前南峪、离开浆水、离开太行山已半个多世纪。然而,“不畏艰苦,勇于牺牲”的抗大精神却留在了这里。几十年来,英雄的太行儿女,继承发扬抗大精神,治山治水,使革命老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曾经的前南峪,只是一片荒山秃沟,新中国成立后,通过几代人的努力,把这里变成了绿山和经济沟,植被覆盖率达94.6%,林木覆盖率90.7%,主要树种50多种。1995年,这里荣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全球五百佳”提名奖,被林业专家称为“太行山最绿的地方”。

如今,前南峪村按照高标准建成了抗大观瞻区、生态观光区和坐化山览胜区三个核心景区,形成了集革命传统教育、休闲度假和科学考察为一体的综合旅游景区。“红”“绿”结合的独特旅游资源,吸引了大批游客旅游观光。

河北旅游杂志7月刊41.jpg

TIPS

现在遗留下来的老房子有校部、作训处、图书馆、机要处以及彭德怀、罗瑞卿等首长和校领导滕代远、何长工的旧居,保留完好的旧居共有24处。首长旧居里陈列着滕代远、何长工生活战斗用过的部分实物和资料。旧居都是以当地盛产的红石建筑而成的,房顶也是红石板材料,极富美感,又很有当地独特的建筑风格。

游览须知

1、去往前南峪,除自驾外,也可在邢西汽车站乘坐发往九龙峡(距离前南峪约5公里)的班车,该车途经前南峪景区大门。

2、抗大观瞻区的抗大陈列馆和抗大纪念碑等为免费参观景点,进入坐化山风景区则需要购买门票。

河北旅游杂志7月刊42.jpg

勇者玩法4个小目标用抗大的精神征服前南峪

如果说抗大观瞻区是前南峪景区的灵魂,那么,生态观光区就是前南峪景区的精髓。想要好好的感受前南峪的风光和人文,你需要先给自己定几个小目标,然后用“立下目标就要使命必达”抗大的精神,征服它!

1、到抗大陈列馆洗涤灵魂

爬上高高的台阶,才可以看到气势宏伟的抗大陈列馆。馆中陈列着自抗大1936年建立到新中国成立历时14年的建校史,以及艰苦卓绝的战斗史的大量图片和实物。

陈列馆中,草鞋、校服、机枪……一件件珍贵的文物和复原的场景,汇聚成历史的回响,读书声、刺杀声、军民共同依山自给自足的劳作声,山路上吱吱呀呀的独轮车声,此起彼伏,仿佛把人带回到了那个烽火连天的岁月中,沉浸在“不畏艰苦,勇于牺牲”的抗大精神里。

这里是你的第一站,来感受一下先辈们的精神,给自己打个气,再来继续下面的挑战。

2、乘坐全国第一的高空索道

要惊险?要刺激?那就一定要来试试这里坡度几近垂直的索道。坐化山索道爬坡44.6度,跨度350米,其单跨长度、单跨高度、最大爬升角度为全国第一,运行路线仰角、坡度、跨度、提升度给你带来一种登天之旅的感觉。放眼四野,可以欣赏到气势壮观的九天飞瀑,险峻奇特、盘绕向上的练胆峡,以及前南峪村长满林果的秀美山川。

3、前往练胆峡手脚并用攀向高峰

练胆峡位于坐化山东侧,登攀坡度为60°-80°,峡内曲折险峻,盘绕向上直通云天。由石阶和钢梯组成登山路,是游客从东部步行登临坐化山的唯一通道,堪比华山“千尺嶂”之险。无限风光在险峰,想来挑战一下吗?

4、渡仙桥上体验摇曳空中的感觉

渡仙桥垂直高度近百米,跨度120米,宽2米,一次可容纳200人通过,是中国北方跨度最大的吊桥。游客走在桥面,桥面轻微摇动,飘飘欲仙,谷中翠绿景色尽收眼底。

趣游推荐

千年栗子树 栗树林中有被武则天赐封过的天下第一栗树——板栗王。这棵栗树历经2000年沧桑,与之有关的美丽传说流传甚广。

坐化山 坐化山上有800亩松林浴场,好像一个庞大的氧气供应站,为前南峪提供了用之不尽的清新空气。坐化山山势险峻奇特,登上山顶,俯瞰,八百亩松林涌翠泻碧。远眺,笔架山、斧劈峰、军寨山、太子峰、流钱山、大寨山,隐隐青山尽收眼底,顿觉豪气万丈。

必吃美食

柿子 柿子是前南峪的一大特产,每年秋季,霜降过后,成串的柿子就会挂满枝头。咬上一口,满是浓浓的甜蜜。

浆水苹果 浆水苹果产自浆水镇,优越的自然条件使得苹果饱满圆润,酥香浓郁,苹果含糖量高且富含多种对人体健康有益的有机质。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