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独宿河北第一高村——蔚县茶山村

2019-08-02 15:06:00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旅游杂志7月刊45.jpg

■文图/李明 ■编辑/郑晓飞

到达预定风车点的时候,我们居然比爬坡的车还要早一些,上车沿着山路一直开,便到了茶山村。从卖相来看,这里并不是一个特别吸引人的地方,但是“河北最高村”的名号却让这里声名大噪。看车牌,山西、天津、北京来这里的人很多。据同行的朋友讲,这里做的叫化鸡非常出名。

茶山周围,有海拔1950米的茶山村,是河北省海拔最高的村庄。随着风电的建设,这里逐渐成为户外休闲的目的地之一。

去茶山有两条路:

一是驴友徒步的路线,从西面的苜蓿村沿山脊走过去,约7.5公里,近两年已经成为华北驴友的一条热门路线(现在为风力发电修建了一条4米宽20公里的水泥山路,普通小轿车可以直达山顶)。

另外一条泥泞坑洼的山路从张家店村南左转上山,一路蜿蜒曲转,险要处步步惊心,这条路长约15公里,因为实在难走,除本地的摩托、三蹦子以及越野爱好者,外人很少开车走。

茶山到北京的直线距离不过百公里,但实际路线却要走大约300公里。早晨8点出发,大约中午一点到南骆驼庵村。原本是可以从这沿着公路一路开上去,不过爬爬山也是另一种乐趣。背上半天徒步的水和拍照设备,向上爬大约二三百米,便可以登高远望了。

从村子的后山翻上去,眼前的景色豁然开朗,面前小山包的颜色绿得简直要流出来。这里海拔接近2000米,只是还没到7月,花还没有开。登上山顶的时候大家都很兴奋,在山顶的草甸上打滚拍照。

休息一会儿,继续赶路。这时候的路标非常好找——瞄着山顶处的第二个风车直插过去。远处可以看到一大片石林,不过跟北方其他的石林比起来还是略显小。山顶上,落叶松刚刚结出果实,初生的小牛犊跟在父母后面,但又忍不住好奇地探头打量我们这些奇特的直立行走动物。都说牛是温顺的动物,但是护犊子时候的牛还是少惹,尤其是山里的牛,都比较野,曾经好几次我被山里的牛群挡住去路,牛着急的嘶叫有点像拉警报的声音,劝大家最好躲着点。

扎营的位置有点尴尬,地上好多牛的粪便,原本我也想扎在山顶的草甸上,可是远处正有一大片云飘过来,为了防止晚上下雷阵雨,只好把帐篷扎在稍微低一点的位置。在帐篷前面竖一根登山杖做避雷针,然后钻进帐篷吃了晚饭等云散天黑。

TIPS

茶山是京郊难得的保留较好的高山草甸。北京到蔚县茶山自驾线路:北京市区—京石高速—廊涿高速—涞源县城(112国道)—草沟堡乡下道—大台子村(219乡道)—风力发电盘山路上东甸子梁—茶山村。

到了茶山村之后,大家开始取帐篷扎营。原先我计划在山顶扎营,但是看看好像没几个人愿意去。犹豫了一下,抱着侥幸在山顶找到同伴的心理,我背上重装的装备,决定上山。路上,夕阳洒在村子里,我放下装备,回头拍下了这张照片。

路上遇到两个从山上下来的驴友,告诉我前面山顶上有一顶帐篷,赶上去的时候,原来有人在这里拍夕阳的延时视频,但是他并不打算晚上住这里,夜晚还得我一个人睡了。

茶山,属太行山系,隶属于河北蔚县草沟堡乡,位于小五台山南侧,海拔2524米,为河北省第二高峰。

晚饭后,月亮还没有出来,待在帐篷里听嗖嗖的风,其实挺害怕,于是我带了手电筒和各种灯具,坐在帐篷外面等天黑。山脚下正在组织篝火晚会,音响的声音响彻山谷。由于无聊,我拿着手电筒跟山下的一小撮营地打信号灯,这时才发现对山山顶也有一个营地,不过貌似只有我是一个人扎营。

户外活动可挖掘的故事其实并不多,尤其像我这种不是很合群的人,这次独自一人山顶扎营算是难得的经历吧。如果可以,希望金莲花开的时候,还能回到这里。

大约在晚上九点半以后,天色真正暗了下来。扎营点大约在海拔2100米,光环境还算不错,可惜天上还有些浮云,银河不算太明显,还是拍了几张留个纪念。

没多久,月升云起,大地覆霜,如古诗中吟唱的那样。晚上并不冷,不用睡袋也基本可以保暖,山风阵阵,在这自然凉爽的风里欣赏星月齐辉的壮美景色,的确是一个难得的体验。

第二天的日出据说很美,只是我起床的能力差了些,等到阳光把帐篷烤得像蒸笼一样才醒过来。清晨美好宁静,天上飘着棉花糖云,空气好到爆,只是第二天还要回去上班,只好打包好装备下山。

下山走得很慢,走两步就忍不住想多拍几张,山顶的裸岩角度和纹理都恰到好处,蓝天白云的美景让人忘记都市喧嚣的烦恼。

由于常年大风,山脊线上的石头都已经裸露,但只要有一点点土壤,都有着生命的奇迹。狼毒、紫菀、拳蓼刚刚开放,再过几个礼拜,金莲花也该开了,茶山的金莲花经过多年保护,开起来应该不错。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