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网络主题活动 河北站>>

龙河高新区对接京津

2019-07-31 18:02: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廊坊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推进与京津在产业、交通、生态旅游、医疗养老等方面一体化发展。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的龙河高新区又处在安次区经济发展的最前沿,紧紧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机遇,抢抓对接京津的黄金期,对龙河高新区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战略意义。龙河高新区按照“主动融入、全面对接、同城一体、互补双赢”的原则,在产业项目、基础设施、现代服务、城市建设、生态环境、创新创业等重点领域,全方位服务,全要素保障,全力精准对接,成效显著。2016年底,龙河高新区被评为我省首批央企合作产业集聚和承接示范园区之一。

抢抓机遇,夯实高质量承接平台

在京津产业外迁尚在酝酿之时,龙河高新区就未雨绸缪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一系列政策出台,京津产业外迁迅速形成规模,在多数地方还不具备承接条件时,龙河高新区已累计投入资金85亿元,先后配齐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达到“九通一平”的建设标准,建成市政道路43条,通车里程近60公里,形成“十横七纵”的主干路网格局,完全具备大项目入住条件,抢得了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先机,引来京津创业者涌向这里,筑梦圆梦。

在对接京津过程中,龙河高新区坚持制度创新,在空间上延伸京津优惠政策。编制了《龙河高新区优惠政策汇编》,将国家、河北省科技创新政策50条,廊坊市“1+4+N”科技创新政策,省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优惠政策纳入其中,下发到各企业,让企业做到有的放矢。2019年上半年,累计为企业争取扶持资金330万元。

夯实基础,打造创新创业高地

着眼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龙河高新区以“北京研发、廊坊孵化”为创新创业基本方向,抢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历史机遇,率先建设了京津冀协同创新创业基地和慧谷·梦工厂两个高端双创载体,搭建“六大平台”(①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以企业和人才需求为导向,提供包括企业创办领办、创业辅导、生活配套等快捷、高效、菜单式综合服务。②成果展示交易平台,以北京大学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为龙头,借助首都高校院所资源,搭建科技成果交流交易空间。③技术产权交易平台,依托中国技术交易所和廊坊市技术产权交易中心,建立网上技术市场。④成果孵化转化平台,发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北京交通大学廊坊科技成果孵化中心等高端项目的带动作用,链接欧美和中欧的国际资源和人才团队。⑤高端产业化平台,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积极引导富智康等行业龙头和高瓷电子等专利技术企业,加速上下游科研成果的研发中试,形成产业集群。⑥创业投资基金平台,深化与华融京津冀协同发展基金、嘉实基金和中国华融、民生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紧密对接深港产学研、启迪等知名创投机构),形成了良好的增长态势和发展前景,在京津冀区域率先打造了一个基础完备、要素健全、创新活跃的孵化器。其中,京津冀(廊坊)协同创新创业基地基建总投资约6亿元,建成孵化面积14万平方米,获批了“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全省中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称号,是全省五大科技成果孵化园之一。目前已经成功引进各类创新创业类项目159个,引进科学院院士、博士后、博士等高端人才460人。同时,为了进一步提高创新创业和科技孵化能力,促进产业转型省级,在原有的技术上精心打造了“京津冀工业设计产业生态城”,重点建设“五中心、一基地”。(工业设计体验中心:拥有工业设计展示中心、设计交互体验等多项功能,集科普、教育、审美、体验为一体。工业设计研究中心:依托跨学科、跨领域研究,为政府、企业提供设计咨询和全产业链升级解决方案,将研发成果转化的实际产品推向市场。工业设计智能制造中心:以智能化、数字化技术为基础,全方位提供3D打印、CNC快速原型、手板制作、样品开模、创新工艺、小批量试产等相关配套服务。工业设计交流中心:设有咖啡厅、项目路演厅、交易洽谈区、投资服务窗口以及工业设计开放课堂等共享空间。工业设计成果培育中心:打造工业设计全生命周期的起点、潜力项目的诞生地,重点引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项目和成果的企业。工业设计创新创业基地:为工业设计创新企业提供多样化的办公空间,供企业进行技术孵化、中试和转化生产。)

精准招商,实现产业对接新突破

廊坊紧邻北京这座庞大的“智库”,创新创业资源丰富,龙河高新区立足自身优势,挖掘京津资源,全面转变招商理念、创新招商模式,迎合发展兴奋点、把握创业需求点、聚焦创新关键点,实行“网状布局、点状招商”招商模式。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顶层设计下,龙河高新区确定了以“一支撑、双引擎”为发展定位,把电子信息确立为首位产业,着力打造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三大产业集群,精准承接产业转移,构筑起与京津功能互补、协同发展的格局。在招商引资中,紧紧把握产业转移契机,全力对接京津,瞄准沪深,锁定中字头、国字号和著名民企,重点聚焦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科技创新等领域,加大央企项目和高端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努力将更多的技术、项目、人才资源整合到安次。建区13年来,龙河高新区从小到大,一步一个蜕变、一步一个崭新的台阶,先后引进富智康、中建、中核、普洛斯等各类项目373个,每年持续引进具有一定规模和含金量的央企项目,不断丰富延伸产业链,构建产业集群。近年来引进的120多个产业项目和科创项目中,来自北京的百余个,今年引进的项目60%来自北京。如引进了包括总投资10亿元人民币的中核集团、总投资2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建筑等大型重点项目,取得丰硕成果。

在未来发展中,龙河高新区将进一步发挥好经济建设“主阵地”、项目建设“主战场”、转型升级“主力军”的作用,从打造精品平台,优化营商环境着手,不断壮大主导产业集群效应,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构建高新技术产业研发孵化转化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产业体系,承接京津冀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和产业化。未来五年内,计划承接8至10家央企,在已规划的央企聚集区内,形成20家央企汇聚的格局,为园区后续发展积蓄磅礴力量,积极助推安次乃至廊坊转型升级、协同发展,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霄
下一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