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的感悟

2019-07-29 18:49: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你说你错了没?”“你怎么就这么不懂事呀?”

哪个孩子不犯错呢?这不,我又犯错了。在我的小屋里,妈妈满脸严肃地问我。

这回我犯的错说起来不轻。

下午放学后,我一进家门就把书包往沙发上一甩,打开电视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

平时在家看着我写作业的姥爷看见这个情景,就让我关掉电视回自己的小屋写作业。

电视里此刻播出的正是我最喜欢的明星主演的网红热剧,我岂能随随便便便放弃。于是,我便不耐烦地冲姥爷吼起来:“你烦死了!明天是星期六,别烦我行不行?!”

无巧不成书。这话正好被刚进门的妈妈听见了,她一下子气势汹汹地把门一关。

见此情景,姥爷倒像是做了错事的孩子似的,有些不知所措地低下了头,妈妈连忙安慰姥爷说:“爸,您回屋休息吧,我来说她。”

我心里瞬间便涌上一股莫名其妙的委屈,冲进自己的房间趴在床上哭了起来。

我本以为妈妈会过来安慰安慰我,没曾想,她使劲把我的房门一关,任我一个人在屋里哭泣。

哭了一会儿,我便觉得累了,不再哭了,躺在床上看着天花板发呆……

晚饭后,妈妈走进我的小屋,便问开了我。

她没等我接话,便滔滔不绝地讲道:

小时候,全家好几个孩子,再加上早已过了耄耋之年瘫痪在床的祖母,全家的担子就落在身为长子的姥爷一个人身上。每天早上,在其他人还没睡醒时,姥爷便拿着往他那旧衣破口袋里装几个小窝窝头,带满满一大瓶水,背上挎篓,便去田地里开始他一天的劳作,常常直到全家人睡着的时候,他才回来。

就这样,姥爷从来没在家人面前叫一声苦。母亲说她很少见姥爷笑,只有在大丰收的时候姥爷脸上才会露出久违的笑容,姥爷总是会笑着给她们说这是上天对农民最好的馈赠。到了收获的时候,姥爷便会迫不及待地将地里的蔬菜用那辆很旧很旧的自行车驮到几十里外的县城的集市上,换取少得可怜的粮票、肉票,给祖母、妈妈、小姨、舅舅们做新衣,自己却多年舍不得换一双鞋。

后来,年迈的祖母不能自己吃饭。每天做好饭后,姥爷往往来不及自己吃饭,也不顾自己干活、做饭流下的豆大的汗珠,就坐在祖母面前一口一口地喂她吃饭。等祖母吃完饭,锅里的饭早已凉了。尽管如此,姥爷也不以为然,而是赶紧往嘴里扒拉两口,又马不停蹄地背起挎篓,去地里干活。

突然有一天祖母不知怎地晕倒在床边,母亲叫来邻居把祖母送到医院检查,舅舅去通知在田地里干活的父亲,等检查完转到普通病房姥爷这才赶来,母亲说姥爷一进病房所有人都看着姥爷,她看见姥爷那汗如雨下的脸和沾满泥土的衣服就能想象到姥爷一路骑得多快,母亲问姥爷说祖母是得了脑淤血要不要手术,姥爷看着祖母那瘦小的身躯说不做了,他说不想让祖母遭罪。姥爷就一天天亲力亲为的照顾临危的祖母,母亲说姥爷每天都会给祖母擦脸,有时祖母情绪不稳定老是忘事,姥爷就一遍又一遍地讲给祖母听,有时候一句话要重复上好几遍,姥爷都不会烦,母亲说她经常被感动得哭了,和祖母在一个病房的病人经常向祖母称赞祖母有这样一个大孝子做榜样,你们的家风真好。

弥留之际的祖母总是说着自责的话,姥爷和家人们不离不弃地守候在祖母身旁,一刻都不愿离开。祖母说是她拖累了姥爷,姥爷总是一遍遍安慰祖母。祖母走的那一天很安详,母亲说姥爷给她和哥哥们讲斗大的字不认识一个的祖母从小就经常教导姥爷做人要孝顺,要朴实、要善良,所以姥爷就铭记在心,也做到了……

讲到这些,妈妈情不自禁地哭了,我也被感动得哭了。

姥爷是这么一个孝顺的人,可我呢?竟然听凭自己的小性子与他顶嘴!我太不懂事了!

想到这,我再也忍不住,跑出小屋,跑到姥爷面前,深深地向他道歉……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那一晚,我失眠了,闭上眼,眼前就浮现出姥爷那佝偻却充满力量的身影,以后我将用这良好的家风激励自己从懵懂无知走向成熟自立。(牛遥遥)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