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照耀着我前进

2019-07-29 18:06: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母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我从小受到他们的熏陶,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忠厚、孝顺和勤奋”。这样普通的家庭中弥漫着淳朴的家风,照耀着我前进。

一、忠厚传家

我们一家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忠厚。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是村里出了名的老实人,所以我父母也是极其忠实厚道,他们教育我,要实实在在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他们也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告诉我要努力做忠厚的人。记得小时候父亲是村里果园的会计,我们一放学就一群小孩跑到村里的果园去捡梨。我们偷偷从果园边上的沟里爬进去,趁没人发现,就把地上的梨偷偷捡起来装进布袋里,身手敏捷的孩子还会爬到树上,从上面摘些又大又黄的梨,急得我们在下面直喊:“给我扔一个,给我扔一个……”喊声惊动了果园里的狗,狗“汪汪”直叫,看门的老大爷闻声出来,使劲喊:“谁家的孩子赶紧下来,把梨放下。”我们抓起布袋,撒腿就往外跑……我气喘吁吁地跑回家,正好被父亲看到了,他看到布袋里的梨,立刻明白了是怎么回事,二话没说提起布袋就往外走。我急了,喊道:“那是我从地上捡的梨,人家不要的。”父亲说:“果园里的果树是村集体财产,能随便拿吗?”说完头也不回地把梨送回去了。晚上父亲回来见我一脸的不高兴,说:“还在为今天的事生气吗?父亲是果园的会计,村里人都信任我,我怎能不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随便拿梨呢?明天让你母亲给你买点。”正是由于父亲的实在,他在果园一直当了十几年的会计,直到果园被个人承包。

由于自小受爸妈的熏陶,无论是在我上学时,还是工作单位,认识我的人都说我实在。我知道在如今的社会这样的人有时候会被说成傻,但我也依然保持着忠厚的本性。我班里有一个特困生生活极其困难,我经常对她嘘寒问暖,还把亲戚朋友家孩子的衣服拿给她穿,给她买一些书籍。我曾经教过的一个学生得了白血病,学校号召老师们每人捐50元,我把自己身上带的200元捐了出去……我相信“人有善念天必佑之,忠厚之人必多福报”,我会坚持把忠实厚道这点传承下去。

二、孝顺亲人

“百善孝为先”。孝亲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父亲留给我的最大的精神财富。父亲姊妹八个,他排行老大。那时父亲家里穷,小学没毕业就辍学挣工分养家,每年年底队里发了钱,父亲总是给爷爷奶奶买点点心,给弟弟妹妹们买几块布料,自己舍不得买一样东西,就把剩余的钱交给奶奶当作家用。按村里的习俗都是姊妹几个成家后就分家,每年给老人生活费,然后让老人在弟兄几个家轮着住,但我家却不是这样的。父亲兄弟五人也是每年给老人生活费,只不过奶奶不轮流住,一直住在我家。父亲常说,爷爷去世的早,奶奶把他们姊妹八个养大不容易,他可得让奶奶能有个幸福的晚年。叔叔们哪家改善了,就会去叫奶奶吃饭,姑姑们来了,所有的叔叔婶婶也会过来,一家人吃大锅饭。直到现在父亲弟兄五个还保持着一块儿耕种的习惯,不管叔叔们在不在家,地里的庄稼都会按时施肥、浇水、喷药、收获。我现在也是三十八岁的人了,我的家庭是三代同堂,有八口人,婆媳、妯娌之间和谐相处十五年,从未吵过嘴、红过脸。无论是自己的父母还是公婆,我都一样的对待。逢年过节我都给双方父母买一样的礼物,他们都特别高兴,总是夸我孝顺,一家人其乐融融地生活在一起。2014年5月我父亲生病住院,我到医院精心照顾父亲,每天给他洗脸、洗脚,给他做喜欢吃的饭菜,陪他聊天。后来父亲病情恶化,瘫痪在床,吃不了东西,我就熬些小米粥,用针管一点一点地挤到他嘴里。为了防止长期卧床生痔疮,我每天早晚为他擦拭身体,给他搓搓手脚、捶捶胳膊腿、翻翻身,一直持续了两个多月,直至父亲去世。

三、勤奋立业

父亲很喜欢看书,虽说没有小学毕业,但这并不影响他学习的欲望。父亲每天晚上工作回来,就拿出叔叔的课本,自己看书、学习,偶尔碰到问题,就写到一张纸条上让叔叔带去问老师。正是由于父亲的勤奋努力,他识字多,算账清楚,被村里安排到果园当会计。受父亲的影响,我也是个勤奋的人,师范毕业后自己自学了专科和本科。工作中我勤奋踏实,多年来我坚持参加各种学习、进修。作为有着18年教龄的教师,我在教学上应该说轻车熟路了,但我在备课、讲课上始终孜孜以求,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为了备好一节课,我经常把教案反复修改多遍;为了一个知识点,我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从不同角度、不同思维、不同的接受能力进行反复的揣摩与探究,从而使得我在课堂上传授的知识通俗易懂,知识要点简单明晰。我的努力让我在教学中迅速成长起来,教学成绩遥遥领先,多次代表学区参加评优课、素质赛,获得了藁城区学科一等奖、石家庄市学科一等奖的佳绩,连续多年获得“藁城区优秀教师”“石家庄市先进德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自己也从一名普通的教师逐步成长为“石家庄市学科名师”。

家风是一种潜在无形的力量,无声的教育,无字的典籍。我会从细微处着眼,从点滴小事做起,弘扬和践行优良家风,让家风继续照耀着我前进!(王会朋)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