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为家庭  百善孝为先

2019-07-29 18:05: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有句古话说的好“百善孝为先”。尊敬长辈,孝敬父母是做人的本分,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也是各种品德形成的前提。从小我的父母就教育我要做一个有孝心的人,也用他们的一言一行感染着我,让我从小就懂得践行孝道。

2013年,正是我事业和感情的上升期,然而一场厄运却降临到了我的身上。我的母亲因为高血压脑出血后遗症而瘫痪在床,生活基本不能自理,连话都说不清楚了,没过多久,我的一段感情也因此而结束了。在母亲住院期间,我每天都陪在母亲身边,吃喝拉撒全都包在我一个人身上,但我照顾母亲丝毫不敢懈怠。出院回家后,为了让母亲过的舒服点,我坚持每天给她泡脚、擦拭、按摩身体,一天的工作下来,我本身已经精疲力尽,但依然强打精神陪母亲聊天解闷,抽时间搀扶母亲锻炼恢复。老人想吃什么,我都尽量满足,从不嫌麻烦,把老人照顾的舒舒服服、干干净净、开开心心。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5年下半年,我的父亲查出了肺癌晚期,没有半年时间,父亲便撒手人寰。此时,我既要照顾母亲,还要供我妹妹上学,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全部落在了我一个人身上。但是,生活的艰难并没有把我打倒,反而让我变得更加坚强、勇敢。

在照顾母亲期间,最大的困难就是不能让母亲难过,不能给老人脸色看,若在照顾老人时流露出半点不耐烦,就会让老人很不安心。虽然有时候,我也会因为工作中遇到一些麻烦事而烦心,但我从来不在母亲面前表现出来。有时候母亲也会无缘无故地耍脾气,大声喊叫,我也是面带笑容,想尽一切办法哄老人开心。母亲的头发长得特别快,因为出不了门,以前都是我的父亲给她剪发,而如今父亲不在了,为了给母亲剪头发,我自学了理发手艺。每次给母亲剪发我都跟她开玩笑说,自己自学了一门手艺,艺多不压身,以后可以自己开理发店啦。

就这样,寒来暑往,我始终坚持用自己的行动照顾母亲、孝敬母亲,不再考虑自己的个人感情问题。有时候母亲也会自责,称自己把我连累了,这时候我就会笑着安慰母亲,说我在等一个真正理解我、懂我的人,早晚有一天,那个人会出现的,请母亲一定要好好的活着,期待着那个人的到来。

饮水思源,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是中华儿女的美德,让老人安享晚年是每个子女义不容辞的责任。我愿用自己的孝心和行动为母亲的晚年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耿玉葭)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