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和 而后家道成

2019-07-29 18:04: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清朝的程允升在《幼学琼林·夫妇》里讲,“夫妻和,而后家道成”,意思是夫妻相处融洽了,家庭赖以成立与维持的规则和道理便形成了,家里一切都井然有序了,家庭才能美好,万事才能兴旺。多年来,我和我的爱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验证着这句话,也以此把我们的家庭打造成一个温馨有爱的精神家园。

一、用和谐、爱和陪伴的浓厚氛围构建幸福生活

我们夫妻和睦相处,始终坚守的首要原则就是言必和,心必善,存感恩。平时说话语气柔和舒缓,彼此总看对方的优点,心里总为对方着想,沟通交流时总是换位思考,对彼此的付出总存着感恩之心。其次讲究道有度,心必诚,事必简。我们夫妻在生活中会相互诚恳地道歉、道谢、道爱,简化事件,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还注重一点,互赏识,心必敬,事以礼。我们夫妻彼此礼爱倾慕,总觉得对方像一本永远读不尽偶拾还有得的书,每次从外面回到家,我们夫妻都会用全身心的爱陪伴在一起,让相伴成为生活中最美好的事。

我们的孩子自幼在这样和谐有爱的氛围中张大,我们做父母的也和孩子一起成长。我们和孩子一起看动画片,一起读书,一起游戏,一起聊天儿。我们也尊重孩子的个性,常常共同讨论,鼓励他勇敢表达和自主决定,并加以赞赏。当与孩子聊到父母影响他最大的地方时,他不假思索地说:“我觉得是和谐,和谐让我觉得很幸福。父母毫无保留的爱和陪伴总是给我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支持。”我也常常对孩子说,“无论你将来是什么样儿,贫穷或富有,成功或失败,快乐或悲伤,爸爸妈妈永远欢迎你回家。”孩子咿呀学语时我们就一起创作了家歌《相亲相爱的一家人》,表达我们一家人要快乐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的美好愿望。

二、用科学的家庭管理让每位家庭成员的生活都井然有序

家庭除了和谐、爱和陪伴的浓厚氛围外,科学的家庭管理更可以让每位成员的生活都井然有序。这种管理包括自我情绪管理、家务分工处理、个体事务处理、公共事务处理、财务管理、对外事务处理等。在家庭生活中,我们三个人常常会采用全列表法,明确每个人都要对家庭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我们让孩子从小就充分参与到家庭管理中,我们三个人轮流当家,明确每个人对家庭奉献的时间和具体的家务,一起讨论哪些东西该买,哪些东西不该买。我们三个也会一起制定家庭作息时间表,制作营养均衡的食谱,一起做饭,孩子四年级时便可以主厨了。

三、用奉献践行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家国情怀

古人说的齐家治国平天下,首先是齐家,再是治国,后是平天下。我和爱人工作二十五年来,克服了重重困难,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用汗水擦亮税徽,用实干描绘理想,用奉献践行家国情怀。我曾被评为石家庄市建功立业模范,我的爱人多年来都是优秀税务工作者。爱人任征管科长期间正逢营改增税制改革,深夜加班加点成为常态。最让我难忘的是2017年12月,爱人刚调任财务科科长,就去市里开跨年预决算会,他走的第二天,我的婆婆便因病住进了藁城中医院,第三天病重便转到省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医院下了两次病危通知书,后来总算转危为安。等到爱人连夜加班忙完工作,满脸疲惫地赶到重症病房时,已经是第八天了,看着带着呼吸机躺在病榻上的母亲,爱人满怀愧疚,泪流满面。爱人连续两天三夜不离母亲病榻,温和地为母亲擦脸擦手喂饭。到了周一,爱人又因公务繁忙奔回工作岗位。事后我半开玩笑地说:“你比女儿家的心都细致。你的敬业精神真打动我了。”爱人说:“我们不舍小家谁舍小家。我们一家三口都受过国家的教育培养,只有以奉献的精神努力工作,才能报国恩,报党恩啊。”

在我们言传身教的影响下,孩子成长为一个拥有“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的人。我对孩子自小的教育常常使用中英文双语,孩子读小学一年级起,我就告诉他:“一个中国人,应该爱家、爱国,爱自己的民族,爱自己民族的文化,一个中国人如果连自己本民族的文字和文化都学不好,就不能称为爱,也不能自信地走向世界。英文只是帮助你走向更大的世界的工具。”孩子出国读研后,我问他回不回国,他坚定地说:“当然回来建设自己的国家了。”对此我感到很欣慰。

四、让优秀的传统文化在我辈手中得以发扬

中国地大物博,优秀的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需要我们子孙后代去传承和发扬,确保这些优秀传统文化在我们手中不丢失。我们家庭始终坚持过好中国传统的节日,重视节日的仪式感。我中年之后渐渐领会到中华民族文化的独特的魅力,比如一直以来感兴趣的心理学和音乐治疗学,我是先从西方的知识体系学起的,后来学中医读《黄帝内经》时开始惊诧,心理学和音乐治疗学已经在《黄帝内经》中出现了,可见我们先祖的文化文明有多早,《黄帝内经》中的五运六气学说,天人合一的思想,令世界为之惊叹。几千年的文明啊,如此璀璨,怎可在我辈手中失传呢!于是我决心传承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开始不断接受儒释道文化教育,传承了九嶷派古琴,学习了京剧的小选段,有时也学习一些古代的武法,时不时也向爱人和孩子传播这些知识,向身边的人传播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让大家都自发地成了中华传统文化宣传员。

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我的家庭并非尽善尽美,但不停地追求完美才是我们应有的生活姿态。只有每个家庭都播撒和谐文明的种子,一代人一代人地传承下去,才能让中国的和谐文明之花更灿烂地盛开在世界之林。(代贵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