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美家风,我们从小事做起

2019-07-24 11:07: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沧州市一个普通家庭,爱心故事却有一长串。5月2日,在沧州市南北大街一个老旧的小区里,户主、37岁的田长栓在记者的劝说下接受了采访。低调的他起初拒绝,但想到能影响他人,可以使更多的人为社会做力所能及的善事,经过一番思考,田长栓这才决定接受采访。

灾区“女儿”沧州过年

2008年,汶川地震震痛国人心。沧州市燃气总公司职工田长栓和同在一个单位的妻子马艳霞,还有当时还上小学的儿子,一家三口都被电视上的画面深深震动了。

一家人立即行动起来。特别是田长栓的儿子,好像突然间长大了,用自行车驮着旧报纸去卖,和同学们一起到街头帮人推车子“赚钱”……再加上自己的压岁钱,孩子把自己能付出的都付出了。

田长栓和妻子看到这一切很是欣慰。很快,这个普通的三口之家给灾区的捐款就超过了1万元,另外还捐出了100本书。

当年冬天,沧州市运河区举办了一个邀请灾区孩子来沧州过年的活动。经过评审,田长栓的家庭成为其中之一。

2009年1月22日,田长栓见到了自己在灾区的“女儿”——— 杨青(化名)。

好心人爱心抚平创伤

当年杨青只有14岁,正上6年级,来自平武。在地震中,她失去了父亲、外婆等亲人。看着孩子,田长栓心疼得不行。

家里已经提前给杨青收拾出一间屋子,所有床上用品全是新换的。知道四川人爱吃辣,很少吃辣的田长栓夫妇专门到饭店里定做了川菜。

带着杨青去商场买衣服,上公园、动物园……不仅如此,田长栓还带着杨青回到老家过年。老母亲一看这个孩子就喜欢得不得了,白天照相时非得把杨青揽到正中间,晚上睡觉非得让杨青睡热炕头儿……杨青和田长栓兄弟几个的孩子也很快成了好朋友,孩子们滑冰、赶集、包饺子、贴春联……玩得不亦乐乎。

一家人都给了杨青同样的爱。更让田长栓感动的,还有那些陌路人。从杨青刚到沧州时开始,出租车司机不仅免费,而且下车时还塞给杨青100元钱;赶集时卖糖葫芦的知道杨青来自灾区,说什么也不要钱;去看沧州铁狮子,工作人员立即免票;去盐山一座寺庙为四川祈福,食堂里不仅提供饭菜,还有人给杨青手里塞上50元钱……

田长栓说,大家接力温暖了杨青10天的沧州之行,刚来时内向、忧郁的杨青终于变得开朗了,快乐了。

重回四川送温暖

分别的时候,田长栓的妻子将2000多块钱给杨青小心地缝到衣服里,给杨青准备好能带走的吃的用的,尤其是给她专门准备了一本记录着这个灾后“欢乐年”的影集……

今年4月初,田长栓得知有四川媒体组织“河北恩人回四川”活动,他立即报名。4月21日,他作为代表之一,来到了四川。

田长栓说,他是中午时分赶到杨青所在学校的。孩子看上去变化不大,当时他提着老母亲给孩子准备的一包红枣,妻子买的衣服,儿子给10名小朋友准备的笔记本和1000元压岁钱,还带去了沧州一所小学的孩子们的签名……离开时,他将4000多元钱交给了杨青的老师,让老师代为保管,用于杨青的学习和生活。“快跟你姨说几句吧。”刚和杨青没说几句话,田长栓就急忙拨通了妻子的电话,确实,在这个家里,杨青已经成为不可分割的一员。

爱心故事还有一串串

除此以外,田长栓和家人的爱心故事还有不少。就拿上文提到的那位给杨青塞了100元钱的出租车司机王师傅来说吧,他是从东北来沧州打拼的,妻子身体不好,家庭负担重。10年前与田长栓偶然相识时,他开着一辆破旧的面包。但田长栓却不惜两次以自己的房子做抵押,给王师傅先后办好了出租车手续、买好了房……素昧平生,伸手相帮至此,令王师傅什么时候说起来什么时候都感动不已。

资助贫困生更是这个家庭的“固定项目”,曾经有一次,田长栓资助了一位高中生,妻子马艳霞资助了一位初中生,他们的儿子资助了一位小学生……还有一次,妻子看到报纸上说天津有位患者无钱治疗,于是决定捐款500元。当时她的工资只有1000元左右。可在邮局填单子的时候,儿子说:“妈妈,你寄1000元吧,我不吃零食了。”于是,马艳霞便寄出了1000元。

妻子马艳霞说,“我们想得很简单,能帮助别人一点就帮助一点……”

平时,像帮着邻居换气、垫钱掏下水道之类的事也少不了田长栓。田长栓说,他就是一个普通人,并不富有,但照样能够通过这些点滴小事为他人奉献。他说,7岁的时候自己掉进坑里,被人救起。不然的话,自己的生命就定格在7岁了,有时想到这时,就觉得感慨万千:“我做的这些事情都很平常,很平淡,但要是所有人都伸出手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那我们的生活该是何等美好啊?”(田长栓)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