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风故事:孝敬父母,诚实守信

2019-07-18 18:50: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个家庭的家风家教就像雨点,它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小苗只有在雨露的滋润下,才能健康成长。小孩子只有在优良家风的熏陶下,才能出类拔萃环境中每一个人的言行品格,都是融入成长过程的建材,使这个人的思想感情与行为受到感染,左右着这个人的生活态度。环境给一个人的影响,除有形的模仿以外,更重要的是无形的塑造,优秀的品质,就是从中培养起来的。这就是我家的家风,它让我从中养成了许多好品质,这样的家风值得传扬!

从小爸爸妈妈就教我要有孝心,要尊老爱幼,他们自己也在身体力行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道。外婆给爸爸做了一大碗汤圆,放了很多糖,爸爸咬着牙吃下,外婆以为爸爸喜欢吃,以后经常给他做,一吃就是两年多,直吃得爸爸哭笑不得。每次家里有重大事项需要讨论,开始大家叽叽喳喳发表意见,实在不能统一,最后大多是听外公外婆的,用爸爸的话说,这就叫百孝顺为先。

外公外婆年纪大了,有时会因为小事争吵起来,爸爸妈妈总是耐心劝说,从不顶撞他们,即使有时外公外婆看上去很没有道理,爸爸妈妈也没有丝毫责怪他们的意思。爸爸总是说,孝顺孝敬,没有顺没有敬,哪来孝?对长辈首先是顺从,要让他们顺心,感觉到被人尊重,只要不是原则性的大问题,尽可以由着他们来。爸爸还常说,孝敬无底线,就是说对大人尽孝道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没有终点,只有起点。

有一回,我在家里的桌子旁看到了一张50元的纸币。是谁的呀?管他的呢,只要被我捡到,就是我的啦。

我拿着钱坐在椅子上盘算着如何用这笔钱。妈妈突然说了一句:“我傍晚放在桌子上的50元钱不见了,你们谁有看到?”妈妈说完后,我心里不禁揪成一团,手心直冒冷汗:“怎么办?怎么办?那钱是妈妈的,要还给妈妈吗?可要是还给妈妈,买那套书的希望就泡汤了……”这时爸爸摇头,妹妹摇头……妈妈见我精神恍恍惚惚,便问:“怎么了,你看到了吗?还是你不舒服?”“我没看见,我没看见,我吃饱了,我先去看书。”我捏紧口袋里的那让我心里十五个吊桶——七上八下的50元钱,匆匆忙忙跑进进了房间。

我躺在床上,翻弄着那50元。怎么呀?妈妈推开房门进来了,我连忙将钱塞进口袋,从床上坐起来。妈妈坐在旁边,关切地问:“你今天晚上怎么了?有心事吗?”“我……我……”我支支吾吾不知怎么回答,“妈妈,对……对不起,我看到了那钱,拿走了想用这钱买书,没还给您,真是对不起,我以后不会再这样了。”我鼻子有些发酸。“傻孩子,你能勇于承认错误,说明你还是一个诚实的孩子。”妈妈语重心长地说,“那50元本来就是准备给你买书的……”什么,原来妈妈早就看出来是我拿的,只是想让我自己认识错误、承认错误,做回一个诚实的自己。妈妈真是用心良苦啊!

“百孝顺为先”“孝敬无底线”“诚实是无价之宝”我要牢牢记住这几句话,把它作为我们的家风家训,从小做一个孝敬父母,诚实守信,懂得感恩的人。我还要把这几句话告诉其人,让他们和我一样,大家共同做新时期的优秀少年。(管彤)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