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港:建设绿色港口 助推港城协调发展

2019-07-16 15:56: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关停西港区甲码头和东港区矿石码头,减少柴油货车集输港,实现煤炭全部火车进港,每年减少矿石等散货汽运疏港约600万吨,减少到港车辆约15万车次……2018年以来,素有绿色港口之称的秦皇岛港屡次重拳出击,不惜一切代价,进一步提高污染防控水平,切实减少污染物排放,为滨海旅游城市打造靓丽工业名片。

秦皇岛港,以大宗干散货运输著称于世。几十年来,始终秉承“构筑绿色枢纽、共享碧海蓝天”理念,打造低碳环保、清洁生产的现代绿色港口运输“样板”。“环境保护就是港口的生命线!我们绝不要污染的吞吐量!”河北港口集团、秦港股份公司董事长曹子玉多次在重要会议上强调,“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河北省委省政府,秦皇岛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本质环保理念,全方位开展绿色生态港口建设,扛起国有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

立足于既保障国家能源运输安全,又服务秦皇岛市旅游立市需要,一项项治污、减排、绿化、节能等项目在秦皇岛港相继展开。成立绿色生态港口建设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全面开展绿色生态港口建设的意见》:编制绿色生态港口建设整体规划,调整集疏运结构,建设环境信息化平台,打造西港绿色生态发展引领示范区……投资近6600万元,在原有翻车机干雾除尘、堆场四季洒水、改进大机洒水、防风网抑尘的基础上完善提升相应环保设备设施,减少粉尘污染;皮带机实现全线封闭,与穿梭于堆场的洒水车、吸尘车和雾炮车形成全方位的粉尘防控屏障。建立覆盖整个港区海岸沿线的“湾长制”综合监管体系,开展海岸沿线环境卫生集中攻坚整治,全面提升港口海岸沿线环境状况。成功实现首套高压岸电设备在煤五期905泊位为“神华538”号轮接电。应用“大智移云物”推进环境信息平台建设,在东西港区各搭建一套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实现与秦皇岛市同步监测高标准运行。广泛发动港口党员、干部职工及青年志愿者500余人次参与爱国卫生城乡环境整洁行动,为秦皇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贡献力量。

昔日“黑色”能源口岸正在成为绿色生态岸线。未来,秦皇岛港将进一步对标秦皇岛国际旅游城市环境标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算好转型升级的“经济账”和“生态账”,深入推进生产作业全流程环境治理,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应用,逐步实现港区从作业到产业、从观光到体验、从港口到港湾的绿色转型升级。(徐丹)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