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滴小事中体现着节俭精神

2019-07-16 11:09: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对于“家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也有不同的认识和看法,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家风是什么?简单的讲,家风一般指父母或祖辈提倡并身体力行和言传身教的行为,“勤俭持家和谐快乐”是我们家的家风。

父亲是一位有着25年兵龄的老党员,多年的艰苦生活让他养成了勤俭节约的习惯,袜子破了都要亲自缝补。父亲总说,现在有衣穿、有饭吃,但是勤俭节约的老传统还真不能丢。如今生活好了,父亲依然那么勤俭。他不但自己毕生节俭,而且教育我们从小要勤俭。有时见我们碗里有剩饭,他便循循善诱地说:“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们吃的小麦要经过播种、灌溉、施肥、打药、收割、晾晒等艰苦的劳动才能获得,咱们可不能浪费。”父亲很节约,可不吝啬,在我儿时的印象中,亲朋好友凡是经济上遇到困难的,他总是力所能及,倾其所有给予帮助。

妈妈是一位非常勤俭的家庭主妇,虽然掌握着全家的财政大权,但自己从不乱花钱,就连购买生活必需品都要精打细算。过去家里的饼干、水果、糕点吃不完是常有的事,现在却很少出现这种情况。我和爸爸说她“抠门”,妈妈却说这是“美德”。

以前,我花起钱来大手大脚,有时还喜欢跟别人攀比。为帮助我改掉坏习惯,爸爸妈妈真是苦口婆心,经常给我讲过去家里如何贫穷,走上社会生活如何艰辛的故事,终于让我明白了“成由勤俭败由奢”的道理。

父母以身作则,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妻子和女儿。在我家卫生间里放了一个盛废水的水桶,每次洗衣服的水都倒在这个水桶里,我们用收集起来的废水冲马桶,这样做在我们家已经持续好多年了。每次洗完脸总是把水倒进废水桶里,洗澡的时候也会有意识的把水流调的小一些。

我们家还充分利用生活中的小窍门勤俭节约过日子,比如:家里的冰箱出现异味时,以前我是去超市买专用的除臭剂,不仅花钱,而且失效后又会变成了垃圾。后来知道柚子皮可以除去冰箱里的异味,我们试了一下效果还真不错。生活中的小窍门充分利用以后,不仅节约了钱还丰富了我们生活趣味。

爸爸妈妈经常说:“做人关键是要有爱心、有责任心,不乱花钱的人并不意味着家里没有钱,而是要把省下来的钱用在最需要关爱的人身上。

在家风的感染下,我在工作中也养成了的勤俭节约的习惯,文件纸双面打印,下班随手关灯,拔掉电脑电源,有时发现水管滴水主动拧紧,点滴小事中也体现着节俭精神。

我想,环境带给一个人的影响,除有形的模仿以外,更重要的是无形的塑造。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润物无声地影响着全家的心灵,更体现着爱岗敬业。勤俭不是一时节约,而是一世的坚持与努力,勤俭持家将一直伴我们成长!(何卫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