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风渊远流长

2019-07-16 11:05: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咱家祖上曾拾重金主动交失主,是好家风传承的文明之家”。这是高阳县东留果庄村冉铁中的家训、家规,冉家至今已历传五代,在当地很有影响。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正,则社风正。良好的家风,将汇聚成良好的社会风气,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

原来,冉铁中、振生、惠生等户记得从清代光绪年间的祖父冉恒聚说起。老爷子非常注重家教,对子女们说:“唯家虽然贫穷但志刚,要奋斗,要遵纪守法,要诚实做人,才能家和万事兴”。

勤劳的老冉,一天天不亮就悄悄起床背着粪筐到村外,忽然路旁有个鼓鼓的褡裢包,打开一看有300两黄金。此时路上并无行人,他想的是失主一定去办重要的事而不慎丢失。便坐在路旁苦等,终于见到满头大汗的失主慌慌忙忙赶到。经核实,恒聚让他数数金子,分文不少,失主感动得不知说啥好,回去就给冉家送来一头驴,被谢绝后,又送来一头骡。恒聚说:“你什么也别送,那些金子我要是不给你,买什么都能买到”。失主没想到遇上这么好的人家,便和乡亲联名上书,从县到呈报礼部,光绪皇帝下旨奖他《公正无私》匾,时间为“清光绪十三年春二月颂。从此,冉家将此匾视为传承好家风的”传家宝“。虽然1963年特大洪水、文革,都完整无损地相传珍存至今。

改革开放40年来,冉家与乡亲们都过上了好日子。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铁中因给在保定工作的爱子继宗操持楼款急火攻心,不幸突然离世。后铁中父母相继都患脑血栓病。伺候公婆和挑起家务重担的责任落到中年丧夫的刘燕雪肩上。她在极度悲痛中心想决不能给冉家丢脸,自己也有儿子,一定让冉家好家风传承下去。于是,她几十年如一日地精心照顾公婆,从来无怨无悔,婆婆病故于2014年时恰恰100岁。知情的乡亲们敬佩地说:“是燕雪使婆婆成了‘百岁长寿星’”。由于事迹突出,刘燕雪获得多项奖状、证书。在当地几乎是家喻户晓。

其实还有冉振生夫妇,也是多年尽孝把患病父母一直照顾到终年。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终身老师,父亲传承好家风以身作则,振生之子江磊等后辈无不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同时,江磊爱科技,好钻研自学成才,研制成多频电采暖炉,国家专利正在申报中。振生孙冉鹏现在大学读书,也是在校品学兼优,在家孝敬老人的好苗子。还是振生妹妹、惠生姐姐冉玉霞说的好:“这么些年我们一直来往密切,有事相互帮助,花钱从不计较,真是亲如一家”。

是的,冉家就是一个传承好家风的大家庭,如能相聚在一起时,那五代20多户百余人的大家庭,该是何等阵容和壮观啊!该是何等幸福和感恩啊!十里八村的乡亲们曾给冉家送来“拾金不昧”“淳朴善士”“廉洁清风”三块匾。(贾建华)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下一篇: 大中小幼特周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