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港口集团产业扶贫初现成果

2019-07-15 16:19: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张家口市张北县公会镇盘城房村

对于张家口市张北县公会镇盘城房村来说,2019年的春天来得有些迟。时进5月,港城早已花香飘满,坝上地区却还时常飘起雪花。然而,在村民心中,春天早已到来,因为由河北港口集团驻村工作组为大家协调试种的奶油南瓜秧苗已经存放在大棚里,就等天气转暖时发放到每家每户,贫困群众都在期盼秋后能够获得丰厚的回报,实现脱贫创收的梦想。但是谁也没有想到,5月中旬的一场大风和霜冻,再一次袭击了这个贫困的村落,也考验着不惧艰难的驻村工作组……

刚开春,在公会镇政府的沟通协调下,驻村工作组、村委会与北京广安控股公司加强合作,针对盘城房村“空心化”严重、常住村民老弱病残等半劳力居多的实际,积极发展庭院经济,宣传推广耐干旱、种植难度小、产量高的奶油南瓜实验种植。5月17日,驻村工作组与村委会发放了种植所用的地膜和化肥,50亩556盘秧苗也存放到了种植大户的大棚中。5月19日,暴风、冰雹突袭公会镇,气温骤降至零度以下,存放秧苗的大棚被狂风掀开。村干部和驻村工作组成员第一时间顶风冒雨来到现场,紧急修复损坏的大棚,防止造成更大损失。抢救虽然及时,但仍有部分秧苗受冻坏叶影响生长,工作组成员与村民一起对坏叶进行修剪,努力将天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修剪完毕的南瓜秧苗重新焕发了勃勃生机,现秧苗已全部发放到贫困村民手中开始种植,驻村工作组也将配合技术人员全程进行技术指导,大家都期望着一个丰收年。

2.承德市围场县宝元栈乡竹字下村

“今年我们种植了100亩黄芩,试种了4亩木耳,目前都已经出苗了,长势很好,这两个新项目将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贫困户增收。”河北港口集团港口机械公司驻承德市围场县宝元栈乡竹字下村扶贫工作组组长吴家兴说。

5月28日,港口机械公司主要领导带队到竹字下村实地查看今年种植的热河黄芩和木耳生长培育情况。在热河黄芩试种田,公司主要领导仔细询问了此前内涝灾害对黄芩种植影响及采取的应对措施,并实地查看了黄芩出苗情况。在木耳试种田,公司主要领导同有关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了木耳育苗及喷淋灌溉新技术应用等情况。

此前,为贯彻落实党中央“两不愁、三保障”及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被帮扶村有主导产业等要求,港口机械公司在多方走访调研、考察论证的基础上,结合被帮扶村实际,向集团请示,拟向竹字下村捐资,用以帮助其建设热河黄芩和木耳种植项目。

为使帮扶由“输血”向“造血”转变,新扶贫项目从项目选定、土地流转到寻找合作企业等均由被帮扶村集体企业启智公司作为市场运作主体,港口机械公司向其提供经营指导和必要保障,提高了其市场竞争力和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

3.承德市围场县半截塔镇托果奈村

6月1日,由港口工程公司捐建的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半截塔镇托果奈村的香菇大棚长出了头茬蘑菇。香菇个头大、品质好,销售前景喜人。

驻村工作组组长孙建国介绍说,“批量出产还要半月左右,现在有少量出菇,从出产的香菇来看,菌棒质量良好,另外今年香菇价格比去年同期略有上涨,香菇上市后能卖个好价钱。”(崔卫 刘军宏 孙超)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