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昌红:造样板 树标杆 用设计点亮古城市民生活

2019-07-04 11:18: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杜昱辉 见习记者郭子豪)6月28日,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正式启动,河北新闻网记者对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封昌红进行了专访。


记者: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启动标志着省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全省布局走出关键一步。对其他地市设计创新中心建设运营,省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有何计划?定州工业设计中心建设的意义和目的又是什么?

封昌红:有,这个布局就要讲定州中心它的战略地位和战略考量。省工业设计创新中心(HIDC)它是作为推动全省工业设计发展的“发动机”,需要把发条拧紧马力开到最大,辐射到各个地方去。当时我们是做了创建市级中心的全套的软硬件的标准体系。目前一些地市自建了市一级的设计中心,但是据我了解,他们现在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因此我们要将定州设计中心打造成为一个市一级中心的示范和样板。所以它的战略意义不亚于省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的“发动机”的作用。

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DIDC)在打造之初的理念就是贴近公众,让市民能看到什么是好的工业设计。我们要把这里打造成除了定州塔以外的定州新“打卡地”。定州塔它是这座千年的古城里面的一个地标,但是现在千年古城还是要孕育着新的生命力,DIDC就是其中新的生命力。

中心的设计规划是,一层主要体现公众属性,展示中心起到一个大众普及,涉及教育、灌输理念的作用。第二层是一个输出理念营造氛围的属性,是一个能让企业家和设计公司对接的服务平台,可以举办一系列的大讲堂,有各种各样的会议室和小型撮合对接的空间,主要是面向行业的一个公共服务平台,让更多的制造企业,通过这个平台,来落地产生交易,完成购买设计服务。三楼目前入驻的五家设计公司就是为制造业注入设计力量的载体。方便定州的制造业不用跑到深圳或者是HIDC那边去找设计公司。将来不够的话,还可以植入新的公司。之后随着入驻设计公司的增多,甚至可以将这里变成一个双创平台,让创业初期的企业在这里找到设计的灵感。让他们从一开始是初创公司的时候就把设计加科技的概念融入进去,打造一个“设计+”的产业链。

当前,我们的制造业企业的思路和观念还没有转变到真正想要提高企业的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和附加值的理念上来,所以DIDC设立的目的就在于,它主要是让定州当地的政府层面和制造业企业层面,都知道和了解工业设计的重要性。因为转变观念会很难,但观念转变后行动起来就快了。

此外,中心还有一个它真正的功能属性,这里边又有三个方向。第一个就是把定州现有的体育用品产业,通过工业设计让它转型升级,让它们获得新的附加价值。第二块就是衍生到康复辅助器材这个产业。因为在康复辅助器材方面,定州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第三是借助瑞典和荷兰的社区经验,我们把国际的做法带到定州来,打造一个完善的社区改造,让这个城市就变得灵动起来。

记者:省委省政府提出县域特色产业振兴方案,并将工业设计作为特色产业振兴的重要途径之一。定州作为省直管县,高标准建设运营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必要对区域特色产业产生积极影响。您就定州产业谈谈工业设计对特色产业振兴起到怎样的作用?

封昌红:我们现在都已经有一系列的成功案例,我们已经打造探索出了不同县域特色产业集群的样板和路径,已经有了一些积累和经验了。从清河羊绒开始再到白沟箱包,我们就已经是一个升级版。以清河羊绒为例,我们打造了羊绒小镇,羊绒博物馆,羊绒文化节,打造的是一个立体式的生态体系。白沟箱包,我们延展出与其相关的整个产业链,包括材料等很多方面,都进行了新的探索。

对定州而言,一个是体品产业为主的县域经济特色产业集群,还有就是它衍生出的康复辅助器材产业,所以这两个方面我们都在布局,尤其是体品产业,我们要打造出其新的亮点。

因为之前我跟定州企业家们一起座谈过,聊的多一些。了解到他们以前都主要去给别的品牌进行加工生产,并没有打造出自己的品牌。产品是自己做的,牌子却是别人的,这很吃亏。所以,为什么我们不能打造自己的品牌出来呢?

关于体品的品牌,一方面是要对标世界一流的标准,我认为我们生产的水平已经达到了跟国际接轨的水平。但是我们的品牌,跟我们的生产水平相差太大了,甚至说是完全没有。但为什么没有呢,就是因为我们没有设计。我们以前的设计都是拿来主义,我们的工艺虽然有一些是属于自己的,但因为我们没有设计没有原创的东西,它就没有办法成为品牌。

所以我觉得要一手抓设计一手抓品牌,两手都得硬。这样你最终的特色产业集群才算是真的有了抓手。可以说,如果没有设计就完全没有品牌。设计是品牌的灵魂,因为设计它是可以把文化的元素通过设计的语言植入到产品之中去。所以,如果你的品牌没有故事,你说它能成为品牌吗?可故事是谁写的,就是设计师的创意。

所以我相信,DIDC将来会探索出一条不一样的关于定州县域特色产业集群的新路。而这条新路的基础就在于,定州的文化底蕴非常的深厚。设计师们会觉得有这么好的文化元素,为什么不能变成我们文创的内容题材,可以直接从这里面提炼一些元素出来使用,比如花纹啊,材料啊,造型啊等等,这些都可以给设计师们一个启迪。我觉得定州是有这个文化底蕴的。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