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全域自驾 风景之上是生活

2019-07-03 16:53:42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策划/本刊编辑部 ■撰稿/魏如翔、睢泽昆 ■摄影/吴新宇、李艳彬

仲夏时节,正是自驾爱好者们的黄金时段。

眼下的河北,每逢周末,各大经典自驾线路就会变成游客们的集中秀场:无论是“老牌网红”草原天路、“旅发明星”一号风景大道,还是刚一建成就被贴上“中国最美高速”标签的太行山高速,都成为朋友圈定位的高频出现地。

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自驾游人数达5.8 亿人次,其中多为家庭出游,出游时间则主要集中在周末和小长假期间。车与人伴、人随景行,当自驾“遇到”全域旅游,人们晒出的照片,也从机票、车票、游客照,变成了更多“车轮上的精彩生活”。

image.png

自驾,与生活为伍

与搭载公共交通的旅行相比,自驾旅行没有被列车时刻表、景区开放时间和导游等程式化因素堆叠起来的束缚感,而是代表着悠闲,标示着自由。

自从汽车出现,自驾游就开始对疲于日常生活的大众展现出极致诱惑。

自驾游的雏形,可以追溯到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兴起于美国的Sunday drive。当时,在“汽车大王”亨利·福特的努力之下,汽车在美国迅速普及,人们的活动范围随之大大延伸。

这一时期,很多拥有汽车的家庭会选择在周日下午驾车出行——既不设固定目的地,也不安排行程时间,纯粹是为休闲娱乐。全家人在一间密闭的移动城堡中欢聚、窃语,其乐融融。

随着工业革命持续与城市化步伐加快,消费能力不俗、重视生活品质、对陌生世界保有强烈好奇的城市中产阶层崛起,快节奏、程式化的生活模式,让他们乐于追求对生活的掌控感与内心安宁,升级版Sunday drive 成为他们享受闲暇时光的不二之选:花更多的时间、去更远的地方,享受异地环境带来的精神愉悦——传统的“周日兜风”演变成Drive travel,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自驾旅行。

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自驾旅行如同一个魔盒,一旦开启,便释放无数种改变的可能。在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看来,人们之所以自驾远行,不仅是因为远方有美丽的风景,更是因为远方有美好的品质生活。

这些向往,在到访河北的自驾客们的体验中步步提升:到坝上草原露营,去滹沱河岸野餐,在恒山湖畔观星,在巍峨艰险的太行山中穿梭游走、恣意撒欢……与车为伴,四海为家,你可以去到任何一个路旁,驻足、漫步、扎营,开启一场风景之上的生活。

image.png

在路上,迷失与寻找

今年2月,美国公路喜剧电影《绿皮书》摘得第91 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桂冠。片中的自驾旅行路线,让很多国内影迷心生向往。

而早在2014年,韩寒的电影处女作《后会无期》就曾点燃过文艺青年们心中的旅行梦。电影中,主人公与即将被海水淹没的故乡告别,三五好友驾着一部汽车,开启了横跨大陆的传奇旅途。他们经过都市、小镇、高山、丛林、荒漠,邂逅心动女孩,救助流浪动物,遇见有趣的陌生人……

有影评说,这部影片恰到好处地展现了自驾旅行的本质——迷失与寻找。

没有空间的限制,摆脱时间的束缚,自驾让旅游从“点对点的空间位移”变成“一条线上的全景纵览”。你可以在线上的任意一点或任意一条支脉中“迷失”,又在难得的迷失中纵情寻找,邂逅那些不为人知的秘境。

“没有目的地,不设目的地,走到哪儿算哪儿。”自驾e 族河北总会总版主魏泓体会深刻,这种漫无目的的旅行不仅轻松惬意,还能带来意外收获。

2016年,魏泓带队自驾进藏。游览完纳木错后,他们选择了一条通往安多县的小众路线,“漫无目的地行驶”,却在途中意外发现了另一处绝美湖泊。

“美得一塌糊涂。”魏泓说,他无法用言语形容那种美:随着车轮滚动,一颗镶嵌在山野中的硕大宝石慢慢浮现眼前,地图上没有标注,湖岸边没有旁人,甚至“到现在也不知道它叫什么名”。这幅意料之外的美景为他们所独享,成为那次旅行中的美妙回忆。

深读遇见的一切

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当走马观花式的“打卡式旅行”被大众一再嘲笑,我们可以用自驾改变什么?

“不一定长,但要深。”有人这样概括自驾旅行的最好状态。我们在旅行中可以经历的,不只有景区景点和漫漫长路,还有散布在原野中的弃壁遗珠,更有当地人的生活记忆、人间烟火。自驾,让我们有机会体验更多。

旅游景点中的马太效应,让著名者更加著名,无名者更寂寂无闻。比如,很多去过清西陵的人,没有机会知道影视剧红人“十三王爷”就埋在不远处的涞水,那里的火焰牌楼和华表精美至极;人们参观曲阳北岳庙,却很难到古北岳的真正所在地——大茂山一探究竟。

它们不是著名景点,甚至未经开发,也不会出现在任何一条旅行社推介的线路里。但如果有一部车,你就可以在“打卡必游地”之外,收获更多值得回味的经历。

深藏于井陉太行山中的于家石头村,最早就是被自驾客所发现。在游人自发的挖掘下,于家村的隐秘村史、石头房舍的建筑构造、太行美食的乡土气息,乃至于于家村先祖、明代名臣于谦的过往事迹都被“重新发现”,不仅成就了于家村的旅游盛名,更让人们在“一个古村玩一天”的经历中收获难得的深读体验。

郭建新,于家村早期到访者之一。作为自驾爱好者,他尤其喜欢搜寻那些“非著名景点”。在他看来,发现小众、深读不同是旅行的最大期待。

“前提是你得有一部车。”老郭笑言,车的意义,在于让你有机会与途中遇到的一切“深交”。一座破庙、一棵古树、一间乡村苍蝇馆、一个冲你微笑的放羊人,都可以成为立刻停车的理由,在和他们的无间交流中,“潜移默化地融入当地生活,旅行才有味道。”

打卡容易,深读难。如果你厌倦了假日旅行的人山人海,不满足于只做一个景区过客,想要在被炒烂的旅游目的地体验不同生活,那就去自驾吧——原生态与新鲜感,往往藏在聚光灯打不到的地方。

风景之上,你向往的生活,一部车带你抵达。

image.png

和老司机聊自驾游的魅力

Q 河北旅游杂志 A魏泓

Q自驾游最好玩之处是什么?

A 时代在变,过去的所谓“旅游”,正在变成现在的“旅行”。我认为,旅行的内涵,就是把“路途”当做旅游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元素,不再是过去简单的“点对点位移”或者“买票进场”。自驾可以让我们把这种体验变得更深——途中的每一部分,都是这场旅行的组成元素。

Q 哪些河北自驾目的地最受欢迎?

A 过去大家都爱去驼梁、五岳寨、西柏坡、北戴河等景点,现在比较热门的是正定古城。不过,很多自驾爱好者现在不一定奔景点去,就是无目的地的漫游——随便走走,到哪儿算哪儿,体验在路上发现的有趣之处,不论名山大川还是小河小溪,在不经意间去发现美,都很有意义。

Q “全域旅游”带给自驾什么?

A 我们曾经策划过一个“万里长城万里长”的主题全域自驾活动,设想沿着长城走,探寻每一个关口、每一个节点。实际落地时缩小了规模,但经历也足够让人回味。当你真正沉下去了解原生态的风土人情,你想象不到,一个小小的县城就可以容纳那么多的精彩。

全域自驾,就是在你经过的每一段路上、每一个节点,都去发现它值得欣赏与品味的地方,一份美食、一项非遗,背后都有不为人知的故事。关键是你要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最好还要做足功课。

Q 自驾游俱乐部起什么作用?

A 一到三天的周边游,只要驾驶技术过关,自己去都没太大问题。但如果走长线,或者去偏远地区,还是建议大家跟着“大部队”(加入俱乐部)走,而且一定要听从指挥。由经验丰富的领队或者驴友带队,省心、省事,避免很多麻烦。

另外如果车技不够好,或者没什么经验,也可以选择加入俱乐部,跟着有经验的领队和驴友走,更安全。

Q 自驾俱乐部可为驴友提供哪些服务?

A 我们的目标,就是带着热爱自驾的人去玩,花更少的钱得到更好的旅游体验,费用都是AA。我们几乎在全国所有城市都有组织,当地的朋友会带你去最好玩的地方。而且我们没有门槛,有车可以开车,没车可以拼车——来就好,你愿意玩儿,我们就走。

image.png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下一篇: 今年旅发 抢鲜看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