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八路军一二九师 太行山上的烽火岁月

2019-07-03 16:53:42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谈飞、陈刚 ■图片由景区提供

团结共御敌寇,合力共谱新篇。军队人民是一家血肉不分离。你要帮助我呀我也帮你。军队前方打胜仗,后方生产忙又忙,多种地多开荒,丰收粮食交军粮,军队人民团结紧,誓把鬼子消灭光。

……

抗战时期,一首《军民一家》的歌曲在老区涉县家家传唱。

1940年6月,作为八路军三大主力之一的一二九师在刘伯承、邓小平等师首长的率领下,临危受命、东渡黄河,挺进太行,进驻涉县,司令部设在赤岸村中央的小山坡上,直到1945年8月抗战胜利后离开。

驻扎涉县的六年间,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赤岸村运筹帷幄,率领一二九师浴血千里太行山,打响了抗日战争中长生口、神头岭、响堂铺等著名战斗、战役,在此期间,一二九师参加大小战斗、战役31000 多次,成为消灭日寇最多的一个师。

他们还和边区政府一起发展地方武装,巩固抗日政权,以涉县为中心创建了全国面积最大,人数最多,最为巩固的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

image.png

指挥作战三万一千多次 太行木刻版画展再现当年

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由3 座相邻的农家四合院组成,依势而建,错落有致。当年的战火纷飞、金戈铁马已经远去,但肃静整洁的院落、残缺破旧的桌椅和苍劲挺拔的树木,仿佛仍讲述着战争岁月里,革命先辈们乐观的必胜信念和泰然豁达的情怀。

下院是司令部办公的地方,北屋正房为会议室,西屋为刘伯承的办公室,东屋为警卫室,南屋为办公室。

院子里有丁香和紫荆两棵树,是刘伯承、邓小平两位首长亲手栽种的,每年清明时节,两棵树同时鲜花绽放,不禁让人追忆起曾经的峥嵘岁月。

上院是司令部作战室,为机关办公地,东南角有一处防空洞。院子里有一二九师军政办公室,太行区党委书记、太行军区政委李雪峰的宿办室和房东宿舍。

后院和上院相通,南房五间原为司令部作战处办公室,刘伯承、邓小平就在这里指挥了大小战役三万一千多次,收复了一百九十八个县城。

现在太行木刻版画展就设在司令部作战处办公室里,画展陈列着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太行部队文艺工作者创作的木刻版画,再现了当年太行军民在艰苦岁月中抗击顽敌的斗争生活。

北房五间为师长刘伯承宿舍,东房三间为政委邓小平宿舍,西房三间为太行区党委书记赖若愚的宿办室。穿过后院南小门,有司令部的防空洞,洞深九米,里面非常潮湿阴暗。

image.png

将军岭望将军渠 戎马一生尽归太行

戎马一生走天涯,别时尽归太行下。

将军岭在赤岸村村北,原名叫庙坡岭。1986年后,因刘伯承、徐向前元帅,黄镇、李达、王新亭上将等原八路军一二九师领导人的骨灰相继撒在这座山冈上,将军岭由此而得名。这里是除北京八宝山外,安葬共和国元帅、将军最多的地方。

在将军岭,“一二九”是个非常重要的数字。从岭下登上129 级石砌台阶,是刘伯承元帅的纪念亭。纪念亭檐上高悬着邓小平题写的“刘伯承元帅纪念亭”匾额。刘伯承的花岗岩坐像安放在亭中心,手握书卷,目眺远方。

走出纪念亭,穿过一片松林,再往上登129 个台阶就到徐向前元帅纪念亭。从徐向前的墓地再往上登129 个台阶就到了将军岭顶部。

将军岭山顶,是邓小平的衣冠冢,5.6 米高的塑像,象征着邓小平在赤岸村的5年零6 个月。

从山顶眺望,一条大渠宛若长龙盘绕在山间,这就是抗日战争时期,一二九师官兵与当地群众共同修建的长达27 公里的漳南大渠。涉县人民把这条绕山渠叫做“救命渠”“将军渠”。

当地至今还流传着“水流南山头,吃饭不用愁,没有八路军,渠水怎么流”的民歌。为永远牢记八路军的恩情,涉县人民自愿捐资,在渠边修建了“思源亭”和高12.9 米的“漳南大渠纪念碑”。

image.png

《我们在太行山上》

将军岭北侧是一二九师陈列馆。陈列馆的展览主题为《我们在太行山上》,共分为四大部分,集中反映了八路军一二九师转战太行、创建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千里跃进大别山,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作出历史性贡献的光辉历程。

馆内珍藏着500 余件129 师八路军战士用过的刀枪弹药、娱乐器具等战斗和生活用品,以及缴获日军的指挥刀、汽车等物品。珍贵藏品有抗日战争时期朱德将军和左权将军的木刻头像、边区英雄模范姚相立功奖状,以及当时《人民日报》前身《新华日报》使用的印刷机。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文字图片资料,从不同角度和侧面,再现了一二九师将士当年在太行山战斗和生活的精神风貌。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