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赤城冰山梁 日观云夜观星

2019-07-03 16:53:42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炎炎夏日,夜幕降临,繁星点点,此时仰望星空,多少会被那浩瀚无边的美所感染,浪漫而宁静。河北赤城,海拔2211 米的冰山梁,就是一处绝佳的避暑观星地,在这“坝上第一峰”观星,于勇者是征服浩瀚星空的畅快,于浪漫者是聆听每一颗星星尽诉衷肠的温存。

image.png

■文图/李明 ■编辑/郑晓飞

每年入夏是北半球观看银河最好的季节。

每年炎夏的冰山梁也是避暑最好的季节。

冰山梁周围的光环境,除了南边有赤城县之外,其他地方基本没有光源,算是拍星空比较理想的位置。

我们出发的日子天气很好,天上棉花糖一样的云朵整齐排列,地上是伫立的风车和隔行种植的落叶松,整齐如列阵一般。冰山梁的风车数量也许不是我见过最多的,不过密度绝对是我见过最大的,当晚我们扎营的山头上数以百计的风车,随着山顶上的冷空气,带着二十来米长的大翅膀呼呼地转,目之所及不是一般的壮观。

冰山梁景区不大,从停车场走到山后的观景台不到百米,整个栈道加起来也不足一公里。可以一路开车直奔山顶。

山顶上分布着大大小小的石头,成就了冰川遗迹的称号,据说这里是明代的古战场,至今还保存着古战场的遗址。山顶北侧有一个点将台,是一块长二十米、宽二十米、高三米的白色巨石。传说明朝刘挺兵困于此,宁死不屈。为了纪念这位英雄,后人把这段历史写成戏剧《石匣记》,并把雾云山改为兵山。再后来人们又感到兵山高耸,顶峰常年积雪不化,又把兵山叫做冰山了。

黄昏时候,夕阳西下,色彩实在是美翻了,起伏在云海中的风车,就像宫崎骏动画片里的美景。

夜色起时,外面已经全然是另一番景色:漫天繁星里,不时有流星掠过。山上风大,大伙出来拍照数星星的时候都裹着睡袋,摄影师成伙的在外边拍照,而冰山梁的石头作为星野摄影的前景实在是再好不过了。


TIPS

冰山梁:史称崆峒山,位于赤城县县城东北,与独石口镇毗邻,主峰海拔2211 米,是坝上第一峰,这里与老掌沟原始森林景区东西相望。冰山梁名字的由来,是因为它的“冰”,因夏日山顶积雪不化,故名冰山梁。

冰山梁以“凉、奇、阔、幽”和“高山、草甸、云海、奇石”等著称,属第四季冰川遗迹,是京北乃至整个华北地区唯一一处冰川地质公园,但前几年因未被开发出来,外界知晓甚微。这几年因为在山顶建起大片风力发电装置,修筑山道上山,这才开始“知名”。

推荐玩法

风动石:冰山梁怪石有很多风动石,它们都有一个好听的名字:蟾蜍岩、龟望海、玉女赏月、狮子滚绣球、母鸡下蛋……由冰蚀风蚀相互作用下产生的石海奇观千奇百怪,形态各异。

风车:白色风车是冰山梁特有风景之一。这里其实是国华能源的风力发电项目所在地,里面像草原天路一样,有很多巨大风车,后来就渐渐开发成景区了。景区里有个大栈台,可供游人露营,当然也可以选择在山坡上露营。

点将台:冰山梁是历代重兵防守的险关要隘,至今还保存着古战场的遗址。距点将台八米远有一个高2 米的石柱,俗称栓马桩。在山边北沿有一石槽,里面有泉水涌出。据说刘挺的千军万马也喝不完这石槽的水。

棋盘台:在冰山南端主峰,有一座棋盘台,建筑在约15 平方米的一块红底白花石头上。棋盘如席,棋子如磨,棋盘棋子用石雕刻而成,棋子有的在盘内,有的散落在盘外。盘台四周陡峭如削,古人称之为“飞鸟难落脚,猿猴愁攀登”的险地,人踏上去,稍有疏忽,就会摔个粉身碎骨。

露营、观星专业指南

道具:

1、相机 一台能够使用M(手动设置曝光组合)档的相机,可以是单反,微单也是可以的,但是要根据具体的型号而定。

2、三脚架 能够稳稳架住你相机的三脚架。另外,有必要的话,能带上脚架最好。

3、相机的相关配件 UV 镜、遮光罩、防雨防尘等物品,保护好机器,以免得不偿失。相机镜头的话没有严格的标准,只是建议用稍微广一点的镜头,这样容纳的天空更多,最后的效果就更赞。

护具:

1、手电 这些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准备,手电可以用来补光或者构图的时候能够看到取景器里面构图的位置,照明也需要。

2、防晒 7月份的时候,冰山梁日照强,很容易晒伤,一定要带防晒霜。

3、御寒衣物 夜晚很冷,因为需要拍摄星空,建议大家提前备好御寒的衣服,以免被冻坏。

4、露营要带好保暖睡袋 好多人因为装备准备不齐,半夜被大风吹醒,从帐篷中直接跑回停车场到车里去睡了。其他必备:头巾(防止雾气打湿头发)、冲锋衣或薄羽绒服(户外山顶天气多变)、充电宝、手电、雨衣或雨伞、舒适的登山包、食物、扑克牌(娱乐用)。

游冰山梁须知

时间:冰山梁6月份山上积雪还化不尽,7月份最炎热的时节,山上平均气温只有18 摄氏度左右,但是到了9月份就要封山,旅游季节很短。

门票:冰山梁有景区在开发,门票为40 元。但景区工作人员只在白天收取门票,如果是晚间入场的话,没人查票,可以免票。

补给和住宿:景区有公共卫生间可以使用,但是除了提供露营地,景区内没有看到卖食品和水的地方,所以计划露营的话,自己要带好充足的补给。如果不在景区里露营,可以到山下附近的村里找农家院住。

自驾车行程推荐

京藏高速(G6)—昌平西关环岛—昌赤路—白河堡水库—赤城—云州水库—冰山梁。

昌赤路号称京郊十大最美公路之一,一路会经过皇家气派的十三陵,最佳观赏点冰川绿谷,最美乡村香屯村,大庄科乡沿路村落,田野,弯多坡陡,步步是景。

其他快速路线推荐:

路线1:京藏高速(G6)—康庄出高速—康张路—松山—阎家坪—雕鹗—赤城—云州水库—独石口—冰山梁。

路线2:京藏高速(G6)—昌平西关环岛—G110—张山营—松山—阎家坪—雕鹗—赤城—云州水库—独石口—冰山梁。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