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创新大美定州:定美,定好,定富,定强!

2019-06-29 12:32:07 来源: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28日,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盛装启幕,迎来了四方各界的高度关注。上午,“千年古城·设计转型”国际工业设计论坛成功举行,为定州政府及企业代表带来了前沿设计思潮,学习了创新设计思维,了解了众多设计案例干货分享。下午,“实战演练”的“设计×制造”产业对接会与走进定州·优秀工业设计进企业进园区进集群,带领设计机构代表走进定州、认识定州,以设计的脚步丈量出定州产业发展的新丝路。

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启动仪式

定州市“设计×制造”产业对接会

助力定州设计与产业双融合

DIDCHIDC设计机构代表与定州当地10余家制造业代表在DIDC二楼设计研究院进行了交流对接,定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郑少伟出席本次对接会,河北朗图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冯晓、河北上品极致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霍振国、河北立意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牛岩、河北韵博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天一、石家庄白狐设计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汪启、石家庄先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陶明浩、河北北日一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鹏、河北圈点品牌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王佳伦等设计机构代表与河北德胜农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定州市路安达鞋业有限公司、定州市靓音乐器有限公司共四十余人参加。

定州市“设计×制造”产业对接会现场

定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郑少伟

定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郑少伟在对接会上发言,他表示,定州产业结构相对完善,整体优势特色明显,但产业情况存在共性问题,技术含量低、产品附加值低等,因此很多企业生产体量不高,市场占有份额低,产品附加值与竞争力不足。这也是多年以来,定州民营企业发展的一个瓶颈问题,希望各位企业家与设计专家敞开心扉,深入交流,找到企业发展破冰之路。

随后在座企业家代表与设计机构代表就生产和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与讨论。

定州市福源食品有限公司代表

定州市新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代表讲到,公司产品主要是齿轮、涡轮风、减速箱,为主的大型机械设备齿轮,随着节能减排的环境要求,企业生产会借用工业设计创新解决困境,希望后期可以跟设计机构进行合作;河北金牛原大药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郝秋实表示,金牛公司是拥有四百年历史的中国老字号,但随着时代发展,产品包装需要升级,针对品牌设计、文化内涵宣传设计以及企业形象、展览展示等方面都需要做一系列整套的设计方案,但不知如何下手去做这个事情,很期待和契合的设计机构合作。

河北立意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牛岩

对接会现场,设计机构代表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以专业角度为企业提出了初步的思考路径:一要对标高端企业,做差异化生产,提高生产效率,通过工业设计减少工艺程序;二要注重产品细节,包括生产、服务、人性化等角度;三是在推广策略当中,应该增加市场营销方面的人员;第四要善于通过系统化的工艺展示,形成产品及用户体验的对外输出。此外,设计机构代表也从品牌建立、包装设计、产品外观设计等方面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走进定州·见证定州新旧之美

探寻千年古都传统产业的延续与升级

在定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刘英立的带领下,台湾创意设计中心国际发展部总监吴宜珮,点睛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韩世国,NEUNI Group创始人吴迪,Intel创客运动的发起人、创客大爆炸(MakerCollider)人工智能实验室创始人李洪刚以及河北上品极致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客户经理董诗文、河北韵博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薛雅桐等一行34位行业代表走进定州,深度调研定州体品、医药、机械制造、环保等产业,为企业提供设计转型新思路。

考察团先后来到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定州市博物馆,进行参观,感受当代工业设计的工艺美学与千年文化积淀下的中山古都文化遗产。

定州市博物馆是国家重点博物馆,于195911月建馆,馆址在文庙。新定瓷展厅内的新定瓷为河北工艺美术瓷厂仿制烧造,形态逼真,代表了新定瓷的最高水平。参观定州市博物馆使设计机构和嘉宾深入了解定州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感受定州千年文化。

随后考察团又来到了河北威尔特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河北金牛原大药业科技有限公司、河北双月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河北双天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进行参观考察。

这四家企业均是各自行业内的佼佼者,企业生产规模百万级以上,在定州具有很强的影响力,市场涉及全国各地。通过对体品小镇、医药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机械制造等行业的调研,设计机构考察团了解了定州特色优势产业,对下一步设计与产业的交流打好了前期基础,期待定州产业与设计碰撞出激情的火花。

定州市发展工业设计的产业市场潜力巨大,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呈现低速增长态势。为大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政府和企业都要高度重视工业设计的创新引领作用。调研工作虽然已经结束,但推动工业设计在定州的发展的步伐才刚起步,未来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将携手当地企业,结合地理、环境和产业的优势,吸引设计人才,助推设计成果转化,培植肥沃的工业设计土壤,打造定州区域品牌,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实现定州产业创新的新突破。

来源: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