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世国:“千年古城”的历史与工业价值

2019-06-28 14:58: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杜昱辉 见习记者郭子豪)6月28日,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正式启动,河北新闻网记者对部分与会嘉宾进行了专访。

【嘉宾简介】

韩世国,点睛设计总监,任教于实践大学与清华大学,担任设计系兼任讲师;并于中国文化大学推广部担任设计专业讲师,以推广台湾设计迈向全球为职志。2003年成立点睛设计有限公司,主要服务项目为视觉设计与产品设计。2011年开始创建自有品牌DOT design;隔年推出品牌商品,期望创作优质的产品设计,在每个使用者的生活体验当中,丰富台湾设计的多样与美。主要创作为各类材质的的生活用品,强调台湾设计生产之特色。以DOT design之名开始参与台湾设计周、台湾设计展等国内外设计展览。积极的行销推广设计品牌。点睛设计相信,设计是发掘并发扬每件事物的特质。2015年成立Dot Design Labs 在台北市美丽的角落,将设计结合生活美学,创造你我美好的一切。

【嘉宾访谈】

记者:作为这次的设计论坛的嘉宾,您对这次定州这个中心活动的主题“千年古城,设计转型”您有怎样的理解?

韩世国:“千年古城,设计转型”或者是转型设计都可以,其实我第一次来定州,也了解定州,也喜欢定州。那既然定州是千年古城,一定有很多丰富的文化,有很多深厚的人文基础,怎样通过设计去让它做出一个不同的价值化,我个人认为说,在这次的参与过程当中,它应该更重视设计注入这种事情,然后去跟设计的团体、去跟国际做更多的接轨,把这样的一个国际城市的高度提升出来,我觉得才是未来一个最好的方向。

记者您认为这个中心的成立对定州的设计起到一个什么样的推动作用?

韩世国:我觉得中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存在,它可以把国际的资源去做一个有效的导入,它可以很超然的,有更高的制高点,有更高的一个思维的角度去把更好的思维去带到当地里面,也可以把当地的能量散发到国际去。所以,我个人认为说,设计中心的存在的价值是非常大的,它用一个全新的国际思维去把定州带到一个更新的可能。

记者:您作为清华大学和实践大学设计系的讲师,从教育这个角度来讲,定州这一块比如说工业设计发展的未来该是个什么样子的,或者人才培养应该从哪个角度来做?

韩世国:我从事教育蛮多年的,就是从21年前我就开始教书了。我觉得其实学生一直在改变,那是不是我们的方式,也可以做一些调整。

所谓的设计中心跟人的关系跟教育的关系是息息相关的,我们希望把设计这些事情导入到教育里面,在台湾,我们把设计教育的改造当成我们必要的一件事情,我们做教科书改造,做小孩子的游具的改造等等。唯有这样,你才可以把设计的能量扎根打起,这样你不需要提太多,他就就会把更多的关怀去改变这个世界,会把更多美好的东西给这个社会带来提升跟改变。

记者:在目前这个状况下,定州它的设计相关专业和学校相对来说还是匮乏的,是缺乏的。定州如果要发展工业设计,依托这个中心该从哪个方面去发力?

韩世国:重新回到刚刚的主题,“千年古城”就是代表着它有很多很棒的文化跟历史,可是我们希望跟未来接轨,也不希望忘记过去,所以我觉得最根本就是要从“千年古城”的历史跟工业价值开始。

我们尊重西方工业发展的时间比我们久,但是一味的去学,那并不是我们的文化的精神。我们是要把他的精髓吸取起来,同时结定州自己的文化,我们用这个精华去让它去发扬出去。简单的说就是,千年的文化的智慧,去真正运用到我们的设计跟生产跟工业当中,唯有通过设计跟也许设计中心的可能,才可以创造这样一个未来的价值。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