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高招会>>视频访谈>>

【视频回放】志愿填报有技巧,河北中医学院教师送出“秘籍”

2019-06-23 22:08: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河北新闻网《2019网上高招会》节目现场,欢迎您继续关注,我是主持人董浩天。高考志愿填报工作已经正式启动,如何科学的填报志愿,心仪学校的招生工作佑赫变化,2019网上招生会,教您如何报考心仪大学,在直播过程中,您有如何疑问,都可以通过我们的直播页面进行在线提问。现在做客访谈直播间的是河北中医学院招生办工作人员沙海鹏。沙老师欢迎您!在访谈开始的时候,想请您给我们网友打个招呼,首先为广大考生简要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吧。 

沙海鹏:主持人好,大家好,希望通过我的简单介绍,大家对我们学校有一个简单的了解,河北中医学院始建于1958年,是全国建校较早的高等中医药院校之一,是河北省唯一一所公办本科中医药院校。建校60年来,培养出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在内的数万名中医药人才。现为河北省人民政府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建高校、河北省属骨干大学、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教育部卓越医生(中医)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高校、中医学专业“5+3”一体化培养院校,具有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简单的说就是推免。

学校拥有杏苑、橘泉和祁州三个校区,主校区坐落在河北省会石家庄市。杏苑校区位于鹿泉区杏苑路3号,环境优雅,风景宜人。

主持人:听这个名字就感觉非常有诗意。

沙海鹏:橘泉校区位于桥西区新石南路,毗邻火车站,交通便利。

主持人:逢年过节回家非常方便。

沙海鹏:祁州校区位于全国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保定安国市,文化浓厚,区位优越。再有就是学校的一些简单的介绍,我们有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图书馆馆藏纸质图书78万册,其中线装古籍图书2.27万册。

主持人:真正古董一级的古籍。

沙海鹏:珍善本1299册,居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前列。

主持人:我了解咱们中医非常注重传承,这么多的藏书,可以体现出中医学院的底蕴是非常深厚的。

沙海鹏:就在我们的橘泉校区。

主持人:同学们借阅这些古籍方便吗?

沙海鹏:还是有要求的,我们老师要整理也要戴着手套。

主持人:终究是有接触这些书籍的机会的,这些机会非常难得,还有其他的一些介绍吗。

沙海鹏:拥有直属附属医院1所,中医药科学院1所,非直属附属医院16所,教学医院36所,其他实践教学基地18个。他们先在临床实习,考试合格才可以毕业。

主持人:我们学校的校训,或者教学理念是什么,您介绍一下。

沙海鹏:学校以“立德树人”为立校之本,秉承“博学求源,厚德济世”校训,恪守“传承与创新并重,科学与人文相融”办学理念,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教育思想,遵循中医药教育和人才成长规律,探索现代教育与传统教育相结合培养模式。

主持人:之前学校有没有培养出优秀的毕业生,或者取得过哪些荣誉。

沙海鹏:我们学校有两位国医大师,就是我们学校培养出来的,现在李殿贵教授依然在教学的一线。还有工程院院士,吴以岭院士等等。再有省里的领导,孙士彬省长,还有现任的书记,也是我们学校优秀的毕业生。

主持人:可以看出河北中医学院为社会培养出了非常大批的人才,特别是在高精尖领域有一个人才的培养,俗话说名师出高徒,咱们学校的师资力量怎么样,优秀的师资力量才能培养出优秀的学学生。

沙海鹏:学校现有职工806人,其中专任教师471人。教师队伍中博士140人,硕士252人;教授91人,副教授142人;博士生导师45人,硕士生导师382人。拥有一批学识渊博、享有盛誉的专家教授,其中国医大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国家级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全国名中医刘启泉1人,全国的名师,都是我们教师队伍里头的优秀人员。全国中医(临床、基础)优秀人才20人,省管优秀专家5人,省级教学名师3人,省名中医14人,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人,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1人,省优秀教师9人,省高等学校中医药教学名师8人,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人选25人。考生能够进入我们学校,看到的可能就是名医。

主持人:贵校是中医学院,具体开设了哪些专业?哪些专业属于中医学院的优势专业。

沙海鹏:简单介绍一下,我们有11个教学机构,包括基础医学,中西医结合学院,针灸推拿学院等等。11个教学机构有23个本科专业,今年我们招生的专业只有18个专业面向河北省。形成了普通教育,继续再教育,国际教育,多层次,多类型的办学格局。刚才说到我们开设的专业,总共是23个,学校开设中医学、中西医临床医学、针灸推拿学、中药学、护理学、中药资源与开发、医学影像技术、康复治疗学、医学检验技术、生物工程、制药工程、公共事业管理、药学、口腔医学技术、应用心理学、中药栽培与鉴定、市场营销、汉语国际教育、中药制药、助产学、卫生检验与检疫、中医儿科学、中医养生学等23个本科专业,涵盖医学、理学、工学、管理学、文学等5个学科门类。

主持人:也不完全仅限于医学的领域。

沙海鹏:是以医学为主。

主持人:有什么特色专业吗?

沙海鹏:国家级特色专业,就是中医学。

主持人:中医学的特色专业录取分数是不是其他专业高一些。

沙海鹏:相对其他专业要高一些。

主持人:还有什么强势的专业和学科呢?

沙海鹏:还有一个河北品牌,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这也是我们一个特色,因为我们拥有的是中医学,中西医结合的两个一级学科学位的授权点,所以另一个意思,它涵盖了博士学位授权点24个,硕士学位授权点28个。同学们要是考入学校以后,可以继续研究生,博士,一直攻读是没有问题的。

主持人:咱们考生考入学校之后,又怎么样的培养计划呢?

沙海鹏:这个学派的思想就比如影像的,比如河间的易水学派,在咱们河北是扎根很久的,咱们自己学起来非常有中医药学习的资源在里边,我们学校培养学生还是在传承中创新的理念。比如我们原来有扁鹊的中医实验班,实行的基础导师,临床导师,共同培养的双导师制,培养的学生有中医思维,还有临床实践能力,这个东西都要有加强培养的。传承能力,还有创新,还有服务意识,这也要在里面。并且能把孩子培养出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主持人:还有其他吗?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沙海鹏:我们学校有医学社,比如扁鹊医学社,神农学社。我们扁鹊医学社和神农学社在全国都是知名的。

主持人:他们平时开展哪些活动?

沙海鹏:有经典的诵读,有一个专门他们写的东西,都是传承下来的,一批一批的孩子传承下来的。他们定期还要开论坛、研讨,聘请的都是专家和教授。然后跟同学们一起研讨,这是他们定期开展的。他们也办了杂志和书。

主持人:咱们学校的学习氛围是非常浓厚的。

沙海鹏:学风很棒。

主持人:让我们感到非常欣慰,您刚才提到扁鹊中医实验班,如果想进去这个实验班,需要符合什么条件,怎样才能进去呢?

沙海鹏:今年没有这个班级了,因为我们有了中医学专业的“5+3”。

主持人:“5+3”的专业,您详细介绍一下可以吗?

沙海鹏:用普通的话说是5年本科和3年研究生的学习,相当于原来的本硕连读。

主持人:这个怎么样报名,是进入中医学院就是这样的学制,还是有其他的选拔机制,才能就读这样的机会呢。

沙海鹏:直接参加高考,以他的高考分,就在一批次中录取,目前我们是文理兼收。

主持人:可以单独报考吗?

沙海鹏:可以在填报志愿中把“5+3”写在第一志愿。院校志愿中可以作为第一个,代码也是不一样的,一个是8年制,一个是5年制,是有区分的,大家填的时候一定要注意。

主持人:刚刚沙老师对中医学院进行全年的介绍,很多网友有非常想要就读中医药院校,今年招生计划是怎样的,有哪些变化?

沙海鹏:招生政策一直没有变,招生计划这两年一直在1950人,目前考生都可以在网站上,河北中医学院招生信息网上可以看到我们的招生章程和招生计划。我们总计划是1950人,面向包括河北省在内的25个省、市、直辖市、自治区,这个计划在河北省总共有1526个计划,还有416个计划是放在省外的,预留计划8个,可能大家对预留计划也不太理解,我们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计划呢?主要是用于调节在生源地上,线上的录取有不均衡的问题。录取的时候是严格按照从高分到低分的录取程序,如果在相同分数下,我们就会再比较语数外的成绩。我们是语、数、外的顺序。刚才也前期介绍的时候,简单说了,今年在河北省招收了18个本科专业,分了几个批次,有国家提前批B,这是国家专项计划55个,地方专项计划33个,批次是不一样的,再有本科的河北省有本科一批次录取,二批次录取,一批次有566个计划,二批次有867个计划。省外,除了山西省,别的省份我都是二批次的录取。

主持人:沙老师,今年在招生计划方面有没有一些变化,比如您刚刚提到,扁鹊的实验班是今年停招了,还有其他变化吗?

沙海鹏:还是稍微有点儿变化的,第一个是中医学专业的“5+3”专业,去年在本省招生,今年是全国招生,全国招生包括了哪些省份?包括有:河北、天津、北京、山东、广东、山西,这几个省份是有中医学的“5+3”计划的。还有一个就是每次提到的山西省,山西往年是在本二批次的B类招生,这次在本科一批次里的B招生。外省的考生,山西的考生要找到我们学校,报考这个专业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批次。

再有一个就是今年还新增了三个本科的专业:中医儿科学、中药制药、助产学,这是新增的三个专业。

主持人:沙老师,今年的招生计划已经介绍了,今年有没有一些亮点,新开的课程有没有,您介绍一下。

沙海鹏:新开的专业中还是推荐中医儿科学,是医学类,但是在本二批次招生,这个应该是很少有在二批次中找到医学类的专业,还是比较推荐大家去报考的,并且这个专业是文理兼收的专业。再有就是中药制药专业和助产学专业,中药制药是理学的,助产学也是文理兼收的专业,希望大家多一些关注。

主持人:考生选择范围也会更多一些。

沙海鹏:入学以后,我们中药学专业有一个专门的中药临床药师的实验班,在入学两年以后,根据学习成绩进行选拔的,进入我们的实验班。

主持人:这个实验班要学习哪些内容,是不是要进行更严格的培训。

沙海鹏:将来培养他们就是在药学里边的日常工作,要知道怎样合理用药,正确的使用药品,还要评价药品治疗,是不是符合你用药的规则,就是复合型的中药人才。

主持人:谢谢沙老师,现在河北的高考分数已经公布了,我考的分数能不能就读我们中医学院,我们处在怎样的名次,可以报考我们中医学院呢。

沙海鹏:我们学校录取是分着批次的,所以大家要报考我们学校,一定要是先到河北中医学院的招生信息网,有一个历年查询分数的栏目,在这个栏里详细地看到每个专业,到底是在哪一年多少分录取的,这个是比较详细的。简单的说国家专项和国家地方专项这两个因为招生的人数比较少,每年的分数稍微相对于本一批次来说,稍微低一点。因为有一个特定的人群,一会儿咱们还可以详细地说。本一批次又要分开,刚才提到的“5+3”的专业,文科去年我们达到了8797,大概在这个位次,相对于我们现在来说,这个位次的排名,一分一档的这个更有科学性。比较起来不是分数有高有低,按位次排名还是相对稳定一些。

主持人:文科大概考在8797的名次可以报考我们的学院。“5+3”比其他专业的分数要高一些?

沙海鹏:对,要高一些,因为是本硕连读的。

主持人:其他的专业分数线在怎样的位次上呢?

沙海鹏:咱们把“5+3”的理科再说一下,因为咱们是文理兼收的专业,在分数上也要分的。我们理科的排名在4万多,47000多,但是今年考生要报考的时候,也还要看一眼什么呢?因为每年的这个计划,都会有一个微调,多了或者是少了一些。大家不能完全按这个位次排名填报自己的志愿。

主持人:把名次折合到今年的高考分数上来说,大概是多少分?这样网民的感受更直观一些。

沙海鹏:刚才查了一下,只是给大家提供一个参考,我们“5+3”文史,2018年是593年的最低分录取的,相对应今年2019年的对应分数就是在580。

主持人:580左右,这是文科,580分以上可以尝试报考“5+3”。理科呢?

沙海鹏:理工类是47000名,我算了一下,“5+3”的理工类是在550分,这是对应去年的最低分,相对应一下,这个位次排名和去年位次排名是一样的。

主持人:这个分数线可以报我们的这个专业,其他的您可以再介绍一下吗。

沙海鹏:本科一批次还是有中医学专业,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还有一个专业,我们还有一个中药学专业,这三个专业是河北省双一流的建设学科。我们还是有一个河北省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哪几个学科呢?就是中西医临床医学,中医学,中药学。在本一批里边还有针灸推拿学专业,也是在本一批次,文理兼收的专业有中西医临床专业,中医学,针灸推拿学。中药学只招收理工类。往年的分数统计,理工类是72000多名,这是针灸推拿学和中药学的最低录取分数先在7万多名。

主持人:大概是多少分呢?

沙海鹏:也有一个统计,应该是在524分,对应今年的是521分。

主持人:这是理工类的。

沙海鹏:理工类的针灸推拿学去年是523分,对应今年是520分,这个浮动不是很大。我们本一批次文科的排名就是在全省排名是14000多名。

主持人:刚刚您还提到了针灸这个学科,有网友提问,最近几年中医非常火爆,针灸专业适合不适合你孩子,就业前景怎么样?您看能不能解答一下。

沙海鹏:我不是专业老师,也许解答的并不专业,我们针灸推拿学专业经常被人误解,说就是推拿,忽略了针灸,是不分男生和女生的,因为简单的说,拿起小小的针时刺中你的穴位,不需要说男生力气大什么的。

主持人:体力方面的要求不是太强。

沙海鹏:我们的孩子进入学校学习,他们要强身自己,才能作为一个优秀的大夫,学生对此感兴趣的话,到学校里边会有神奇的发现。

主持人:河北中医学院的考研率如何,因为你提到“5+3”的直升班,其他的学生考研情况怎么样?

沙海鹏:国家有这个规定,医学类的孩子毕业之后要进行三年的规划培训,鼓励孩子们在完成五年以后,要攻读研究生。考研率在我们的网上做了一个非常详细的分析,有多少是考上的,考到哪里的。今年做了一期“优秀毕业生去了哪里”的图片展。我只做了我们推免的学生,大部分是广州中药大学,天津中药大学,哪个专业都有我们的学生,我只说的是推免的研究生,还有考研的。在中医学我们考研率能达到20%,30%,这是很高的。

主持人:还有网友问,对于咱们中医学科来说,考研的意义是不是非常重大,还是说更加要看中临床的经验?

沙海鹏:这个问题怎么说呢,因为你五年学习完以后,不可能立刻走到临床,必须要经过一个系统的再学习的过程,国家要求比较严格了。

主持人:考研的话可能需要学习更长时间,如果直接从事工作的话,是直接出来接触临床更重要,还是学习更重要呢?

沙海鹏:把理论基础知识打扎实,如果毕业之后,如果想找到更好更高的平台,要继续考研,如果回到县级或市级的医院里边,可能五年已经达到他们用人的要求了。所以就看个身对自己人生的目标设定在哪儿。

主持人:沙老师,现在有很多学校在录取的时候,设置了专业的分数级差,想问一下中医学院有没有设置这个分数级差?

沙海鹏:没有,我们是不设院校级差的。

主持人:志愿填报非常重要,如果同学们想报考河北中医学院,在填报的时候有什么注意事项,您能给家长和考生提个醒吗?

沙海鹏:这是很关键的,因为在选择学校和专业的时候并不了解它,在填报之前一定要找这个学校,一定要看它的章程和录取原则是怎么样的。

主持人:要先对这个学校进行全面的了解。

沙海鹏:国家有要求的,在你的章程里头,必须要写清学校的全称,国标代码,办学的类型,办学的层次,到底是公办还是民办,在章程中就一目了然了。在报考我们学校的时候,有一些专业虽然你喜欢,一定要看文科生是不是可以报,有一些是文理兼收的,有一些是纯理科的,这是填报中需要注意的。

再有就是填报志愿的时候要看录取原则,我们学校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按分数排名安排填报志愿。入学的时候是分数优先,排专业的时候还是分数优先。根据你的志愿投放。

主持人:沙老师,报考我们河北中医学院有没有身体要求,在体检的时候有没有其他方面的限制和规定。

沙海鹏:提醒广大的考生,往年我们在录取中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医学类对考生的要求是严格按照教育部,还有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我们平常就是简称《指导意见》,在这个《指导意见》中,我们不予录取的,最主要的就是色盲色弱的问题。在医学类里边色盲色弱是很重要的,在录取中一看到色盲色弱之后,报了我们专业是必须退的,这是有严格的规定。如果我把考生退掉以后,他们就失去了第一次最佳选择院校和专业的机会。另外,我们肯定对口吃、听觉以及视力,也是有严格要求的。

主持人:是校正视力吗?

沙海鹏:校正视力不超过800都可以录取,超过这个是必须退档的。

主持人:确实是,中医讲究望闻问切,对视力是有要求的。

沙海鹏:往年在录取中孩子们也都非常喜欢这个专业,人家就报考了,真正在他学习当中,还有他将来的就业环境要求下,有一些肢体残疾的孩子,有一些专业是不适宜报考的。今年在招生的章程中特意注明了哪一些专业是不适合报考的。这个一定要注意。我还是说,退档以后孩子就失去了一次机会。

主持人:沙老师,咱们学校在农村学生和贫困地区学生招生的时候有没有优惠政策?

沙海鹏:我简单介绍一下,我们有这方面的优惠政策。在前面提到的国家专项计划和地方的专项计划,有的家长和考生不了解什么意思,我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贫困地区的定向生的专项计划就称为国家的专项计划,这个是在本科批次B里边录取的。这是单设志愿,也是平行志愿的投放。

还有一个就是地方的专项计划,是地方重点高校招收的农村学生的专项计划,简称为地方的专项计划。我这两个计划实施的是本科一批次的录取分数线。国家专项计划招收的是国家认定的贫困生,他可以是城市户口,也可以是农村户口。而地方专项计划只是农村户口,我们只有这两个计划。这也是只有省属国办大学才有的。

主持人:考生朋友们还有一个问题非常关注,咱们进入学校之后,学生会得到怎样的培养,如果同学们非常优秀,想要深造,想要在学术领域有更好的发展,有没有一些途径在咱学校。

沙海鹏:这个说起来太大了,这不是我的专业,如果您喜欢中医学院,报考之后,可以亲身体验到。学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结果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我们教育都是有中医特色的,遵循的中医药人才的成长规律,培养的是中医思维坚定、技术本领扎实的传承人。

主持人:我们有一个网友想问一下,咱们学生到了学校之后,可能是服从调剂过来的,到了学校能不能转专业?

沙海鹏:可以,只有一次的机会。他们第一学期的期末考试以后,入学以后,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成绩,提出申请,我们有一个详细的文件说明,就挂在我们河北中医学院招生信息网上,有一个通知公告栏,2014年有一个文件,2015年有补充说明,大家可以做详细的了解。我们河北考生是二批次录取的,录取之后想要调到一批次中是有困难的。

主持人:不要灰心,还是有机会的。想问一下为了帮助同学们顺利的完成学业,学校有没有一些奖励,或者是贷款,或者是助学相关的措施。

沙海鹏:这个还是有的,国家有政策,国家的政策都是按照实施,严格执行的。除了这些我们自己还构建了奖、贷、补助、减免、勤的体系,从制度上保证了不让一名贫困学生因为经济困难辍学的。尤其新生入学时,我们有专设的绿色通道,按照相关的要求,简化他们所有的报到手续,提出绿色通道申请的家长,可以顺利入学。有了手续齐全的时候,我们还要赠送大礼包,有一些必备的生活用品。这是在入学时,入学以后,河北省建档立卡的孩子,还落实“三免一助”。在学校里头通过国家的奖学金,国家的励志奖学金,国家的助学金,还有勤工助学,学费减免等等措施,对他们进行帮扶。

我觉得最让人感动的是,因为我以前也做过学生处的工作,到快冷的时候,我们会给这些孩子们准备防寒的衣服,我们也是连续一直在做这种暖心工程。

主持人:这样的话同学们一定感觉非常温暖。

沙海鹏:孩子多了一件防寒的衣服,体现了学校的温暖。寒假来临了,有离家远的同学、家庭困难的孩子想回家过年。重点关注这些确有困难的,无力购买往返车票的同学,我们给予关注,一定保证他们能够安全回家,安全返校。这些在我们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都有详细的记录。能够顺利保证他们回家与亲人团聚,回家。我们就给60名贫困生做了这项工作,有黑龙江、甘肃这些偏远地区,确保他们顺利回家。

主持人:他们肯定是非常幸福,也是非常感激的。

沙海鹏:对贫困学生的心理关怀,诚信教育和感恩教育我们也是做得非常好的,通过扶贫,达到“扶智、扶志”也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刚刚您提到的录取分数线是比较强势的分数线,相对比较高,您能介绍一下其他专业的录取分数线在怎样的档次上吗,让我们网友有一个参考。

沙海鹏:刚才介绍的是本一批次的,现在说说本二批次的,本二批次里依然有文理兼收的专业,刚才没有提到的应用心理学、康复治疗学、护理学,这个都在。还有刚刚说的新增专业的助产学,都是文理兼收的。这个不能完全按照这个来走,比如今年有新增专业,你这个参考分数就没有。我们只能说一个大概,去年我们的文史最低分位次排名是在28000多名,这个只能作为参考。因为今年有新增专业,就没有参考的数据了。

主持人:大概是多少分呢?

沙海鹏:去年的分数是在500多分。我看一下今年的,比如说护理学,文史类2018年最低分录是527分,今年相对应的是529分,这是文科。理科,咱们只说护理学专业,理科去年是417分,今年对应2019年是478分。我还得提醒大家,在看分数排名的时候,也是以前我们遇到的问题,我们在录取中因为色盲色弱的问题,我们退掉了这个孩子。再补录的时候,有可能补录的分数,也许有可能就这一个他的分数最低,但是并不能代表大部分的录取分数线,所以这个也要让家长关注一下,尽量多比较比较。

主持人:我们这么尝试理解一下,理科高考在520分以上,文科在480分左右可以尝试关注我们河北中医学院。

沙海鹏:我个人觉得还是拿位次的排名更有说服力,因为分数有高有低。位次就是我们大概理科最低排名在11万左右,文科刚才说在28000左右,这个对应一下这个分数,肯定要更好一些。

主持人:我想这位网友应该是可以得到比较满意的解答。很多网友想要了解一下,河北中医学院毕业的就业情况,是不是都从事中医专业。

沙海鹏:我们毕竟是以医学为主,多学科发展的为辅的教学。我们毕业生的就业率,不单是中医学,我们就业率是90%以上。中医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只有通过了才可以行医。我们在中医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是位列前三甲的。2018年我们综合笔试通过率位列54所院校之首,所以我们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

再有刚才说的他们都要从事到什么部门,医疗、科研、教育都是可以的。刚才提到的优秀校友,毕业生都是我们学校的,学了医学都从事与医学相关的。还有考研,也是攻读本学科的或者是相关专业的硕士或者博士。我们还是比较重视毕业生的就业工作,立足河北,辐射全国。每年学校给毕业生提供多层次的平台,就是能有“走出去”“请进来”的工作方法来推我们这些毕业生。比如现在的毕业生,省中医院,省人民医院,省胸科医院都有我们的学生。市第一医院,第四医院都有,县级也有一些专业。我们学药的孩子们在河北比较著名的石药,以岭,太极集团这些制药企业。这几年大家对中医药的热爱和认可都加深了,从中央到地方,也推出了一系列扶持、促进中医药发展的方针和政策,我个人感觉中医药人才市场的需求潜力还是巨大的。

主持人:我感觉河北中医学院毕业生的就业道路应该是非常宽广、前景是非常光明的。刚刚您对河北中医学院进行了一个前面的介绍。很多网友在填报志愿方面有一些疑问,想请教一下沙老师。平行志愿录取模式在填报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风险?应该怎样规避?

沙海鹏:平行志愿的填报我个人感觉只要是服从调剂的,基本上都是有学校去上的,你填报的时候一定要把学校的梯度分出来。

主持人:报平行志愿的时候要拉开梯度。

沙海鹏:比如说一批次的报考是有五个志愿要填报的,有特别想去的,分数将将把边儿,这是冲刺院校。还有是比较稳妥的,一定要有一个保底的。我个人现在还在想,大家报这些院校的时候还有一个关键的就是,高分的同学进入到相对低一点的学校,肯定专业的选择上把握性可大。

主持人:可选择的余地更宽广一些。

沙海鹏:低分进入高分的院校对专业的选择就没有什么余地了。你进入了任何一所院校,别的院校就不行了,就失去选择的机会了,只能在这一所院校,另外服从专业调剂的话肯定是不退档的,我的学校是这样做的,最大程度上保证考生不会滑档。

主持人:刚刚提到高分考生报一个分数相对低的学校,有这样一种情况。专业选择多一些。那么考生报考的时候首先侧重于高校还是侧重于专业呢?

沙海鹏:还是根据自己的选择,你是奔着专业去的,还是奔着院校去的,还是奔着城市去的。我就想到一个城市,就在那个城市里选择一所喜欢的院校,在院校中选择喜欢的专业。我个人也给不了太具体的建议。

主持人:根据自己的情况量身打造自己的志愿。

沙海鹏:专业不能光看名字,一定要去打开这个学校的网页,一定要看这个专业具体是干什么的。

主持人:不要望文生义,一定具体的了解一下。

沙海鹏:我们对专业的介绍都加大了,大家都能够详细的了解。

主持人:在访谈的最后,您还有什么对广大考生和家长说的什么话吗?

沙海鹏:希望通过我这种简单的介绍,能引起您的兴趣,也愿意让您参加报考,燕赵医学源远流长,青春的你们在远方,我作为中医人在这里守望,希望大家能报考我们河北中医学院。

主持人:谢谢沙老师,那么我们再一次感谢沙老师带来的河北中医学院招生信息,由于时间关系,本场访谈到这里结束了,接下来做客访谈的是河北大学的招生科科长王谦。

【答疑专区】

网友提问:文科专业可以报中医学吗?中医学专业有本硕连读吗?

河北中医学院招生办秘书沙海鹏:中医学是文理兼收专业,中医学专业5+3一体化培养。

网友阳凡提问:学校宿舍环境如何?有两人间吗?有空调吗?

河北中医学院招生办秘书沙海鹏:暂时还没有。

网友提问:临床专业的本硕连读 去年的提档分是多少?

河北中医学院招生办秘书沙海鹏:没有临床专业,只有中医学专业,2018年文科的位次排名在8797,理科的提行分在47632。

网友门若之:中医学院预估录取分数线是多少?

河北中医学院招生办秘书沙海鹏:录取批次不同,分数线也会不同。包含本科一批次、二批次、国家专项、地方专项等。

网友糜振提问:河北理科464分,488分,能报考学校吗?

河北中医学院招生办秘书沙海鹏:464略低于往年录取最低分位次,可冲刺试试。488位次排名高于往年,可选择自己心仪的专业。

网友辕易紫提问:学生们实习的时候,是学校安排还是自己找?

河北中医学院招生办秘书沙海鹏:学校安排实习。

网友雁提问:学校地方专项计划怎么申请?

河北中医学院招生办秘书沙海鹏:在省考试院官网查找自己是否符合报考要求(只针对于贫困县的农村户籍)。

网友提问:学校招生专科生吗?谢谢!

河北中医学院招生办秘书沙海鹏:2017年就取消了专科招生计划。

网友姚瑜鹏提问:中医院对文科生和理科生有要求吗?

河北中医学院招生办秘书沙海鹏:有文理兼收专业,也有纯理工专业。

网友卢半芹提问:中医院有哪些重点专业?

河北中医学院招生办秘书沙海鹏:中医学、中西医临床医学、中药学是双一流建设学科。

网友阳凡提问:学校是否有对外交流的机会?

河北中医学院招生办秘书沙海鹏:2018年学校接待巴西、美国、我国台湾地区等国境外学生50余名,派出我校本科生、研究生二十余名赴新西兰、美国、香港开展交流学习。

网友卢半芹提问:中医学院实习一般去哪些医院?

河北中医学院招生办秘书沙海鹏:省中医院、廊坊中医院、邯郸中医院、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等市级以上医院。

网友乐静提问:医药学专业会推荐到大型药企实习吗?

河北中医学院招生办秘书沙海鹏:就业方向是石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