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高招会>>视频访谈>>

【2019网上高招会】“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 专家教你这样填报平行志愿

2019-06-23 21:52: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6月23日讯(记者王营)今天下午,河北新闻网邀请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招生办老师做客《2019网上高招会》访谈直播间,第一时间解读2019年高校招生政策及招生计划,指导广大考生报考心仪大学。 

访谈过程中,有网民询问在填报平行志愿过程中,应如何规避风险?河北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耿宗科介绍,所谓平行志愿,即一个志愿中包含若干所平行的院校。本一类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可填写5个平行院校志愿,本二可填写10个。录取时,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对同一科类分数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按总分从高到低排序进行一次性投档。“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注意,院校排序可将最愿意上的学校放在前面和最中意专业的学校往前排放,其他的依次下降。”耿宗科说。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建议家长们采取“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方法填写平行志愿。“假设某一学校的预估提档线为565分,一考生刚好考了565分,将该学校放在A志愿‘冲一冲’,专业则最好服从调剂;如果考生考了580分,可以将此学校放在‘稳’的位置,专业可适当挑选;如考生分数超过这所学校往年的提档线至少20至30分,肯定能被学校录取,还可挑选学校最好的专业,这叫‘保’。”梁泽锋认为,以本一为例,“冲”的院校放一个,“稳”的院校放两个,“保”的院校放两个,这样可以保证考生不会落档。此外,他建议考生要填写服从专业调剂,以避免高分落榜、高分低录情况的出现。

河北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王晓凤也称,平行志愿给了考生更多的机会,但是填报也存在风险。她建议,在填报过程中,考生首先应确保填报的几个学校已拉开档次,这样才能使志愿填报的更加合理。其次,要注意专业调剂的选择。“我建议考生尽量选择服从调剂。因为如果你够学校的投档线,但不够六个专业的分数线,再不服从调剂,就相当于进入死档。”王晓凤说,这样只能征集志愿阶段进行补录,但是可供选择的余地将大大减少。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