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高招会>>视频访谈>>

【视频回放】河北经贸大学招生办老师亲授填报指南

2019-06-23 20:22: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河北新闻网《2019网上高招会》的节目现场,欢迎继续关注,我是主持人杨强强。2019年河北省普通高校招生文理科考生成绩统计表正式公布,高考志愿填报工作也随之正式启动,成为了广大考生和家长所面临的重要问题。怎样科学填报志愿?怎样选择填报的院校以及专业?心仪高校的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您有任何疑问,我们都会及时解答。

苏宁易购助力高招,在您观看直播的过程中可以随时点击屏幕下方的助力条幅。只要点击就有机会获得苏宁易购提供的点子红包券。同时在今天8个小时的直播过程中,有8轮微信摇一摇互动抽奖活动,参与互动就有机会获得苏宁易购提供的华为P30手机大奖,以及小米充电器、热水壶、抱枕、电子券等奖品。

今天做客访谈直播间的是河北经贸大学招生办主任梁泽锋。梁主任欢迎您!首先,请您为广大考生和考生家长简要介绍一下河北经贸大学的基本情况。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我是河北经贸大学的梁泽锋。

主持人:首先请您为我们广大考生和考生家长,介绍一下河北经贸大学的情况。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河北经贸大学是河北省重点建设的骨干大学,是一所以经济学、管理学、法学为主,兼有文学、理学、工学和艺术学的多学科财经类大学。学校由河北财经学院、河北经贸学院、河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而成,至今已有60余年的办学历史。学校位于滹沱河畔,地处石家庄市西部生态区滨水景观带,占地2950余亩,绿化面积达40%以上,被誉为“花园式”校园。

主持人:感受一下浓厚的学术氛围。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春天可以到我们学校赏梨花,秋天有银杏节。

主持人:在校园景观还是不错的。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很多家长游玩一天,可以到我们网红餐厅就餐也不错的。

主持人:我们学校分北、南、西三个校区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校本部设在北校区,主要举办本科、研究生和留学生教育,南、西校区为独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相当于另一个学校了,但是也是经贸大学的。

主持人:学校下设多少个本科学院。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现有15个本科学院、4个教学部(中心)以及研究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独立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和中东欧国际商务研修学院。学校设有经济研究所、社会管理德治与法治协同创新中心、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等等。

主持人:2017年经贸在第十,财经是第一位,给我们介绍一下。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我们属于省属的经济类院校,经贸大学这么多年,办学已经有60多年的历史,由河北财经学院,经济学院,和商业高等专科学院组建而成的,在省内的经济类比较强,不仅是经济类,管理类,文学,法学都比较强势。

主持人:教学方面有那些优势和特色。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全省实行学分制的试点单位,我们实行了弹性的学制,如果学生力所能及,三年可以毕业,当然如果学校鼓励学生创业,攻读你的双学位,当然可以做这些,你可以六年毕业,这都是可以的。

主持人:这是一个比较弹性的政策,咱们学校还有比较特色的专业或者特色的学科呢?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特色的专业以文法为主的,都是我们学校的特色专业,理解方面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以前讲了很多,关注一个学校的专业,要以发展的眼光。所谓的特色,经贸大学这些专业都是特色的,并不是很多家长,考生现在特别追求的,集中报考的专业,可能分数不高,家长看分数不高,不是你们学校的特色专业,不一定。

主持人:所以在大众的眼中有固定的思维,或者说分高就是优势专业,分低就不是,这样的想法是不正确的。咱们学校有那些优势或者特色的专业呢?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比如说经济学,会计学,法学,金融,财政,税务,都是我们学校的几个强势学科,也可以说通常所说的优势学科。相对来说我们学校又以其他的相对来说家长、考生了解不多的,我认为恰恰是我们学校的特色专业,比如说资产评估专业,会展经济管理专业,电子商务专业,图书馆专业,还有一个农村区域发展,大家一听挂农口的大家不太感冒,觉得挂农业的专业,将来就业不好。但是我跟大家说一下,我们这个农村区域发展,全省只有两个学校开展这个专业,开设的学校不多。开设会计专业,金融专业,每个学校都有。我们的图书馆学全省只有两个院校,将来应该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未来,选择专业要涉及到就业,用发展的眼光分析看待问题。

还有一个会展经济与管理,会展、布展方面是有大的需求的。

主持人:当今会展经济是各城市比较重头的一部分,咱们开设这个学科,在我们这些网友,考生,考生家长眼里,这个学科人少,这是新开设的,没有说其他经济学,财经,管理学那么多年的历史,感觉这个学科或许不是优势。您说的需要有发展的眼光。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这个专业社会需求量少,毕业生也少啊,是这样的。而且咱们国家一直在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会展经济是高速增长的。

主持人:这也是我们考生和考生家长应该注意的地方。

咱们今年在河北的招生计划是怎么样的?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在河北省大概招3600多人,文史理工1200和1800人。

主持人:有没有招生计划。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一个是停招了三个专业,工程事业管理类已经停招了,这是比较大的变化。另外还有招生的批次。我们学校在以下几个批次招生,首先是艺术类的,我们艺术类有声乐,音乐表演的表演专业,二胡,钢琴,琵琶,古筝,大提琴等都有招生。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还有招收舞蹈,舞蹈表演有48名女生,要求身高1.65米以上,男生1.75米以上,这是提前批A招生,这是音乐类的。还有美术类的,也是提前批A,有两个专业,加一个大类,一个是动画专业,一个是绘画专业,还有一个大类是设计学类,内涵三个专业,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和产品设计三大专业。可能很多家长不太了解,什么叫大类,大类就是您现在填报设计学类,上了一年半之后,根据你的兴趣意愿,在三个专业中选择一个继续深造,这是提前批A的招生情况。还有提前批B,有中外合资办学,还有本科一批,还有本一预科,还有地方专项计划,还有对口招生。

主持人:从明天下午开始,一直到报考结束,其实咱们学校的每一个专业都可以由学生填报。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考生家长一定要注意填报时间,我们学校在哪个批次招生,前几年发生过有的学生和家长看得不细致,找半天找不到某一个专业在哪一个批次。

主持人:今天您介绍一下,也是我们很多考生和考生家长非常注重的地方。

河北的高考分数线已经公布了,河北经贸大学往年录取的最低分数线是多少。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在河北经贸大学官网上以及客户端,微博上边,都可以查,我简单介绍一下,河北经贸大学在2018年文史录取分数是582分,理工是549分,这是去年的,但是大家也都知道,整个河北省你也看到了,整个本科一批的控制线要比去年降了一些。文科大概降了10分,理科降了9分。普遍说题难了,控制线降低了,一分一档增加了很多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分数是做一个参考,重点是看排名的位次。根据考试院公布的看孩子在什么位次。

主持人:分数在全省排名中占多少位,还不是看考了多少分。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考的分数是在全省排名的位次,招生计划是招了多少人,不是招了多少分。今年招够人数了,今年就是最低多少分,一定要看这个,不要看河北经贸大学去年582分,今年考了570分,行不行。要看去年582是多少名,去年河北经贸大学582分是在11300多名左右,看今年孩子大概多少名。另外一个我估计可能今年的分数还要降一些,录取的位次,投档的位次还要降一些。

主持人:同去年的11300相比,假设你的分数是多少,不重要,位次在11300之前,填报志愿会好一些。我们河北经贸大学是不是设置了专业分数级差。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我们没有专业级差,我在这儿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什么叫专业级差,几句话说不清楚,我给大家举个例子。假设有一位同学考了580分,报我们学校为例,第一志愿报了金融学,第二志愿报了会计,第三是会展经济管理。三个专业没有级差的情况下,如果有一个同学是578分,比这个580低了2分,他报的恰恰相反,是三二一这么报的,会展,金融、会计是这样的,正常没有级差看分数,优先录取,谁的分高在前面。如果有专业级差,580这名考生,第一志愿报金融,金融是585分,第一志愿没去,第二志愿也没去,第三志愿这时候中间有一个分差,如果第一志愿去不了,报你第二志愿的时候,有一个5分或者3分的级差,级差是院校定的,减掉3分,让你和下边的人竞争比较,保证低分的有一个较好的优先。

主持人:会展580填的第三志愿,第一、第二没有录取,第三志愿录取不是以580分录取,可能是以574,如果是578分填的第一志愿是会展,就是这些分,反而会比第三志愿的580分要优先录取。这个就是级差。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填报的时候一定要了解学校招生的录取政策,这个政策可以看到学校的招生章程,上边会写,写明白了,今年我们学校哪些专业在哪个省有没有级差,有级差的情况下一定要慎重报告,避免扎堆所谓的优势专业,要谨慎的考虑这些。

主持人:一定要非常谨慎的研究明白这个学校,哪个专业是不是有级差,有没有级差填报志愿是很重要的。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先了解政策再填报专业。

主持人:能不能用一句话概括我们学校的招生亮点。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欢迎今年到招生大学吹空调,蹭wifi。

主持人:现在已经进了这样的现状,已经全部覆盖了。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空调是9月份全部就位,我们是网红餐厅。

主持人:从硬件条件非常好,不仅环境优美,包括学习区域,就餐区域,生活区域能达到一个比较理想的状态。刚才介绍咱们学校跟国外优秀的学校进行合作办学,能介绍一下吗?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河北经贸大学在很中外开办了人力资源管理和日常营销的两个专业,我们是采取了4+0模式,鼓励3+1。

主持人:这个4+0和3+1您阐述一下。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我先总体的介绍一下。学校自2013年开始,我校与美国芝加哥康考迪亚大学先后合作举办了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教育项目,在人力资源管理和市场营销专业共招生200人(含文史类90人,理工类110人)。同时,学校分别与美国芝加哥康考迪亚大学和韩国又石大学联合开展了本硕连读项目和博士研究生培养项目。除此之外,我校近年来设置的国际交流项目还包括:选拔优秀毕业生赴法国尼斯大学攻读硕士学位、选拔优秀学生参加英国西英格兰大学奖学金交流学习项目、选拔优秀学生参加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暑期课程实践项目等。学校目前还与加德满都大学、赞比亚大学共同创办了2所“孔子学院”。每年都有对外汉语交流项目。

主持人:美方的收费标准按美方定吗?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美方的芝加哥康考迪亚大学,他在北美排名是比较高的,这是一个私立大学,大家可能都了解到,欧美的大学很厉害,都是以私立大学为主的。下面说一下这个学校的费用,大概一年的学费是32000多美元的学费,一年的。保险各方面,生活住宿就是按9800美元,但是我们学校学生出去了,都会返还你40%的学费,然后还有根据你的学习成绩,如果能够年级的前10%还会发5万块钱的奖学金。

主持人:返还的这部分是在32000之内吗?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对的。

主持人:这个政策也很好,力度很大,这是我们从2013年开始招生,我们有8万多名在外边就读。

主持人:“3+1”最后去了美国之后,可以攻读美国的硕士学位。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毕业之后拿一个美方的学位证,拿一个河北经贸大学的毕业证和学位证,也就是一个毕业证和两个学位证。可以免试入学读美方的研究生,再读一个博士。我们学校说了,有84名在美方读了研究生,有4名读了博士。

主持人:所以跟中外合资办学也好,合作办学也好,河北经贸大学的力度很大。在农村办学有没有优惠的政策?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我们学校非常响应国家政策的号召,我们在提前批B,还有国家专项计划,还有一个地方计划批,国家专项计划是专门针对,只有这46个县的学生,必须三年学习在这个县,必须经过资格审查认证,核实无误了,才能报考国家专项批,这是国家的政策,对农村地区的专项的倾斜。正常的普通的孩子只能报一个本科一批,但是国家专项的可以报国家专项,还有本科一批,本科一批还没有录取还是地方专项批。

主持人:有三次机会。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还要多,我们学校在提前批A没有高校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在提前批A,这些学生可以报考提前批A的专项计划,他们比普通的学生机会多。

主持人:四次机会,在优惠政策优惠很大。除了农村和贫困地区之外,还有哪些学校有优惠录取。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承认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加分优惠的,我们是完全响应的,没问题。比方说烈士子女,农村独生子女,国家承认的我们都承认,是这样的。

主持人:我们有网友问,进入学校以后,学生得到怎样的培养,优秀的学子有那些深造的途径。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学校现在建立了很多种的培养模式,我们建立了三到六年的弹性学制,前不久我们学校2019级刚刚毕业的学生,学校有52人拿到双学位,可以攻读其他学位,顺利毕业的。还有一个荣誉学位制,这是学校一个特殊的,鼓励学生学习,给8名同学发了荣誉学位。还有一个专业主辅修制,这个跟双学位类似但是又不同,双学位是国家颁发这个证,是认可的,这个专业主辅修制是河北经贸大学认可的,在主修情况下,辅修其他的专业,学校颁发证书。

主持人:得到培养的方式还是有很多的。包括双学位也好,荣誉学位也好,还是非常鼓励学生主辅修,鼓励学生努力学习。学生进入大学之后,如果对自己的专业不满意,能够转专业吗?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现在河北经贸大学转专业制度是完全放开的,现在说一个“定心丸”,因为很多考生家长选择说,只想上你们这几个专业行不行,可是孩子分数考到这个位置了,可能将将能冲到经贸大学里边来,但是选择面又比较窄。怎么办?建议您填写服从调剂,不服从就没机会了。如果说要走征集,征集的话也是您不想去的专业,才会去征集。这个时候机会难得,您先进了门再说,进了门河北经贸大学在学习一年之后,可以申请转专业,您的孩子在大一的时候一定要认认真真好好学,成绩优异,不能有不及格的。我们学校转专业制度是完全放开的,没有过去要求你必须年级或班级的前20%,50%,你才有资格申请转专业。

主持人:不要不及格。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就可以转了,过去是学校控制流转的情况,学校现在已经放开了,不管了。接收学院他设立一些门槛,有些学院设立的门槛高,因为有的专业需求旺盛。

主持人:比如说经济管理学院设立这个门槛,谁想转到我这个学院来。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比如说我们的会计学院,因为大家都想学会计专业,我们会计学院每年有200多人申请,但是学院的师资力量,为了更好的培养我们的学生,我不可能无限度的接收申请,都接收下来。怎么办?会计学院制定了要求您的数学,比方说达到一个绩点分,平均成绩达到3.5分以上,或者英语达到3.5分以上,或者数学+英语都要3.5分以上,才有资格转,这是一个标准。但不见得能转成,因为达到这个标准的人很多,可能有180人达到这个标准,怎么办?这个学院会设立一次考试,通过考试的,比如说今年接收前90人,前90人可以接受转。但是我们学校还会给学生有两个专业志愿选择,类似高考。在你转专业的时候可以填两个专业,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

主持人:比如我想转到会计,没有成功,可以写第二志愿。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第二志愿据我了解,因为现在每个转专业接收的条件都不一样,都是接收学院设定条条框框。

主持人:接收学院设置的标准。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只有会计学院参加考试,别的学院只有达到英语,或者数学3.5,或者2.5以上,就可以直接接收。这是第一个,跨学院之间的转专业。学院内部几乎是没有门槛。刚才说了,设计学类这是一个大类,比如说你从动画想学设计,可以吗?可以。

主持人:直接转。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其他的比如说公共管理类,还有劳动社会保障,行政管理,还有图书馆专业,这几个专业之间也都是互通的,学院内部转都可以,直接向学院提出申请都可以接收转专业。

主持人:经过您的介绍,相信我们很多的考生和考生家长,对转专业方面有所了解了。我们有网友问,有没有为贫困生提供资助或者勤工俭学的政策,有没有奖贷措施?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经贸大学对于咱们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资助措施是非常完善的。建立起了奖、贷、助、勤、补各种的资助工作体系,还有国家励志奖学金、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生源地助学贷款,临时困难补助,大学生科研助困,申请科研经费,科研项目,我们就可以发一些经费补贴。甚至大学生的生病的大病救助,以及社会资助,我们每年会接受很多企业的奖学金,资助金,资助这些贫困学生。在新生入学时期有绿色通道,报 不让每一个因家庭经济困难拒在校园之外。您尽管放心,河北省的建档立卡,贫困地区,拿着贫困手册,都可以享受学费的减免政策,如果参军的话,可以把学费补偿,到时候返还给您。

主持人:如果想详细的了解这些信息,是什么方式呢?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在录取报考之前,可以登陆河北经贸大学官网“本科招生”这个网站,可以到上面了解信息,上面有一些详细的资助措施、政策,都有详细的解读。如果被我们河北经贸大学大学录取了,在录取通知书中有手册以及操作说明,告诉您怎么做,可以完成资助申请。

主持人:录取之前,录取之后都是非常完善的一套体系。河北经贸大学的毕业生的就业状况怎么样?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河北经贸大学是肩负着为河北省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重任,因此河北经贸大学主要招生是在河北省,毕业生是河北经贸大学为主,辐射周边的省份也都是有的,主要以这块为主。像今年的就业比例占了20%多。

主持人:比例还是非常高的。现在说一个考生非常关注的问题,高考分数公布之后,有一个填报志愿的难题,在填报志愿方面您有哪些建议?跟我们考生分享一下。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每年考生、家长都问志愿怎么填报,这个分能不能上,其实还是刚才说到的,首先注意这个,您可以参考往年的分数,但是一定把这个分数转换成一个对应的位次。另外,无论是选择本科一批填报还是二批填报,一定注意档次。什么叫档次?选择本一的五所院校,一定要注意阶梯,这个阶梯就是从平志愿A到E,一定是依次下降的。如果填报的学校看了看往年的录取分数和位次,填报这个趋势图,是一个波峰或波谷,肯定您填的是有问题的,起码不是合规完美的。必须是像一个台阶,依次下滑的这样的。提醒您几点,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这是这么多年的口诀,也不是我的经验,这么多年咱们省里也是给考生和家长这么宣传的,但是还是有很多考生家长不太了解,什么叫冲一冲。“冲”的意思就是假设河北经贸大学565分,但刚好文科考了565分,或是567分,这时候放在提前批A,这叫冲。冲进去,专业无法保证,最好一定填上服从调剂。稳还是拿河北经贸大学565分,您孩子考了570分,高了5分,可以,或者575分,可以选择放在“稳”这个位置。就是进去可以,然后专业选择,我可能想上我们学校最有优势的专业,恐怕有点儿难度,恐怕有60%、70%的专业都可以选上,这叫“稳”。这是我说的我的一个分析,这个专业填报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叫冲,不但冲学校还要冲专业。当然每个人的理解是不一样的。“稳”我认为是既要选这个学校又要选这个专业。学校和专业都要选,就是要选这样的,今年这个孩子分数超过这个学校往年的录取分数至少20到30分,这样我肯定能进到这个学校,还可以上到这个学校最好的专业,这叫“保”。

主持人:其实就是分数超过往年的分数线比较多之后。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可以保证这个专业的选择,我理解的是这个意思。我的建议里边,“冲”的院校放一个,“稳”的院校放两个,“保”的院校放两个,这样比较稳妥,这样报的学校的时候可以保证不会被落档,是这样的。另外就是每年我都录取的时候,会发生很多学生在六个专业中只填了一个,我实在是有点儿不太理解,这么多年宣传,还是考生家长,可能觉得你太喜欢我们学校的会计学和金融学,其他专业不太想上。我就说了,好不容易进了河北经贸大学,但是由于你没填服从调剂,又被退出去了,这很浪费很可惜。你填了服从专业调剂,调剂到其他专业之后,一年之后还有机会转回来。甚至可以修双学位,都可以的,所以提醒考生家长,这个六个专业志愿,是咱们政策给了你了,有六个机会,一定要谨慎的填好、填满,把机会利用起来,不能空。

另外一个就是如果本一志愿填报完了之后,及时上河北考试网站查看情况,结果发现自己没被录取,这时候怎么办?更要盯住这个网站信息的提示,这时候会公布一些哪个学校的缺额名单。

主持人:就是学校没有招够。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就是报了我们学校了,只报了一个专业。

主持人:这个专业没有录取上,退回去了。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没录取上,不服从专业调剂。比如有的学生填了六个专业,六个专业都属于高分专业,低分专业没填,不服从调剂,退出来了。这就是低分专业又拿出来征集。你好不容易进来了,不服从调剂,退出来了,现在公布的还是不想去的专业,这时候你想来恐怕不见得能来了。

主持人:所以在填报志愿的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点,我个人认为是服从专业调剂。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我也是这样认为,我这么多年认为,就是要填服从调剂。除非你做好了强大的心理准备,我今年上不了,我就去复读,再来一年,就是某个学校、某个专业非上不可。

主持人:经过您的介绍,给广大考生提醒,你就想上经贸大学的会计专业,上不了,科技填别的专业,进去一年,可以转专业,修双学位都是可以的。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对,我觉得修双学位虽然很辛苦,但是想一想您孩子再来一年“高四”,也更辛苦。每年政策可能都有一些变化,还不如抓住这个机会让孩子直接选择,一下进来之后,咱们努力,一年申请转专业,在大学里边上一年,申请转专业,付出的肯定要比再复读一年轻松的多。

主持人:而且这一年的时间也是学习到新的知识也好,本领也好,对于你以后的转专业也好,是有帮助的。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是优先考虑学校还是优先考虑专业呢?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我认为回到原始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些人是冲的学校,有些还是看专业的,有的人考虑到将来的就业。如果考生的家长,我在这儿建议,如果现在选择不了这个专业,就选一个基础学科去读一读。这个专业实在是选择性困难,我也不知道,我也看不准未来专业发展,当然前提是说如果您能把握这个专业的未来走势、社会需求,您这样填报是最好的。如果选择不了,就选择一些基础学科。另外提醒一点,我觉得我建议还是优先选城市,然后是院校专业,看您自己怎么理解了。

主持人:所以说还是回到那句话,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大家都有自己的想法,您给的建议是您在这么多年过程中,您的一点总结。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每年都有很多考生家长到我们办公室询问,我上来先问他“您想让孩子学什么,先别问我们这。您认识的、理解的恐怕是这个家长、考生,家长站在他的角度考虑的,你问过孩子吗?对孩子这个专业想过将来吗,为孩子考虑过吗?”都没有。在这种情况下,真的是不太好给一个更明确的建议。

主持人:我们网友问了,如何避免高分低录或者是高分落榜的情况出现?刚才说的必须是一个梯度型的。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梯度型的,一定要注意,每年都有学校填报志愿填错的,甚至有一些考生和家长不理解平行志愿。

主持人:什么是平行志愿?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河北省本科一批A、B、C、D、E五个院校,考生家长认为我投到A,没录到这个专业,我从A学校出来能不能投B,B投进去了能不能选上,如果没有选上能不能投C。不是这样的,这个是在投档之前你有多次被投到这个学校的机会,电脑依次选择,从A选择,看您这个孩子的分数,如果A够了就进A,如果A不够进B,如果投了这个学校了,您就不会再出来了,没有机会再投之后的学校。

主持人:A、B、C、D、E,五所投完之后,只能被一所录取。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只能是被一所录取,在投档之前是有一次机会,优先选A。

主持人:A如果没有录取。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也不是没有录取,而是不够投档分,再投B试一试,这五个学校都有机会试,如果试到E的时候没有机会,那就是落榜了,那就出现了“冲稳保”填的有问题。只要您填好了,这五个学校里边有一个学校的最低投档分低于你考的分数,你就会投到这个学校去。

主持人:还是您刚才说的一所学校是冲一冲,两所学校稳一稳,两所学校是保一保。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一定要填写服从专业调剂,进去之后,很多高分的考生投到学校里边,不服从专业调剂,就填一个专业,照样退档。这就出现了高分落榜。高分低录什么情况?就是没有慎重的选择阶梯性的,您报的要不是向上一个台阶,就会出现高分低录的情况。你只有一个机会,相当于别人有五次机会,你只有一次机会。

主持人:成了倒序排位。你的是高分,你放到了A,直接把你录取了,其他的没有机会了。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后边浪费了。

主持人:需要注意的地方很多,选择同意调剂,对调剂不满意,怎么做?可以转专业,如果该学生直接拒绝报到,会对学校或者学生造成什么影响呢?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现在河北省对拒不报到的考生没有任何限制,但是将来肯定会有的,为什么说这个。并不是恐吓大家,因为我们发现河南已经实行这个政策,河南实行什么政策呢?如果第一年是拒不报到,第二年高考的时候你填报志愿,你就少好多机会,你只有一次机会。为什么?因为把你录取了,但是你不报到。

主持人:你占了一个名额的机会。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你对低分考生造成了伤害,你还不如不填报志愿,让低分考生有一个机会。

主持人:有网友问,河北经贸大学有没有适合新时代特点的学习专业?比如说大数据的物联网,到底应该去报哪个专业,未来前景如何?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现在都是人工智能,大数据,这方面炒的很火,我们放在了信息技术学院,这个专业去年第一次招生,反响非常强烈,录取分数都非常高,肯定是未来发展前景非常广阔的一个专业。

主持人:我们有网友问,农村区域发展专业预计招收多少人?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农村区域发展每年是一个班的容量,省内、省外,文理科一分,文科10个左右,理科10个左右,量非常小。

主持人:不会太多。网友问,上河北经贸大学的艺术类有什么优势,就业怎么样?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我们学校的艺术类是比较强的,据我和我们艺术学院的老师在沟通的时候,我们的毕业生,每年湖南台的春晚伴舞都有河北经贸大学艺术系的舞蹈学生,连续多少年了。每年我们艺术类的毕业生都会到了各省市的一些艺术团、歌舞剧院,工作都非常不错。甚至有很多毕业生都去了各大银行,从事这个工作。有些人觉得学舞蹈,学音乐还可以去银行,很多银行机构,也都需要丰富的文化生活,需求还是很大的。

主持人:我们网友问,文科543分,能上河北经贸大学的经济管理学院吗?

北经贸大学梁泽锋:河北经贸大学下属有四个学院,还有国际教育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等。河北经贸大学管理学院是我们二本学校,独立学院,他在本科招生,刚才说的543分,这个分上我们学校的经济管理学院把握非常大,在专业选择上边也没有什么问题,专业上边您只要报考想去的专业都可以去。

主持人:在每一个考生,考生家长也好,填报志愿的过程当中,首先回到一开始聊的,一个是看分,最重要的是看名次,看完名次再跟去年做比较,然后填报志愿的时候一定要呈一个阶梯制。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对,这是几个要点。

主持人:然后尽量要填上“服从专业调剂”,这样的话能够录取到我们河北经贸大学,包括不仅仅是我们学校,录取到各个大学的机率就会比较大。

河北经贸大学梁泽锋:每个高校都是提醒考生,一个是专业志愿填满,另外一个就是一定要填上服从调剂。因为现在尤其考生今年一个是考生量大,再一个是题难,它的区分度并不高。往年一分可能大概同分的有500人-600人,今年理科生1分就800人,竞争非常激烈,你不服从调剂,别人服从调剂,你就优先退出去,征集的时候你不见得能来了。不是说我们河北经贸大学是这样,每个学校都是这样,提醒考生家长一定要谨慎这个问题。

主持人:非常感谢梁主任,我们这一时段的节目就结束了,非常感谢经贸大学的梁泽锋做客直播间,接下来做客高招会的是河北医科大学的汤泓老师。

答疑专区

网友上青提问:文科575分报河北经贸大学法律专业可以吗?

河北经贸大学招生办主任梁泽锋:可以报考

网友钮沛文提问:河北经贸大学招艺术特长生吗?

河北经贸大学招生办主任梁泽锋:招艺术生(有艺术专业),不招艺术特长生。

网友左怡提问:如果报国家专项,地方专项,516分的本省考生可以报河北经贸大学吗?

河北经贸大学招生办主任梁泽锋:理科生可以试报地方专项。

网友闵夏提问:想让孩子学学校会计专业,能简要介绍学校会计学院吗,是不是文理都能报?

河北经贸大学招生办主任梁泽锋:学校会计学院文理兼招。具体专业可上河北经贸大学招生网或会计学院官网查看。

网友伍昊强提问:文科572分能报河北经贸大学吗?

河北经贸大学招生办主任梁泽锋:可以报考。

网友叔明杰提问:文科583分,能上咱们学校的法学类吗?

河北经贸大学招生办主任梁泽锋:可以报考,能上法学类专业。

网友王冉冉:我想问一下 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最低要多少分呢?

河北经贸大学招生办主任梁泽锋:文科预估495分,理科预估440分。

网友提问:理科551能报河北经贸大学的金融学院吗?

河北经贸大学招生办主任梁泽锋:可以报考。

网友提问:河北经贸大学有二本吗?

河北经贸大学招生办主任梁泽锋:中美合作办学在提前批B录取,执行本科二批控制线。

网友太槐太提问:572分文科能上经贸大学好专业吗?

河北经贸大学招生办主任梁泽锋:可以冲一冲,专业无法保证。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