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邢台紫金山听老支书讲“紫金山五杰”的故事

2019-06-21 16:46:16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image.png

■编辑/郑晓飞 ■文/大河剑意

深山出俊鸟,深山也隐大师。

中国的文化,山脉从来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没有哪种文化表现方式不包涵山的,也没有哪一个圣人先贤不写山、不看山。人们总喜欢把深邃或神秘的事物与大山连在一起。

八百里太行,巍峨连绵,山里有山,山外也有山。但有一座山——紫金山,却不能不攀,不可不读。

蒙元初立,五个文人在这座山中相遇,捧书阅卷,同堂切磋。刘秉忠、郭守敬、张文谦、张易、王恂,当“紫金山五杰”一个个从大山的云朵雾幔中走进历史,那个世界由此改变颜色。

紫金山位于邢台市邢台县白岸乡前坪村,从邢台市出发,沿着东吕高速西行至路罗收费站下高速。随后在省道202 行驶15 公里后,过白岸村后转紫金山专线即可到景区。

前坪村的老支书王玉爱出生在“紫金山书院”旁边的一处老宅,从小就听说过紫金山曾有的壮美与辉煌。他带领我们穿幽谷、趟溪水、攀峰峦。密林深处不时传来声声鸟鸣,溪水贴着山石幽幽地流,欢欢地溅,我感觉到一种不见风的凉爽。

紫金山方圆28 平方公里,跟随老支书游走其间,我用心感受着他对这座山的情和爱,感悟着自然造化的神奇与高深。真不知造物主为何如此偏爱这里,把一幅幅神奇的作品可着劲在这里展示。形似奔走的“骆驼峰”,端庄凝重的“宝瓶峰”,气宇轩昂的“五杰峰”,仙气缭绕的“佛手峰”……奇峰叠翠,气象万千。

在这众多的景色中,与星宿相关的景点不在少数。

紫薇潭,据说这里夏秋季节是最美的,有飞瀑直流而下,溅起的珠花碎成雾状,在阳光的折射下,七彩斑斓。

七星潭,峡谷中自然形成的七个潭。因方位分布酷似北斗七星,传说刘秉忠曾在此教授郭守敬踏罡步斗,夜观天象。

乾元洞,来源于《易经》,据说这是刘秉忠当年经常游憩之地。后来,刘秉忠辅佐忽必烈创建大元王朝,“大元”一词便来自于《易经》中的“大哉乾元”。

鸣琴谷,谷中溪水潺潺,想必当年定是天籁之音如琴韵般委婉动听。一曲高山流水之幽思,可曾觅得知音?刘秉忠曾留下诗句:横琴消尽尘中虑,一曲秋风对月弹。

掩映在青山绿水间,步随景移,心随景动,感慨万千!老支书说,从空中看,紫金山就是邢台地区最大最美的盆景。

我们沿着花木交织的陡峭山体,努力向海拔1300 米的观星台攀爬。老人时不时拉我一把,笑道:“这里树多水多空气好,勤来转转,准能活个大岁数。”

过了一会,老人指着观星台悬崖拐弯处挺立着的一棵青冈树说,这棵树传说就是当年刘秉忠、郭守敬他们栽的。缠满历史记忆的树身仨人都抱不住,将造型奇特的浓绿树冠高高托起,撑起的绿荫足以让几十个人享受清凉。

从观星台朝东北方向看,五峰列峙,状如游龙,高崖飞瀑,云蒸霞蔚。老支书用手指指瀑布旁边的滴水涧,告诉我们,历史上著名的“紫金山书院”就在这里,刘秉忠、郭守敬、张文谦、张易、王恂当年在此研习学问。创建这所书院的正是刘秉忠,“刘秉忠的本事和贡献,比诸葛亮大得多呢!”

image.png

站在花木繁茂的观星台上,顿生“天人合一”的感觉。仔细看,周边的山川自然拼成的就是一幅典型的“八卦图”。老支书理了理被清风吹乱的头发,有点神秘地说:精研周易、融儒释道为一家的刘秉忠为啥选择这里修身治学,明白了吧?

青冈树经历了700 多年的风雨沧桑,送走了一朝又一代,始终以舒适自由的生长方式迎接每一个日出。晨光穿透苍劲古树的枝叶,在巍峨的山峰上拉出长长的剪影。一阵风吹来,沙沙作响的树叶似乎从时光隧道的那头传来声音,我侧耳倾听,细心品味着它那凝敛厚重朴实无华的风韵,隐隐感受到它以及紫金山上千万棵古树的灵魂在说话。

“紫金山五杰”从这里走进了纵横亚欧大陆的忽必烈大汗帐下,成为元朝的开国重臣。他们“正朝廷、振纪纲、推汉法”,“参帷幄之密谋,定社稷之大计”, 设计都城,兴修水利,修订历法,辅佐忽必烈最终完成各民族相互交融的大一统国家的创建。

TIPS

“紫金山五杰”,因刘秉忠、郭守敬、张文谦、张易、王恂同学于紫金山上所建书院而得名。他们主要贡献突出表现在政治与科技两个方面。政治方面,以刘秉忠为首,本着“酌古宜今”的治国谋略,辅佐、帮助忽必烈建立了疆域空前、中央集权制的大元王朝;科技方面,以郭守敬为首,把握创制《授时历》、建设新都城的历史契机,完成了仪器制造、天文观测、四海测量、数学研究、大都治水、开凿通惠河等一系列高水准、高难度的科研活动。

邢台地区的山岳景区,基本上都位于路罗镇以西的太行山中。路罗镇西北,是前南峪和九龙峡景区,路罗镇正西,便是著名的英谈古镇和天河山,而紫金山,位于路罗镇西南。以上这些景区,从路罗镇下高速基本半个小时都能到达。

不知道这是不是一种巧合,中国各地被称作“紫金山”的,或多或少都与观星相关。最著名的南京紫金山,其上建造的天文台,是中国科学院最具权威的天文研究机构,邢台紫金山则是《授时历》编制者郭守敬研学之地。郭守敬《授时历》所测算出的回归年长度为365.2425日,他还最早提出了“海拔”的概念,至今仍被我们所用。其他诸如邯郸紫金山、河南沁阳紫金山、福建龙岩紫金山,现在也都是露营爱好者的观星之地。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