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来河北不可错过的瘦身美食

2019-06-21 16:46:16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睢泽昆

五月不减肥,六月徒伤悲。

想要纤美的身材,就一定要管住嘴迈开腿,旅行就是与此目标结合度很高的一种方式。

接下来,您将得到的是一份,看完就想带走的河北瘦身菜单,它不仅好吃还有科学的减重思路,帮您“瘦成一道闪电”。

主食类

身体“燃烧”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产生热量时的优先级是不同的。碳水化合物优先级最高,当体内碳水化合物相对不足时,人体利用脂肪的机会就更多。因此,降低碳水化合物摄入量,是减重的重要手段。

莜 面

产地:张家口、承德坝上地区

重要营养指标:碳水化合物 64.8%  蛋白质15.6%  脂肪8.8%


image.png

“张家口有三宝,莜面山药大皮袄”,一句形象的顺口溜,道出了莜面在张家口人心目中无法撼动的地位。莜面由莜麦磨面而来,莜麦广泛生长于张承坝上地区,立夏时节种,立秋之后收,它耐旱、耐寒,可以在贫瘠的土地上生长。

莜面是许多医生向糖尿病患者推荐的主粮,其碳水化合物含量是所有谷类粮食中最低、蛋白质含量最高的,膳食纤维含量2 倍于面粉,7 倍于粳米。莜面还含有一种葡聚糖,溶解后具有粘滞性,可以阻止食物中的糖进入血液,从而起到调节血糖水平和减肥的效果。

第一次吃莜面,您可能会抗拒它粗糙的口感和特殊的谷物味道,但是多吃几次,就能发现它味道的奇妙所在。聪明的张承老百姓研究出莜面栲栳栳、莜面饨饨、莜面鱼儿等三四十种莜面的吃法。


藜 麦

产地:张家口坝上

重要营养指标:碳水化合物 66.6%  蛋白质14.4%  脂肪5.8%

image.png

藜麦盛产于玻利维亚海拔3000 米以上的安第斯山区,有长达五千多年的种植历史,古代印加人称之为“粮食之母”。它貌似谷类,却属于藜科,严格意义上说,它只是植物的种子。如果你对藜麦不熟悉,你一定认识它同科的亲戚——菠菜。

藜麦口感也与其他谷物不同,每粒上还有一个小胚芽,咬起来脆脆的,像极了爆爆珠,嚼碎后散发着类似坚果的清香,所以混合其他杂粮煮粥、煮饭都很不错,不过藜麦不太容易消化,需要细嚼慢咽。

张家口坝上是国内藜麦的主要产区之一,康保、张北、沽源等地都有种植。每至秋天,藜麦成熟的季节,红艳艳、黄澄澄的穗子铺满大地,在坝上的蓝天白云下随风摇曳,美极了。

蔬菜类


芦 笋

产地:保定市容城县

重要营养指标:碳水化合物 4.0%  蛋白质2.6%  脂肪0.2%

芦笋学名石刁柏,是百合科的草本植物。早春时节嫩茎破土而生,形似芦茎,状如笋,因而得名芦笋。

芦笋虽然纤维丰富,却拥有脆爽细腻的口感,可以说是在减脂“吃草”期间少数自带鲜美属性的蔬菜之一了。它是《神农本草经》中的“上品之上”,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誉的“蔬菜之王”。科学研究表明,其中含有的皂角苷类化合物和黄酮类成分,具有抗肿瘤、降血脂、调节免疫等生物学功能。

容城县是中国第三、河北第一的绿芦笋种植基地。2008年,“容城绿芦笋”被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每至鲜笋上市时,绿芦笋就会成为当地人家里的菜肴,可做汤,亦可炒、煮、炖、炸或凉拌。

image.png

芝麻菜冰菜

产地:沧州市青县

重要营养指标:碳水化合物0.4%  蛋白质0.3%  脂肪0.1%

如何科学“吃草”?不妨来沧州青县找答案。

“早晨青县棚中菜,中午京津桌上餐。” 这里清新爽口的时蔬直供京津,品质优越。来到“大司马庄园”或者“广旺农庄”,温室大棚里整整齐齐码放的满眼绿色,一定能带给来自城市的你治愈感!

这里有各种你叫不上名的稀有特色菜品,让人大开眼界,最值得介绍的就是芝麻菜和冰菜。

芝麻菜气味浓郁芬芳,生食有芝麻香味。它原产于欧洲南部,是西餐中的经典配菜,干酪、土豆、牛肉或烤肉都是它的好拍档。

冰菜原名冰叶日中花,其叶面和茎上有大量大型泡状细胞,里面充斥液体,在太阳照射下反射光线,就像冰晶一样美丽。它叶片肥厚,不似平常蔬菜一般有强烈的纤维感,回味起来是淡淡的苹果酸味,这种全新的口感没准可以消除你对绿叶菜的抗拒。

水果类 

水果那么甜,吃了不会发胖吗?这答案还真不一定。这里我们要引入一个营养学术语——GI 值。“GI”的全拼是Glycemic Index,即“血糖生成指数”,可以反映食物引起人体血糖的升高程度。GI 值高的水果会引起血糖的大幅度波动,身体胰岛素水平提高,更快地出现饥饿感,西瓜、荔枝、枣等都在此列。GI 值较低的水果恰恰相反,虽然味道也是甜甜的,它们却能避免血糖波动,需要的胰岛素量不大,还能产生饱腹感,是我们减重日子里的首选。人们通常认为GI 值在55 以下的食品为低GI 食品。

雪花梨产地:石家庄市赵县 GI 值:36

河北省赵县栽培梨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00 多年前,秦汉以来一直被历朝历代选作御品进贡朝廷。

这里的雪花梨个大饱满,表皮有蜡质和浅褐色的小斑点。果肉洁白无瑕,香气宜人。捧在手里沉甸甸,咬开汁水满嘴,香甜滋润。

苹果产地:邢台市内丘县、邢台县 GI 值:36

邢台山明水秀,透气的沙质土壤,光照充足的低山,为苹果的生长奠定了良好的环境,“富岗”“浆水”两个品牌远近闻名,就连我这样标榜不爱吃苹果的人,也不介意挑些贴着这两个标签的偷偷大快朵颐。苹果饱满个儿大,果肉清脆,一咬就咔嗤作响,然而果肉却非常细密,散发着清爽的甜气。

蜜桃产地:衡水深州 GI 值:28

赏过深州灿烂的桃花,水汪汪的大蜜桃还会远吗?每至蜜桃成熟的时节,来到蜜桃观光园,你一定会被眼前的景象震撼:每个蜜桃都个头硕大,起码在一斤左右,红中透白像大宝石一般挤在树上,把枝条都压弯了。摘下一颗咬上一口,表皮立刻炸开,琼浆玉液四溢,甜到心里。


TIPS

减肥控糖小百科

Q:如果要减肥,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是不是越少越好?

A:错,作为一种必须营养素,碳水化合物要保证一定量的摄入。人的大脑和心肌主要以葡萄糖为能量来源,如果完全不摄入碳水化合物,这些脏器的代谢会被影响。

Q:GI 值越低就越好?

A:当然不是。很多低GI 值食物消化困难,如果单纯地追求低GI 吃那些难消化的食物,人体的胃和消化系统会产生负担,对健康并没有什么好处。

Q:越甜的水果GI 值越高吗?

A:错,水果当中含有的碳水甜度不同,果糖>蔗糖>葡萄糖>淀粉(不甜)。不同水果里的这几种碳水的含量存在差异,所以就造成了甜度的不同。此外,水果里还含有各种有机酸,它们会掩盖一些甜味,制造错觉。

另外,一些水果里的膳食纤维含量比较可观,可以阻碍葡萄糖的吸收。比如西瓜中的膳食纤维含量很低,但莓果类较高。这也是西瓜相较于草莓升糖更快的原因之一。

Q:如何利用GI 值合理控糖?

A:高GI 和低GI 的食物对于运动而言都很重要。运动前吃一些低GI 的食物,有利于在运动时减少对肌糖原的利用,增加脂肪氧化,提高耐力。运动后补充适量高GI 食物,能迅速帮助身体恢复。

另外,一些复合膳食要比单一膳食GI 值更低,例如单食米饭GI 值可以达到88,但与鱼、芹菜炒肉等菜肴搭配,GI 就会分别降至37、57。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