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北地秘境:自然人文的极致交融

2019-06-21 16:46:16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摄影/陈家政、李好丽、侯静

苏辙有诗云:“燕山如长蛇,千里限夷汉。 首衔西山麓,尾挂东海岸。”

西起洋河河谷,北临坝上高原,南接华北平原,东至渤海之滨——横亘京北的燕山,如同一道脊梁,撑起河北北部东西延展的广阔区域。作为游牧文明与农耕文明的天然分界线,燕山的地理意义与文化意义毋庸赘述,这座北方名山,收录着无数人文自然精华。

相对太行山而言,地理位置更加偏北的燕山更多了几分苍凉、雄奇与孤寂:封禁近300年的“后龙风水禁地”、山河联袂构建的“高峡平湖”、与小说描述别无二致“大圣洞府”……只有当你走近这片塞北之地,才能真正感受那种深邃悠远的“秘境”气息。

image.png

西段丨北京西北 山高水美

赏玩坐标:张家口市 下花园区/怀来县

燕山西部余脉,张家口东南郊,一座名为鸡鸣山的孤峰高高耸立在一片原野之中。山脚下,有“古代驿传活化石”之称的鸡鸣驿城,因《大话西游》取景地的加持而闻名于世。山城辉映,吸引着大量游客慕名而来。

和多数群山拱绕的高峰不同,鸡鸣山是一座独耸塞外的孤山。它在十多亿年前的一次大地震中推挫而成,海拔虽然只有1100 多米,却因周边地势低矮而格外突出,如“参天一柱”,直插云霄。也有人将鸡鸣山与同为孤山的东岳相提并论,以“塞外小泰山”之名赞誉其独特的孤峰秀色。历史上,多位帝后级别人物的亲临造访,更为这座塞外名山增添了几分神秘气息。相传,北魏文成帝、唐太宗、辽圣宗和萧太后、元顺帝、明英宗等都曾登上鸡鸣山,领略北国风光。康熙皇帝更是两次登临,还留下了到访遗迹——“卧龙石”。

紧邻北京,也许是帝王钟情于来此赏景散心的一个要因。张家口在东北方向环抱北京,鸡鸣山所在的下花园区,以及更靠东南、直接与北京接壤的怀来县,同属“环京后花园”地带,与京都过从甚密。昔日的北京主要水源地——官厅水库的范围,就涉及怀来与下花园。如今,燕山余脉环抱之中的官厅水库,成为一处水韵清雅、生态良好的国家湿地公园,域内湖面开阔,鸥鸟纷飞,芦苇飘荡;沿湖步道蜿蜒迤逦,移步换景,大片的紫花苜蓿和周边丰美的牧草组成一片牧草风情景区,极富塞外风情。

中段丨风水宝地 皇家之选

赏玩坐标:承德市 双桥区/双滦区/滦平县/兴隆县

如果说,张家口境内的燕山余脉显得低回而孤寂,那么,进入承德的燕山则变得奇幻、雄壮。浓重的皇家文化底蕴,更为这片山峦增添了不凡气息。

地处燕山与笔架山之间盆地内的承德市区,作为避暑山庄、外八庙的所在地而闻名于世,这里夏季清凉无暑,是天然的避暑胜地。论自然景观之奇,一定免不了要说城边的两座山——环抱城东的磬锤峰、遥立城西的双塔山。前者以千岩竞秀、异峰峥嵘的丹霞地貌闻名,一挺“上丰下锐”的石柱擎天而立,蔚为壮观;后者则因两座比肩而立的巨大岩柱而称奇,峰顶有两座砖塔,何时何人用何法所建,至今成谜。

人文与自然交融,在这一带的燕山沿线并不鲜见。其中翘楚,当属滦平境内金山岭。每到夏日,金山岭就变成一片绿色海洋,长城在山脊上蜿蜒盘亘,在城墙上漫步徐行,鸟鸣山空,清风送爽,一扫夏日炎热。

相去不远的兴隆县,燕山主峰、海拔2118 米的雾灵山通常会在每年6月初开山。这里以云雾常年缭绕笼罩著称,是一座名副其实的“雾山”。云起之时,海拔1800 米之上的山峦全部笼罩在雾中,云铺成路,人行在天,真有飘飘欲仙之感。顺治年间,因修建清东陵,兴隆大片土地划入“后龙风水”禁地,雾灵山就在其中。同样被圈禁的,还有兴隆的另一座秀山——兴隆山。

常年的封禁,让这里的自然气象更加纯美。今天,当人们走进这片昔日禁地,会发现兴隆山与南方山岳类似的秀美气质,孤峰高耸、石柱冲天,构成了一个如梦似幻的“阿凡达世界”。游走山间,仿佛即刻便能乘着云朵飞往神秘的潘多拉星球。

image.png

东段丨燕山之尾水韵灵动

赏玩坐标:秦皇岛市 青龙满族自治县

没有水的润泽,山就少了灵动。

当你来到燕山东麓的秦皇岛北部,与在山间蜿蜒的青龙河邂逅,便不会觉得这片山景枯燥。传说此河是布施甘霖的青龙所化,青龙满族自治县即因此得名。百米宽的河道里激流汹涌,水声朗朗,清风徐徐,吹散灼人的暑气。大河两岸,田园阡陌偶然闪过,宁静非常。

青龙河水在桃林口水库蓄积,形成一座山中大湖。库区水面蜿蜒蛇行,水随山势,时而宽阔,时而狭窄。乘船而上,浪花翻飞,不时有苍鹭在眼前盘旋。两岸层峦叠嶂,峭壁、峰峦连绵,颇有长江巫峡的韵味。

桃林口的“高峡平湖”虽已足够惊艳,但这一带最有名的景色,要到祖山和花果山才能领略。

祖山,因作为燕山东麓的“群山之祖”而得名。花果山,因酷似《西游记》中描述的大圣故里场景而得名,是夏季祖山最具看点的景区。这里的很多景观都与孙悟空有关:水帘洞,似一道水帘悬在洞口,洞内有“仙人池水”;石匣洞,据说是当年如来佛祖监押孙悟空的所在;猴王石盆,外方内圆,相传为大圣洗浴地……仰望山间,瀑布飞挂,奔腾咆哮;沿沟谷而下,水绕青山,山浮绿水,真好似在传说中的花果山中游走。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