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天下之脊八百里太行,不止寻常山与水

2019-06-21 16:46:16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image.png

■摄影/栗运成、程丙军、刘瑞新、陈亮

虽然与动辄一两千公里长的天山、大兴安岭、昆仑山们相比,主脉绵延四百多公里的太行山在中国版图上并不特别显眼。但作为中国地势一、二阶梯分界线的组成部分,这道山脉的地理意义不言而喻——在古代,将东部平原与西部高地区隔开来的太行山,被视作一道天然长城,是名副其实的“天下之脊”。

或许是人文意蕴与地理意义过于浓重,太行山的旅游价值常常被人低估,一如与之相伴而生的河北人的性格——低调,却又极富内涵。事实上,这道山脉中的绝色与奇景,远不止那些寻常印象中的山水景观可以囊括。

/专家观点/

地质学家范晓在《太行山之路》一书中说:太行山是一个罕见的地质景观富集带,目前已形成中国最庞大的独具特色的地质公园群落。长崖、曲峡和塔峰,是太行山最具美学价值和观赏性的景观三绝。

/太行山分段/

人们习惯把太行山分为北太行、南太行、西太行三段。大体说来,位于河北境内的部分称为“北太行”,河南境内的部分称做“南太行”,山西境内的部分叫做“西太行”。

南端丨兼容九寨气质与三峡风光

赏玩坐标:邯郸市 武安市

北太行最南端,邯郸武安境内,春夏时节的七步沟草木葱茏、山明水秀,沿山路行进,两侧的“天门山”如两尊山神拱卫左右,气象不俗。据说,这里因山里生长漆树、百姓贩漆为生而得名“漆铺沟”,唐代之后,佛教僧众多来此聚集隐居,取佛家典故“七步莲花”之意更名为“七步沟”。

走进景区,更深处的百瀑峡和罗汉峡被视为七步沟的“灵魂”。沿线,池潭、溪流、瀑布、山洞、石桥历历在目,勾勒出仙境般的绝美长卷,俨然一副堪比九寨沟的奇幻气质。

不远处的京娘湖,早已消去寒意,暖阳之下,幽静迷人。当年,宋太祖赵匡胤“千里送京娘”的故事在这里发生,因而得名“京娘”。有趣的是,此湖形状呈“人字形”,分为东西两支,从远处俯瞰,宛如置身长江三峡。乘船驰往东支,峭壁如削、怪石嶙峋,右侧峭崖上有巨石挺立,姿若雄鹰傲视;左侧断崖悬垂,形似神龟探头。驶向西支,便进入著名的“宋祖峡”,当年赵匡胤途经太行山时留下的《咏日》诗石刻,仍在京娘湖边的峭壁上留存。

image.png

中南段丨嶂石岩、喀斯特、冰臼群……奇观渐多,诗赞愈盛

赏玩坐标:石家庄市 赞皇县/平山县/井陉县

太行山自古便是人文与自然的交融荟萃之地,震撼人心的自然奇观,让古往今来的文人墨客流连、咏叹。沿太行主脉走进石家庄境内,奇观渐多,诗赞愈盛。

“丹崖翠壁相辉映,纵有王维画不如”,这是明代诗人乔宇赞叹赞皇境内太行美景的一句名诗。四百多年后的1988年,地理学家郭康在同一地域发现了一种新型砂岩地貌——嶂石岩,将“赤壁丹崖”美景变成了太行名片,诠释着太行山“水平方向上的雄伟”。

而与嶂石岩同属“中国五大造型地貌”,孕育了桂林山水、云南石林的喀斯特地貌,也可在平山县境内的天桂山寻见。这里的喀斯特发育程度不如南方高,但却自有“北派”喀斯特的另一番魅力,有人以“云中神仙府”之句述其气质。壮观的喀斯特天生桥、如尖锥破土般的峰丛、因溶蚀而形成的象形怪石、奇幻炫美的溶洞景观……在北方难得一见的南国风光,可在这里一网打尽。

“津谷朝行远,冰川夕望曛”,卢照邻笔下的滹沱河美景醉人千年。而若登临位于井陉县东北的滹沱河畔的挂云山,除了河滨景色,你还能看到真正的冰川遗迹——冰臼。数十个大小不一的圆坑分布在东侧山脊的一块巨石上,被当地人称之为“玉女池”。“中国冰臼之父”、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员韩同林曾亲自到此鉴定,确定其为两三百万前冰川融化后留下的遗迹。

image.png

北段丨高峡平湖&曲流塔峰:演绎山水极致精彩

赏玩坐标:保定市 涞水县/易县/涞源县/阜平县

河南境内的南太行景色,以媲美南方的灵秀山水著称。而在河北境内,北太行与燕山交界处的山水景色也不遑多让——蜿蜒流淌的易水河、拒马河与太行雄山交织共融,绘出道道奇绝惊艳的山水画卷。

风萧萧兮易水寒,见证过荆轲壮行的易水河,在太行山间聚水成泊,形成碧波浩渺的易水湖。湖畔群山环绕,洞府幽深,藤萝倒挂,珠帘玉翠,美不胜收;湖中绿水泛波,小舟游走,水鸟惊起,落霞笼罩,水天一色;山水交织,构成一片精致的南国画卷,仔细端详,颇有几分漓江格调。

同一时节,“太行深处的香格里拉”——阜平天生桥也正展露出一年中的最美姿态。不过,和名声在外的香格里拉相比,同样以“原始纯净”见长的阜平深山,似乎更显得小众而神秘。其中最值得一看的当属那座坐落在落差百米的大瀑布上、南北横跨近三十米的“天生桥”——行走在桥面上,俯瞰脚下的飞流急瀑,方才明白什么是“如临深渊”。如果香格里拉的那座天生桥离你太远,到阜平的天生桥走走,便不会感到遗憾。

移步涞源境内的白石山,峰林与云海的组合,让人恍如置身黄山。这里的大理岩峰林地貌,如剑如戟、似塔似阁。遇山抬升的湿气,又形成飘忽缭绕的云岚雾海,峰林笼罩其中,若隐若现……编织出如梦似幻的唯美意境。这也恰可作为太行奇观之旅的绝佳收尾——惊喜与留白交织,既动人心魄,又回味悠长,撩拨着你再度造访的欲望。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