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优秀文艺作品展示>>活动专访>>

新大国之路的形塑场

2019-06-11 11:26: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王立新的长篇报告文学《多瑙河的春天》,热情介绍了河钢集团成功收购并盘活、做强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的光荣业绩。河钢塞钢是国际产能合作的样板,是

“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工程。阅读王立新这部新作,宛如进入了大国之路的形塑场。从中可以领略河钢人国际化的成功之道,也可以感知中国新大国之路的一些文化肌理。

《多瑙河的春天》是奋斗者之歌。作者在书中通过丰富的事实昭示,河钢人是一群激情澎湃的奋斗者。他们乘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春风,出海远航。他们的河钢塞钢管理团队“把发挥中方企业营销服务网络优势和挖掘塞方企业潜力结合起来,使百年老企业扭亏为盈,重获新生,成为塞尔维亚就业人数最多的企业和第一大出口企业”。河钢人的骄人成绩,不是等出来,更不是抱怨来的。它是河钢人靠自己的奋斗奋斗出来的。

《多瑙河的春天》是责任担当者之歌。书中写到,在收购仪式上河钢集团董事长于勇明确表达了河钢人的企业理念:“河钢集团主动融入当地社会,充分尊重当地文化,模范遵守当地法律,共同建设和谐融洽的企业发展环境。……通过必要的技术改造,发挥先进的生产技术优势、运营管理优势以及强大的国际市场掌控能力,将斯梅代雷沃钢厂建成中国与中东欧国际产能合作的样板工程,成为欧洲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这是一个国际化大型企业高度负责态度的集中体现。正因为河钢人秉持这种高度负责、勇于担当的企业精神,言必信,行必果,他们赢得了在地国和企业员工的充分信任和鼎力支持。他们和全体员工一道戮力同心,共同开创了河钢塞钢扭亏为盈、合作共赢的可喜局面。

《多瑙河的春天》新在中国智慧国际化。在河钢之前,美钢联曾斥资2300万收购斯梅代雷沃钢厂,虽然曾经出现一线转机,却在2008年全球危机中重陷困境。而河钢接手美钢联甩下的烂摊子并成功使之起死回生且做成塞尔维亚第一大出口企业。河钢靠的是什么?靠的是中国技术、中国管理、中国智慧。河钢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原则,在充分尊重斯梅代雷沃钢厂原有的管理模式的基础上,进行合理的拓展改造,从而激发出这个百年老企业新的蓬勃活力,带领它走出美钢联未能解决的发展困境。塞尔维亚的工会一般都是单纯的劳资之间谈判的组织。河钢塞钢的管理团队则把中国的工会经验融入到该公司诸工会的运转之中,使它们摆脱单一功能的局限,开始注重收集整理公司员工的正当需求、合理化建议,从而更好发挥工会的建设性作用。可以说,将中国智慧国际化,在国际化中检验、发展中国智慧,是作者提炼出的河钢人的宝贵经验。

《多瑙河的春天》新在“以人为本”全覆盖。河钢塞钢执行董事宋嗣海上任之初就叮嘱自己的管理团队说:“我们不做高高在上的老板,不做指手画脚的老板,要做不像老板的老板,把全体员工当作心贴心,肩并肩的一家人,尽快把企业搞上去,让大家过上好日子。”从本质上说,这就是以人为本的企业管理理念。美钢联时的高管坐专车,配保镖;河钢高管坚持不配专车、不配保镖,与员工一起坐通勤大轿车上下班。美钢联时高管住高级宾馆;河钢高管坚持在钢厂附近租住一般住房。美钢联时公司靠冷冰冰的规章制度进行管理,河钢人则实行人性化管理,“以人为本”全覆盖。他们坚持用人本地化,文化本地化,利益本地化,尊重本地员人、本地文化、本地利益。他们在各个车间设置员工信箱,及时听取员工的意见和建议。还建立起企业员工慰问制度,逢年过节去退休员工家里慰问。对于患病或受伤的员工也会及时进行慰问,给予帮助。他们充分发扬中国文化的人本精神,以最大的诚信与友善赢得塞籍员工的支持,为企业快速发展打下坚实的人力基础。

《多瑙河的春天》写的是“一带一路”建设中河钢塞钢的成功个案,总结了它的成功经验,同时从一个侧面也折射出中国新大国之路的一些文化肌理。什么是新的大国之路?新的大国之路是奋斗之路。只有祛除空谈,捐弃抱怨,脚踏实地满腔热情去拼搏奋斗,才有可能把美丽梦想最终变成鲜活的现实。新的大国之路是责任之路。只有首先强化责任意识,更多的人成为责任的信守者、担当者,新的大国之路才能更加宽阔,更加长远。新的大国之路需要中国智慧的国际化。事实正在逐渐证明,中国智慧应该也可以国际化。通过中国智慧国际化与国际智慧中国化相结合,打通古今东西之间的壁垒,最终才可以把中国道路变成联通世界的通衢大道。新的大国之路需要坚守以人为本的人道情怀。道路是用来走的。建设大国道路,最终是要让人民获得更大幸福。建设大国之路好不好,建设什么样的大国之路,关键还是要看人民能否从中获得幸福,人民是否感到满意。

河钢塞钢的历史才刚刚开始,中国的大国之路更多还是字面上的蓝图。相信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的成功,更炫的美丽等待作家去发现去描画。(司敬雪)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伍松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