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安全文化建设在企业发展中的实践与思考

2019-06-10 13:45: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安全文化建设是企业发展中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安全工作不断全面深入地开展,安全文化建设也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为企业安全平稳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保障。现结合中心实际情况,将基层安全文化建设的实践工作进行归纳和总结。

一、开展安全文化建设的目的和意义

在注重以人为本的现代企业管理理论中,非常推崇企业文化这种软实力带给企业发展的优势和推动力,安全文化建设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多地被企业所重视,并形成既为安全生产服务又具有鲜明特色的文化氛围。

企业安全文化从概念上讲,是企业在实现企业宗旨、履行企业使命而进行的长期管理活动和生产实践过程中,积累形成的全员性的安全价值观或安全理念、员工职业行为中所体现的安全性特征以及构成和影响社会、自然、企业环境、生产秩序的企业安全氛围等的总和。其中,安全文化理念是企业安全文化的灵魂和核心,更是建设企业安全文化的基础。

企业通过开展安全文化建设,加深每个人、每个群体、每个单位对安全知识的态度、思维的深度及行为方式的准确性,使安全价值观得到企业每个员工的认同和接受,并做到自觉遵守。从而把安全文化建设的意义进一步体现出来,促进安全管理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有效弥补生产力水平和技术装备水平不高引发的缺陷,规范员工安全生产行为并提升其安全意识,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整体素质,有效防范遏制生产事故的发生。

二、安全文化建设在中心基层管理工作中的实践

安全文化建设从初期单一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与事故案例的学习、少量禁止类和警告类安全警示牌的设置、安全口号式标语的使用等,到现在多元化科技、智能安全宣传手段的广泛应用,在安全生产工作中从简单到复杂并最终形成固定体系,实现了安全文化建设的不断更新与完善。

首先,从理念上打造企业安全观。在河北港口集团发布的忠敬文化理念系统中,把“安全是职工最大福祉”作为企业安全观,成为企业核心理念延伸与细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安全放在企业发展的重要地位,树立大安全观,突出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

我们每年年初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把安全文化建设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并下发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专项部署,把企业安全观以直观、易操作的形式体现在具体的安全生产工作当中,实现企业安全理念的内化于心与外化于形。

第二,从意识上树立安全红线。安全发展不应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特别是从广大员工角度来讲,他们始终处于生产作业的最前沿,既是生产事故的防范人,又是生产事故的受害者,更要充分了解越过红线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居安思危,警钟长鸣。从根本上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从思想上构筑坚强堡垒,一以贯之,坚持到底。

第三,从制度上规范安全行为。当现场管理人、机、环等要素中由于人的因素过于活跃而使生产面临隐患和风险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是否完善以及执行是否彻底,对于消除隐患和风险,维持正常的生产秩序,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要加强规章制度的学习,了解掌握并应用于日常生产作业中,并对规章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有效约束员工的行为,杜绝违规作业和违章指挥等行为的发生。同时,定期对规章制度的适用性进行评估,及时修订和完善,使之与安全生产工作相适应。

第四,从措施上防范安全风险。一是制度“上墙”,结合工作实际,将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操作规程、应急处置方案等规章制度,悬挂在候工室的醒目位置,使员工抬头可见,不断加深印象,随时起到警示提醒的作用。

二是设置安全警示牌,告知进入作业区域、特殊场所安全注意事项,明确标示可能遇到的如煤尘、噪声、高空坠落物等危险因素,以及需要采取的如配戴安全帽、防尘口罩或穿戴防护服等安全防护措施或职业卫生防护措施,指示人员在安全的通道内通行,不可触摸、攀登机械设备,车辆、可移动设备定置停放等,用鲜明的图文标识进行直观的安全警示提醒。

三是制作安全风险管控手册,针对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作业环境的不安全因素及管理缺陷,充分辨识各类安全风险并对风险进行评估和分级,制定行之有效的管控措施和管控方案并编辑成册,引导员工知险、识险、避险、控险。

四是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宣传教育,建立以班组和岗位为基本单元的安全教育模式,在安全书籍、规章制度、事故案例等内容之外,组织专人制作重要岗位和工种安全操作示范片、安全知识微课视频、员工自编自演的有教育意义的可视化安全作品,鼓励员工积极参与全员安全竞赛、安全志愿者活动,提高职工内在素质和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环境。

三、对未来安全文化建设的思考

总结中心近期开展的安全文化建设工作,我们充分体会到安全文化建设对企业管理工作的强大推动作用,通过进一步回顾和反思,中心安全文化建设工作也形成了清晰的探索方向。

从企业领导者来说,建立包含企业安全观、安全愿景、安全目标的安全承诺体系,切合企业特点和实际,明确安全与发展同等重要,追求安全生产的卓越绩效,自上而下有形表率,全员行动践行承诺。

从企业员工来说,明确各自岗位安全责任,保持清醒与警觉状态,规范自身与他人安全行为,识别并防范安全风险,畅通安全信息的传递渠道,为了自身安全、家庭幸福和企业发展而学安全、懂安全、会安全。

从企业管理来说,运用严谨的制度化工作态度与方法,促进基础管理模版式与针对性有机结合,开展安全隐患治理与风险源头管控,融合安全文化约束与奖惩激励机制,实现安全文化建设对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力推进与支撑。

对于当前的安全文化建设来说,安全是目的,文化是手段,反过来讲,成熟的安全文化是以安全为主题的具有独特魅力的文化形式,是融贯企业管理方方面面的无形精神与有形载体的结合。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可以追求安全文化建设的更高层次,创新安全文化建设方式和途径,完善安全文化评价系统,探索企业制度化向人文化管理的变革,最终实现安全文化建设对企业发展的最高价值与贡献,为中心顺治进行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综合服务开发中心机关三支部 杨坤)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