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优秀文艺作品展示>>活动专访>>

为乡村振兴的鼓与呼——读周喜俊长篇小说《我的幸福谁当家》有感

2019-06-10 10:23: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手不释卷读完此书,郁积心头的块垒轰然而逝,胸怀随之豁然开朗,眼前溢满光明与希望。

此时此刻,作为读者的我,透过书中人物看到了乡村充满希望的未来。这美好未来,不仅是规划蓝图,更是建立在活生生实践成果上的战略经验总结与提升。

是的,这些年乡村的发展有目共睹,大小土路硬化成了公路,医疗保障、农业补贴等政策落实到位……也不可否认,当前乡村发展仍面临这样那样的问题,土地荒芜、产业滞后、留守老人儿童、空心村、环境污染等。由此而生的乡村衰落甚至消亡论调,让一些人忧心忡忡,却又感觉无可奈何。

周喜俊说:“我不喜欢光看病不开药方,光发牢骚不想办法。”本书中,她精心塑造了一系列关心并致力于乡村发展的人物形象,以他们面对坎坷不屈不挠的奋斗历程,交织成一副生机盎然、风光无限的乡村发展画卷。

有人不禁会想,这不会是想像编造的应景之作吧?有人不禁会问,作者凭什么超前捕捉先机、抓住并引领时代主题?

我国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周喜俊写作生涯的40年。40年来,她始终坚持深入生活、深入到农村农民中去,从火热的生活一线寻找提炼写作素材。就以该书为例,为使作品拥有扎实的现实基础,十多年来她一直边行走边思考,安徽小岗村、江苏华西村、山西大寨村……还有好多贫困山村,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同时,多年省会城市文联主席、作协主席的领导岗位历炼,让她在带出一支优秀文艺队伍的同时,也能以更高站位、更大视野来理解与把握党的“三农”和文化政策。由此,她的写作贯通融合了上策下情,触及了乡村发展的时代脉搏。

还有,那就是她对乡村无比深沉的爱。40年前,她凭着写作走出农村;40年来,她一直在用写作回报农村、农民。从十多年热播不衰的电视剧《当家的女人》,到已拍摄制作完毕的《当家的男人》,再到本书——“当家系列”第三部《我的幸福谁当家》,她一直坚持创作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作品,真实反映农民心声,不断给人以信心、给人以温度,给人以士气,扫除颓废萎靡之风,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还有人会说,精深的思想主题,如无精湛的艺术和精良的制作,也称不上精品。

此书,以一个又一个既鲜活生动又立体多面的人物形象,以一个又一个普通平凡又真实可信的故事,再现了乡村发展的复杂历程。这些人物与故事,处于农村之中,处于改革发展之中,处于党和国家的政策之中……作品也由此铺陈了必要的背景,乡村风俗、地理环境、城乡改革、艺术探索……形成了社会百科全书式的大背景。这丰富背景中,看到的是独具乡村韵味的语言、入情入景的人物对话、深入内心的精神思索……

读着读着,恍如多年前读《平凡的世界》一样,此景此情犹如身边发生的,可又时时激起不平凡的内心波澜,让人禁不住为书中人物的命运所吸引,跟着他们一起喜怒哀乐,跟着他们一起勇敢面对现实,满怀信心地解决困难和问题,努力开创新的天地。

复员军人田水生思路开阔,敢想敢干,他带头破除旧风俗,以“迁坟”整地为突破口,为村民带来了农业丰收。在他准备按照规划发展养殖业时,遇到了上级盲目执行承包政策的难题,被迫远离家乡。经过一段彷徨后,他接手了战友的种苗公司,之后不断扩大经营规模,为当地老百姓开辟了绿色致富路。在与王小强等大学生接触后,他又大胆设想让知识青年、科技人才、复员军人回到农村,一起创建农业现代化。最终,他回到家乡,把十个山区村组成了现代农业科技公司,打造了风景如画的现代农村。

田水生这一典型人物,与事业有成后回家乡筹建艺术馆的黄彩萍等人一样,他们都有自己梦想,又都曾遭遇挫折,面对逆境,他们始终自强不息。犹为可贵的是,他们始终怀惴着对家乡、对亲人的大爱,无论经历多少爱恨沧桑,在自己事业成功时心里想的还是家乡,并全身心地为改变家乡面貌献力。

与此同时,黄家兴等反面人物,也塑造的极为成功。黄家兴从反对妹妹的婚事、抢着接班,到创建化工厂成为企业家,再到最后因违法犯罪被重刑,在这一系列具体事件中,构造出了一个集自私自利、善于投机、只管赚钱不顾环境等问题于一身的急功近利者形象。

正面人物还有村里、乡里、县里的有关干部,朴实勤劳的村民,回村的大学生、复员军人等;反面人物还有胡猛生这样的干部、吴飞这样的工人、郝春梦这样的情人兼秘书等;同时还有一些左右摇摆的中间人物。所有人物,都跟着改革开放的大潮一路走来,他们都不是扁平化的,都具有多面性,是一个个根源于生活又立体丰富的形象。作者正是通过这一个个有故事的人物,讲述了乡村振兴过程中面临的各种问题,告诉大家要在不断探索中总结经验,在深入反思中修正错误,走向持续健康发展之路。

作者以现代视角对乡村发展历史进行了再现,作品所承载的大道理,是通过家长里短、婚丧嫁娶、种地养殖等具体小事、具体细节,以及农村发展改革中的具体问题来一一展现的,这就决定了作品既非常接地气,还无时代隔膜感。故面,书中那些走出自我成功的“小我”、迈向为乡村服务“大我”的乡村振兴带头人不是干巴刻板的,而是有据可信、自然鲜活的。

我的幸福谁当家,这是一句问语。周喜俊以此书做了回答,她凭借自己扎实的生活积累,敏锐捕捉到了时代之声,毅然吹响了前进号角,以精心打造的精品力作为乡村振兴呐喊着。

正在致力于乡村建设的各级干部群众,关心乡村建设的各行各业的人士,还有为社会及自身发展忧郁迷茫的朋友,都可以静下心来、好好读一读这部作品。贫瘠的土地、坎坷的人生,可燃烧在书中人物心中的——是不变的希望,是无私回馈的大爱。从字里行间能读出作者对时代、对农村、对农民的挚爱,并感受这种爱所释放出来的能量,并由此读出属于自己的信心与勇气、光明与希望、前途与未来。

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部作品就会以影视剧形式,走向广大的农村农民。这部作品的传播,定会引来更多更多的人为乡村振兴鼓与呼。我想,这既是周喜俊写作的初衷,更是她希望看到了。

还等什么,快来阅读此书,快跟随周喜俊的视角,通过文字去感受一下乡村振兴的时代先机,并领略体悟这部作品所独具的魅力吧。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伍松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