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祖国共成长

2019-06-10 14:10: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华诞,也是我七十岁的生日。我骄傲我与祖国同龄,我自豪我和祖国共成长。

七十年的漫长岁月,几十年的风雨,几十年的磨练,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有三个历程,它是我人生的宝贵财富。

一九六八年正在上高中的我,赶上了上山下乡运动。我积极投身到广阔天地去接受再教育,一干就是七年。在这个阶段的我,酸甜苦辣都尝过,真假善恶都见过,平坦动荡都走过,正值20岁的芳华年龄,拼的是年轻气盛。

四十年前,在敬爱的周总理“三年改变港口面貌”的指引下,迎来了港口建设的春天。我有幸反城投身到“三年改变港口面貌”的大会战中,成为秦皇岛建港指挥部机关的一名干部,成为建港大军中的一员。我参加了煤码头一期工程至煤码头五期工程的建设,港口建设者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建港”的拼搏精神,使秦皇岛港累计完成投资25亿元。新增通过能力8000万吨,年吞吐量由1972年的514万吨猛增到1992年的8121万吨。二十年均递增400万吨,相当于每年为国家增加一个新的中小型港口。秦皇岛港成为世界最大的能源输出港口和全国第二大港。在建设的7个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中,秦皇岛煤码头二期、三期工程荣获国家优质银质奖,水工鲁班奖,且节省投资效果显著,仅秦煤三期工程就节省建设投资7千万元,被称为全国建港史上的奇迹。我在建港一干就是30多年,欣逢赶上大建港的好时机,让我和港口建设融为一体,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才智。更见证了百年大港的壮丽与辉煌。我深爱百年大港,深爱这片蓝色的港湾。

40年的改革开放,百年老港正在经历转型的变迁。几十年载转瞬间历历在目,浪淘沙见真情难舍难分。三十年弹指一挥间,我见证并参与了煤码头五个工程建设,有幸在红火的年代,为最美的青春增光添彩。

百年老港蕴藏着历史的沧桑与厚重的文脉,我赶上了筑梦的伟大时代。衷心祝福秦港尽快转型成功,愿我港口飞的更高更远。只要对港人有利,对市民有益,期盼百年老港早日展翅腾飞,重现往日辉煌。

2004年我退休了,2005年,我作为市老年大学首批聘任的系主任,先后担任语言文学系、声乐系和书法系的系主任,工作八年后于2012年初来到秦港老年大学教研室工作至今。十五年老年大学的工作经历,让我感悟到老年大学是一首史诗,我从诗中读到了暖暖的温情,静静地收获,默默地质朴。从这里看到了学员对秦皇岛的爱、对百年大港的爱、对老年大学的爱。更看到了春天的花蕾,夏天的草盛,秋天的硕果,冬天的瑞雪。老年学员把这里称为:知识的田园,精神的家园,晚年的乐园,学员们在这里学习知识,开拓视野,老有所为,奉献社会。既实现了人生价值,也为稳定和谐的百年大港贡献着光和热,上老年大学成就了离退休职工的梦想。

看今朝,硕果累累,再回首,心潮澎湃,创业艰难百事多。秦港老年大学能走到今天,并取得令人瞩目地成绩,成为我省企业办学的一个典范,是我们自身办学的特点的结果。我们没有忘记集团领导的关怀,局长、书记亲自兼任名誉校长,千方百计满足老同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我们没有忘记全局各级各界的大力支持,敬老助教奉献爱心;我们没有忘记历届校领导的细心呵护,学校的成长壮大,无不凝聚着他们的心血;我们没有忘记老师们的热情授课,辛勤耕耘,在他们的智慧与汗水的浇灌下,老圃不断绽开新花;我们没有忘记广大老年学员的励志勤学,提高素质,爱校如家,服务社会。正因为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才谱写出老年大学蓬勃发展的动人诗篇。

与此同时,我耕耘着笔墨,用我的写作“礼赞新中国,讴歌新时代”的先进人物和先进典型:

1、2008年10月,在秦皇岛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文明办、市委老干部局、秦皇岛日报、市文化局、市社科联、市文联等七家主办的“人间重晚晴”诗歌散文大赛中,我写的作品《高兴比什么都重要》荣获优秀奖。

2、2014年5月,在视听之友报“我的退休生活”征文中,我的作品《我的时间都去哪了》在视听之友报中刊登。

3、2015年11月秦港老年大学成立十周年,我的作品《我爱绘画班》荣载《岁月如歌》书中。

4、2016年12月。秦皇岛市老年大学建校30周年征文中,我的作品《老年学府谱新篇》入选《夕阳如歌》选集中。

渤海的波涛追赶不落的太阳,一道美景伴随一缕心声,关心老年人事业,就是关心我们自己。十五年的情感,十五年的收获,带给我继续工作在秦港老年大学的动力,时代赋予我们更高的要求: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以浓墨重彩描绘和谐校园的画卷。我要用殷殷爱心,浓浓真情,继续做好老年教育工作,无怨无悔地为老年教育事业做出新的贡献。(老年大学教研室黄文霞)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