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丨戏剧家向河北省阜平县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捐献革命文物

2019-06-06 15:16:36 来源:中国日报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25日,戏剧家胡可先生向河北省阜平县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捐献革命文物仪式在北京举行。捐赠仪式上,胡可先生将多年来写作、收集、整理、编撰的有关抗战时期八路军及晋察冀边区戏剧活动的专著和晋察冀部分剧作者丁里、刘佳等人的选集,以及《敌后纪事》手稿、阜平地图、烈士遗像、手抄碑文、晋察冀边区抗敌剧社人员演出剧照等珍贵史料共计47件捐给了纪念馆。

已经98岁的胡可先生曾用名胡腾驹,1921年生,满族,山东青州人。主要作品有话剧《战斗里成长》、《英雄的阵地》、《战线南移》、《槐树庄》,其中《战斗里成长》、《槐树庄》均改编为同名影片,分别获得政府和总政的奖励。出版有《胡可剧作选》和论文集《习剧笔记》、《胡可论剧》,《读剧杂识》、《剧事文稿》。曾任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届政协委员。出席过历次文代会并多次参加或率团出国访问。历任北京军区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副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等职。1988年9月离休。现任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学会会长,晋察冀文艺研究会副会长。

在捐赠仪式现场,胡可先生和原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歌舞团政委华江老师都在讲话中谈到,当年在抗敌剧社里的成长岁月对他们弥足珍贵,那些曾经一起为党和国家文艺作出贡献的战友们,那些曾在一起表演但是牺牲了的同志们,是他们至今最难忘的记忆。

捐赠仪式主持人、原总政话剧团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孟冰是抗敌剧社后代,据他介绍,抗敌剧社是个大熔炉,培养、锻炼了一代人。有的同志成了著名的作家或剧作家,像刘肖无、胡可、刘佳、杜烽、古立高、栗茂章、魏风等;有的成为群众喜爱的电影、话剧导演和演员,像丁里、汪洋、林韦、胡朋、车毅、田华、华江、石岩等;有的成了美术家、画家,像辛莽、徐灵、高虹等;有的成为著名的歌唱家,像陈群、王一之等;有的在作曲和音乐理论方面颇有建树,像徐曙、张非、罗浪等;有的成为有名的文艺理论家,像钟惦棐就是著名的电影评论家,何迟在曲艺方面作出了不少的贡献。孟冰表示,“胡可对中国话剧事业的贡献是多方面的,他的剧本在人物形象塑造、戏剧语言功力、矛盾冲突组织以及人物命运安排上,都显示出他对生活的深刻理解和积累。他的剧作不仅标志着中国话剧的成熟和高度,更成为军旅戏剧的‘范本’。”

原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文工团副团长电视艺术中心主任彭澎是抗敌剧社的第四代戏剧人,他表示,抗敌剧社不仅为新中国的文艺事业培养一批奠基人,诞生了一批蜚声国内的著名编刷,导演和表演艺术家,还为中国剧坛贡献了两位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伟大的抗敌精神没有消失,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出发的地方,我们依然会像我们的前辈那样,用戏剧的光芒去照亮民族前行的征程。”彭澎说。

彭澎也为纪念馆捐赠了7件抗敌剧社、战友文工团光盘音像资料。

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馆长赵志勇表示,纪念馆是展示和传播中国传统革命文化的重要场所,是人民群众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历史文化教育的重要阵地,支持祖国的文博事业,是每一位怀有爱国主义情怀的华夏儿女应尽的责任。纪念馆对胡可先生的无私捐赠表达了由衷的感谢,为胡可先生颁发了收藏证书。

原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歌舞团政委华江也为纪念馆捐赠了《子弟兵和老百姓》《缴枪不杀》等剧本史料10件,孟冰捐赠了《孟冰剧作选》等书籍3套。


来源:中国日报网
责任编辑:伍松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