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情端午节>>美食与养生>>

端午节来了!大家除了吃粽子还会吃什么?这些风俗美食你都知道吗

2019-06-05 15:52:58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端午节来了!大家除了吃粽子还会吃什么?这些风俗美食你都知道吗

端午节那是古老的传统节日,始于中国的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说到端午,首当其冲当然是吃粽子了。毕竟是祖先留下来的传统,全国各地的端午美食里大概都有粽子,但是不同的地方的粽子也不大相同,像闽南地区的粽子会特别讲究馅料,所以会包上很多的肉和各种料,而再往北一些,则是更加注重糯米的口感。那么除了吃粽子,各地端午节还吃什么呢?各地美食你不一定都知道。


煎饼,“五月里有午端阳,粽子油条泡雄黄。”端午节,河南人除了吃粽子,油条、麻花、麻叶、煎饼等也是必不可少的。在众多的食品中,糖糕、菜角以及煎饼又是最典型、最有代表性的节日食品。其中,煎饼更是受到河南人的喜爱,而且十八地市各有各的特点,如周口就比较偏爱煎饼,种类也很多,有小米煎饼、小葱煎饼、韭菜煎饼……


饮雄黄酒,雄黄也是一种药材,据说能杀百毒。所以在端午节时,陕西人会将雄黄泡在酒中,在小孩的耳朵、鼻子、脑门、手腕、脚腕等处抹上雄黄酒,据说,这种做法可以使蚊虫、蛇、蝎、蜈蚣、壁虎、蜘蛛等不上身。


茶叶蛋,每年端午时节,江西南昌区域都要煮茶蛋和盐水蛋吃。蛋有鸡蛋、鸭蛋、鹅蛋。蛋壳涂上赤色,用五颜六色的网袋装着,挂在小孩子的脖子上,意为祝福孩子绝处逢生,平安无事。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人民,在端午节这天会食用清香的打糕。打糕,顾名思义就是将艾蒿与糯米饭,放置于独木凿成的大木槽里,用长柄木棰打制而成的米糕。


煎堆,福建晋江地区,端午节家家户户还要吃“煎堆”,就是用面粉、米粉或番薯粉和其他配料调成浓糊状煎成。相传古时闽南一带在端午节之前是雨季,阴雨连绵不止,民间说天公穿了洞,要“补天”。端午节吃了“煎堆”后雨便止了,人们说把天补好了。这种食俗由此而来。


还有一个很另类的地方就是潮汕人端午节是不吃粽子的,他们会吃本地人自己做的“稞”潮汕人家端午食栀粿,希望清热祛疫助消化。制作栀粿需将采摘下的栀子洗净捣碎,浸泡滤渣成为黄色汁液,后与糯米浆搓匀,放入专用粿帕,装入蒸笼蒸熟,蒸熟后的栀粿呈棕黄色,放凉后食用。

列举了这么多,有你吃过的也有你没吃过的,可不可以和小编聊一聊:你今年吃的端午节特色美食是什么


来源: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