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优秀文艺作品展示>>

中国时间,中国速度,中国气派——歌曲《中国时间》赏析

2019-05-31 18:51: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去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发生在我们每个人的身上和每个人的身边。并且,我们奋力向前的脚步,会一直这样走下去。我们浓缩了时间,让生命变得更加精彩。我们一直在追赶,我们一直在超越,用我们独特的“中国时间”。《中国时间》这首歌,是河北省委宣传部对应改革开放谱新篇这一主题组织创作的。词作家陈涛老师提出中国时间的概念,这一概念穿越时空、大气磅礴,而且具有浓郁的中国特色,今天,我就对这首歌曲做一个简单的赏析。

歌曲是G大调,八六拍,在管弦乐团的铺陈中,仿佛一面音乐的大幕徐徐拉开。演奏主旋律的铜管乐器在低音中悄悄开始,两个乐句之后,音量加大,气魄恢宏起来,鼓也澎湃着跟进,象征着改革开放的进程由开端而渐入佳境。接着歌曲就进入了演唱部分。

歌手汤非的声音不疾不徐地唱了出来:“我们不能让时间停转,我们让步伐再快一点”,第一句,词作者就把“时间”的概念提了出来,指出时间总是像流水一样滚滚向前的,我们要把握好时间,把握好机遇,进行我们的现代化建设,而且,应该让我们前进的脚步再快一点,力图早日实现我们的理想目标和宏伟蓝图。“四十年我们奋力追赶”,几代人为之流血、流汗、奋斗甚至是牺牲的事业,经过四十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昨天今天岁月留言”,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一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人们的心里有数,沧桑蓬勃的岁月做了记载,世界各国的眼睛里都有见证,所以,富裕的今天是所有昨天的累积和升华,热血的昨天是大千锦亮的今天的基础和柱石,它们的留言,必定是丰富多彩的,也必定是厚积薄发的;必定是抚今追昔的,也必定是激情洋溢的。

主歌第二段,在与第一段对称的结构中继续进行。“新城正舒展千年画卷”,说的是国家的千年大计雄安新区。它地处于河北省保定市,设立两年来,新区的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它的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它的世界眼光、国际标准,让我们对其未来的城市气质和智慧充满期待。地上的建设马不停蹄,太空的建设也在奋力前进:“嫦娥应见我灯火相连”,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发射几个月以来,已经取得了月球背面盆地物质基础是什么的重大发现。而陈涛老师的表述更加得巧妙和富有诗意,他不说我们看见了“嫦娥”的什么什么,二是从“嫦娥”的视角出发,来看我们地球——中国的夜晚:那是华灯璀璨的,那也是辉煌不夜的,从这个角度描绘了祖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婉有致,并且信息量丰富,是一句富有创造力的词句。接下来的一句“地图在变每个星星点点,青春迎面感慨万千

”,为我们诉说祖国大地的巨大变化,星星点点的变迁组合成了我们的中国地图,四十年了,最早的一代人多已步入古稀或者耄耋之年,可我们的事业依然是青春迎面的,朝气蓬勃的,面对祖国取得的卓越成就,他们和我们禁不住感慨万千,简直是“天翻地覆慨而慷”,又简直是“无限风光在华夏”!

歌曲进入副歌部分,第一句就点了题,“这里是中国时间”,多么堂堂正正,多么气魄雄伟!“中国时间”作为“北京时间”的延伸和深化,具有更广博的内涵,也具有更广阔的时空。在中国时间的界域里,“我们永不停歇”,既要保持我国的经济持续高速的发展,又要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我们的任务艰巨,我们的责任重大,我们的使命深阔!必须争分夺秒,必须力争上游,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百年的机遇我唯有勇敢向前”,“两个一百年”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清晰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间表、路线图。在这样的机遇面前,我们只有勇敢向前,只有砥砺奋进,才能更好地为祖国做贡献,为个人的幸福谋利益。

副歌第二段,更进一步强调:“我们是中国时间,我们一日千里”。指出中国时间的主体是勤劳朴实的中国人民,我们在以中国速度航行在世界经济的大海上,这个速度非常得快,它是一日千里的,它是扶摇直上的。连“天地”都“为我缩短”了,具体到实际的应用上,人类的电脑、手机、互联网、人工智能、宇宙科技等等,都把时空的距离缩短了,现在人们是“地球村”的概念,在不可想象的将来,是不是还会出现“宇宙村”的说法呢?那是很有可能的。我们的梦想,正在一步一步地变成现实;我们的梦想,可以扩展到遥远的宇宙深处和未来,所以说:“梦想的距离从没有离开视线”,在我们的视野中,梦想和现实的距离也在缩短,人们的科技梦想、创业梦想都会成为实实在在的物质表现,这是鼓舞人心的,也是凝心聚力的。

间奏部分,铜管乐器再一次演奏了起来。给我们的感觉是有一条巨龙在神州大地上空翻腾飞涌,显示了我泱泱中华对已取得成就的自信和骄傲,也显示了我们不断突破、超越自己的决心和勇气,更显示了我们必定实现中华民族新的伟大奇迹的信念和气魄。

间奏结束后,歌曲从主歌第二段开始重复,副歌反复两遍,然后以非常规的结束句结束,整首歌充满力量,充满阳刚之美,曲调优美动听,震撼人心,汤非的演唱非常成熟,显出了驾驭大歌儿的强大实力,为他点赞!当然,也为创作出这么一首优秀之作的词作家陈涛老师和作曲家王备老师点赞!

愿我们大家都在《中国时间》的激励下,勇敢做自己,勇于奉献,勇于奋斗,开创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愿我们伟大的祖国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汇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磅礴伟力,坚定不移地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王卓维)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