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优秀文艺作品展示>>

奋斗的幸福,靠实践获得——歌曲《我奋斗 我幸福》赏析

2019-05-31 18:54: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的春晚,由成龙大哥领衔的三人组合演唱了《我奋斗 我幸福》这首歌,歌曲节奏明快,铿锵有力,特别好地诠释了在当今中国繁荣昌盛的大背景下,各行各业的普通人通过奋斗获得幸福感的普遍情怀和意义。

歌曲由陈涛老师作词,王备老师谱曲。他们二人是固定的词曲搭档,曾经创作出了许多经典的歌曲,比如《天之大》、《满城烟花》等。这首专为春晚打造的《我奋斗我幸福》,也是延续了二位老师作品的优秀品质,描绘了在飞速发展的新时代里,人们昂首阔步、奋斗前行的画卷。

现在我赏析的这个版本,是由汤非、王雅洁合作的对唱版。

在人声唱出的情绪昂扬的“嘿耶”前奏之后,进入主歌第一段,由王雅洁演唱。“我只是努力奔走,夜色在身后奔波”,做为一个小人物,“我”每天早出晚归,为了生活得更加美好而努力奔走,白天在打拼,晚上很晚了,才走上回家的路,夜色在身后浓郁迷蒙,而我,只记得一天的劳作,换来的是充实的光景和踏实的内心,回家吧!“因为你是我幸福的方向”,家中有我的那个她在等待,家中有饭菜的香气在弥漫。那是我的心托付的地方,“一生一个承诺”,我的承诺就是:对你的爱永远不变,对家的爱一世忠诚。

主歌第二段,由汤非演唱。“星月在天 青春在握”,永恒的星星和月亮高高地挂在天上,照耀着人间,起兴手法,朴素而有诗意。而我还年轻,力争要在大好的青春年华里,做出一番事业。“我的双肩为重量而设”,我总感觉肩上的责任重重的,为了家人,为了亲戚,为了朋友,付出再多的血汗,也值得。在这个过程中,我相信我们大家的努力,相信奋斗一定会给我们带来好的结果。“心之所托 我风雨不躲”,因为内心的充实和踏实,我勇于面对人生路上的各种困难,即使风雨来临,我也会坚强应对,不躲闪,不逃避。

歌曲到了副歌部分,由男女歌手合唱出:“我奋斗 我幸福,我们要在这个世界,留下自己 独有的脚步”,歌声激越嘹亮,情绪饱满高涨,把歌曲的主题非常准确明白地表达了出来。我们每个人,行走在这个世界上,留下的都是独一无二的脚印,我们每个人的步伐,坚定而有力,迈向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心之所托,家与国,我们同路”,最后一句,作者把整个歌曲的格调上升了一个层次,这时,我们的“心之所托”,就不完全是我们的小家了,而是“家与国”,情怀被一下子升华,在我们所热爱的国家的怀抱里,大家都是同路人,都在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而添砖加瓦,努力奋斗,我们尽职尽责,我们终生不悔。而且,只有我们的国家强大了,我们的一个个小家,才会更加的幸福,才会更加的顺利。

接下来的间奏部分,恢弘激昂的“嘿耶”的人声再次响起,激荡着每一个听众的心灵,乐句重复数遍,起到了烘托主题的作用。

然后,歌曲重复A1 、A2和副歌部分,当再一次进入副歌时,歌曲由降D调转到了D调,更加得激越昂扬,第三次重复副歌时,再次转调,歌曲升到了E调,在高亢嘹亮的歌声中,加进了新词:“我们要开万千气象,青春起舞何必问归途”,把新时代的年轻人要大展宏图的愿望表述得淋漓尽致,为了报效祖国,我们誓将改革开放的事业进行到底,一切向前看,而不必问有没有归途!

这首歌曲,昂扬高蹈,气魄宏大,主歌阐述小我的态度,副歌通过层层推进的方式,升华到家国情怀,实在是一阙奋进的大歌,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它必将鼓舞一代人为祖国、为人民贡献毕生力量、创造出更大的奇迹!(王卓维)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