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优秀文艺作品展示>>电视剧>>

电视剧《有个地方叫马兰》

2019-05-31 15:40: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作品内容简介:

电视剧《有个地方叫马兰》由河北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河北电影制片厂)、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装备部电视艺术中心、缘润堂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河北浩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中国核试验基地、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装备部电视艺术中心、河北省广播电视局、河北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河北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河北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

该剧以我国核试验基地马兰从建设初期(1958年)到第一颗原子弹试验成功(1964年)这段时间为背景,展现了当年马兰基地基层指战员、科技人员以及他们的“核二代”在千里大漠极其艰苦条件下的工作、生活图景,深情讲述了他们在为铸造我国核盾牌时的奋斗故事与传奇经历。该剧通过儿童和成人双重视角,回顾了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后期至六十年代中期马兰基地为我国核武器研究和试验的历程,用散文式的笔触,讲述了试验基地指战员和科研人员的革命英雄主义情怀和无私奉献精神;歌颂了无数无名英雄牢记崇高使命和责任担当,忠于党和国家,心系祖国命运和国家强盛,在国防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可贵追求。

主创人员及简介

总编剧:白石,河北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省文明办原主任,主管文艺多年,他1960年去的马兰,在那里长大,了解马兰,对马兰有很深的情结,并且参与了这个剧从策划编剧、摄影,后期制作的全过程。

总导演:黄山,国家一级摄影、导演,自1981年开始从事影视工作,1988年第八届全国优秀电视剧“飞天奖”优秀摄影单项奖获得者,2001年获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

代表作品:电视剧《野店》《少年毛泽东》《大唐名相》《青年毛泽东》《在部落的废墟这边》《他乡明月》《梦醒五棵柳》《上马石》《沃土》《鱼鹰王》《百戏人传奇》《少年英雄王二小》《今宵月圆》《特勤中队》《肇事者》《我的父亲母亲》《风暴潮》《海棠依旧》《有个地方叫马兰》等。电影《声震长空》《苍生大医》《亲兄弟》《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等。其中多部作品获电影“华表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电视剧“飞天奖”“金鹰奖”等国家级奖项。

主演:

宋运成,中国内地影视男演员、江西省话剧团国家一级演员,曾获中国话剧金狮奖、第十届长春电影节最受观众喜爱的男演员金麦穗奖、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优秀演员、玉茗花戏剧节最佳男演员。代表作品:《农民工》《一路格桑花》《中国兄弟连》

马境,中国内地女演员,代表作品:《青衣》《狼烟北平》《假如生活欺骗了你》《老爸靠谱》

袁菲,中国内地女演员,代表作品:《我的团长我的团》《裸婚之后》《错恨》《王的女人》,曾获上海电视节最有潜力新人提名、娱乐星锐榜影视十佳新锐奖。

任泽巍,实力派青年演员,代表作品:《一线缉毒》《穿越烽火线》

作品获得荣誉或产生的社会影响情况:

电视剧《有个地方叫马兰》作为河北制作的一部现实主义作品,得到了中央电视台的高度重视,安排在全国两会期间电视剧频道黄金档播出。该剧自3月10日央视八套黄金档开播以来,收视反响和社会口碑一路高开高走,收视率基本保持在1.0以上,多日位列全国平均收视(55城)同时段第一,并圈来很多网络“自来水”,引起良好的网络互动。更为重要的是,“马兰”“马兰人”“马兰的历史”被越来越多的观众知晓、铭记,“马兰精神”也被传递下去。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又精心安排了作品研讨会,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顾问、国家一级编剧周振天,原总装备部政治部一级作家彭继超,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研究部主任陈超英,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等与会专家、学者对该剧给予了高度评价。

李准:电视剧《有个地方叫马兰》用一个地名的诞生,书写了共和国的一段英雄的历史,传达了一种非常宝贵的革命历史精神。片名很特别,视角很特别,跟所有已经播出的两弹一星题材的电影电视剧都有了鲜明的区别。他讲的是历史精神、艰苦奋斗精神,也是马兰精神,但是这些牺牲奉献精神跟别人讲的又有不一样的地方,就是质朴中的崇高。质朴就是他们将为人民服务,为人民献身作为自己人生理想最高行为准则的信仰,确实锻造得比较纯粹,没有污染,没有利益的考虑。《有个地方叫马兰》是“小正大”创作的典范,普通人物,小投入,大情怀,从主人公身上写了一个真正的中国梦,是正能量。而且拍摄条件比较艰苦,创作者如果不是深入生活,不是对历史怀着一种敬畏,对创作的内容怀着一种敬畏,不可能取得成功。

周振天:河北省抓得题材好,该剧细节都来自于生活中丰厚的积累。生动讲述刻划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们建设新中国国防事业的珍贵历史。如何把革命文化,搞得有血有肉,人物鲜活,故事真切感人,能达到精神情怀,艺术熏陶和娱乐观赏兼有之,这部剧做了努力和探索,给人很大的启示和鼓舞。

彭继超:剧中普通人的伟大就表现参与了事业的伟大,而他们不认为自己伟大,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实际上他们跟咱们普通人一样,除去事业的伟大之外,面临的全是普通人面临的问题。这部剧从正面把这些呈现在观众面前,我觉得是咱们国家到目前为止反映两弹一星事业所有的影视作品当中一大突破、一大收获、一大成果。“白石戈壁运器材,情节浓重化不开,怀念马兰戈为经,痴心一片补天蓝。”补天蓝就是拿《有个地方叫马兰》这个电视剧来补的,补了咱们反映两弹一星创作上的一大空白,马兰普通人正面推到大家面前,这是很了不起的事情。

陈超英:这个剧同以往的英模电视剧相比,有四个方面的创新:

一是一条主线。这条主线就是浓墨重彩的、真实细腻的呈现了不怕困难、艰苦奋斗、勇于奉献、甘于奉献、勇于牺牲的马兰精神和家国情怀。真正有特色和创新的地方,是这种精神的呈现方式并不是用惊天动地,轰轰烈烈的所谓大事件、大人物来呈现,而是用一件件看似平凡的小事来衬托着不平凡的伟大事业。这种小切口大事件的角度反映非常好。

二是两代人。这是本剧很大的特点和创新。第一代马兰人和第二代马兰人在剧中的戏分差不多一样重。此剧不仅是两代人的故事,叙事手法也是采用双主角的方式。

三是这部剧对英雄人物的刻划也很传神。主创者没有把他们塑造成神,而是塑造成了有血有肉的活生生的人,真实的反映了人物的心理。马兰精神是继承了过去红军、八路军、志愿军的一系列精神。

四是三个家庭。三个家庭应该说是千千万万的马兰人的一个代表。这里面的夫妻情、父子情、父女情、战友情、同学情在剧中交织呈现。

仲呈祥:《有个地方叫马兰》就是贯彻落实了习总书记对文艺界和社科界提出的要求——培根铸魂,打造了一部正本清源的电视剧,构造高扬我们这个民族最伟大的、最值得传承的精神传统的,是一股清泉,荡涤那些污泥浊水对我们这个民族的污染。

重申、重提“河北现象”,它对全国的文艺发展具有普遍的借鉴意义。实际上河北的影视创作在河北省委宣传部领导下,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四个讲清楚”中的“要讲清楚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河北影视工作者讲清楚了河北自己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艺术积淀,河北始终在坚持走一条有自己文化的路,这是习主席要求的。向河北的同行朋友们表示敬意,也向河北省委宣传部代代相传,始终如一地坚持这条路的优良传统表示敬意。这是河北影视艺术之幸,也为全国影视艺术亮出了一面值得学习的旗帜。

播出、播映、演出情况:

该剧于2019年3月10日登上中央电视台八套黄金档。在开播及播出期间包括人民网、光明日报、新华网、今日头条、河北日报、长城网、凤凰网、网易河北、河北新闻网、新华网河北等国家级、部分省外媒体及省级各大媒体对该剧播出及研讨会进行宣传报道,同时央视还邀请主演宋运成、马境等做客《星推荐》等宣传电视剧的重要栏目。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伍松林
下一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