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优秀文艺作品展示>>电视剧>>

36集电视连续剧《最美的青春》资料汇总

2019-05-31 10:41: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内容简介:

《最美的青春》以塞罕坝几代造林人的先进事迹为原型,讲述了上世纪六十年代初,以主人公冯程、覃雪梅等为代表的来自全国18个省市林业大中专的毕业生,与承德围场林业干部职工为骨干的共369人开荒造林,积极响应祖国号召的故事。

播出时间:

2018年8月1日 中央电视台一套综合频道  

网络平台优酷、爱奇艺

2018年12月3日 山东卫视

2019年2月26日 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

2019年5月8日河北卫视

出品单位及主创人员:

联合摄制: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中共承德市委、承德市人民政府、河北广电传媒集团

联合出品:北京完美建信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承德广播电视台、内蒙古天宝吉祥天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承德完美建信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北京完美影视传媒有限责任公司

监制:郭靖宇

总编剧:郭靖宇、杨勇

编剧:徐锦川、张弘弢、陈幼军、李思典

导演:巨兴茂

领衔主演:刘智扬、何雨虹、贾宏伟、赵恒煊

主演:张子文、奚望、鲁佳妮、马赫、张胤哲、张思乐、孙仲秋、华娇、于洪州、王奕盛

特别出演:高明、王奎荣、张光北、陈炜、黑子、陈俐君、朱研、李光复

主创人员介绍:

监制、总编剧:郭靖宇

郭靖宇,1973年出生于河北省承德市,中国内地导演、编剧、监制,第十届德艺双馨艺术工作者。

导演作品《刀锋1937》、《高纬度战栗》、《美丽人生》、《追》、《铁梨花》、《将军》、《红娘子》、《打狗棍》、《勇敢的心》、《大秧歌》、《娘道》等。监制作品《火蓝刀锋》、《灵魂摆渡系列》、《2017版射雕英雄传》、《最美的青春》、《勇敢的心2》、《绝代双骄》、《霍元甲》、《小娘惹》等。作品多次获得“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金鹰奖”、“大学生电视节”、“华鼎奖”、“中国电视剧制作业协会表彰”、“中美电影节”等国内外奖项。

总编剧:杨勇

1976年生人,满族,中共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第十五期少数民族作家班学员,第六届市级五四青年奖章标兵、第十一届市级十大优秀青年、第十三届市政协委员、第十四批市管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现任中共承德市委副秘书长。        

创作出版长篇小说《镇长》《拒绝理由》,主编诗文集《印象承德》《美丽周台子》,在电影文学发表电影剧本《紧急拯救(又名:丁城上空的鱼)》,合作编剧电视剧本《镇长》《代理县长》《最美的青春》。作品先后获“中国长篇电视剧第26届飞天奖”“全国农村题材长篇电视剧优秀作品奖”“河北省文艺作品特别奖”“第九届河北省五个一工奖”“第十届河北省五个一工程奖”“第十一届河北省影视艺术奔马奖一等奖”

导演:巨兴茂

巨兴茂,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中国内地男演员、导演。1990年出演犯罪题材电影《血色清晨》,自此开始演艺事业。1993年参演的剧情电影《炮打双灯》获得美国夏威夷国际电影节奖。1999年出演爱情剧《有多少爱可以重来》。2001年出演金庸武侠剧《笑傲江湖》。2004年出演家庭伦理剧《兄弟如手足》。2009年参演战争革命剧《铁梨花》。2010年参演近代革命剧《我的娜塔莎》。2014年巨兴茂执导灵异悬疑剧《灵魂摆渡》,同年凭借执导的抗日传奇剧《打狗棍》提名第20届白玉兰奖最佳导演奖。2016年执导灵异悬疑剧《灵魂摆渡3》。2017年与郭靖宇联合执导年代剧《娘道》。

主演:刘智扬

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04级表演系本科人艺班,内地男演员。代表作品:17版《射雕英雄传》、《灵魂摆渡》系列、《大秧歌》等。在电视剧《最美的青春》中饰演冯程。曾荣获2014“骨朵杯”网络剧最受欢迎男演员奖。

主演:何雨虹

内地新生代女演员,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14级表演系。在电视剧《最美的青春》中饰演覃雪梅。

主演:赵恒煊

中国内地演员,河北省政协委员。1994年,因主演武侠剧《白眉大侠》而被观众所熟知,在电视剧《最美的青春》中饰演塞罕坝机械林场场长于正来。

主演:贾宏伟

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99级本科班,中国内地男演员。出演过《火蓝刀锋》、《记忆的证明》、《大汉天子》、《满山打鬼子》、《大秧歌》等电视剧。在电视剧《最美的青春》中饰演先遣小分队的队长赵天山。

主演:张子文

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09级本科,出演《天才碰麻瓜》《杜拉拉之似水年华》《火线英雄》《深圳合租记》等电视剧。在电视剧《最美的青春》中饰演出身于干部家庭,从没遇到过挫折,为追求爱情来到塞罕坝上的武延生。

主演:鲁佳妮

中国内地女演员,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出演过《卫子夫》、《鬼吹灯之寻龙诀》《脱身》等作品,在电视剧《最美的青春》中饰演被分配到林场工作的大学生孟月。 

主演:高明

影视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西安电影制片厂国家一级演员。代表作品电影《黑炮事件》《孔繁森》《詹天佑》等,电视剧《誓言无声》《闯关东》《决战南京》《守望正义》《打狗棍》等。曾获的在电视剧《最美的青春》中饰演林业部部长,覃雪梅父亲覃秋丰。曾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中国电影华表奖最佳男主角奖、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主角奖、中国长春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奖等多个奖项。

主演:王奎荣

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副会长、电视剧演员委员会副会长。北京儿童艺术剧团副团长。代表作《大秧歌》《打狗棍》《勇敢的心》等,在电视剧《最美的青春》中饰演塞罕坝上林场的厨工,冯程父亲生前的战友老刘头。

电视剧《最美的青春》社会影响情况

《最美的青春》于2018年8月1日登陆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播出,该剧在首轮播出期间,呈现稳健上升的收视曲线,现央视索福瑞平均收视率1.23%,平均收视份额4.80%;单集最高收视率1.64%,单集最高收视份额6.50%,连续一周获得收视第一名;酷云实时收视最高达到2.8%,平均收视率1.863%,市占率突破11%;在网络视频平台,播放量突破5亿。该剧于2019年初在CCTV8播出,播出期间全国网收视率每日均突破1%,全国网收视率最高达1.51%、可见优秀的作品经得住时间考验。

收视飘红的同时,好口碑一路相随。《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北京日报》等主流媒体多次报道该剧,文艺界专家对该剧给予高度评价。在专家研讨会上,各位专家给予了中肯的评价。

李准同志说:“《最美的青春》不比时尚比质朴,不比明星比真诚,不比斤斤计较比以德报怨,是现实主义创作精神在电视荧屏上一次最新的胜利,是现象级的作品。《最美的青春》没有说教,而是用一流的艺术魅力支撑主流价值观和塞罕坝精神的表达,在情节和场面中自然的流露出来。”

仲呈祥同志认为:“《最美的青春》是新中国的青春之歌,总书记号召文艺创作从高原走向高峰,这部作品可以说将思想精神、艺术精湛、制作精良高度统一,我们艺委会要理直气壮跟上面申报,今天的电视剧不是没有佳作,《最美的青春》就堪称一部高峰之作。”

在网络上,《最美的青春》也收到来自年轻网友的一众好评,他们多数起先是跟着长辈一起收看的,但被剧情感染,成了忠实的粉丝。目前该剧豆瓣评分高达8.4分,是暑期档播出的电视剧中豆瓣评分最高的电视剧。

有网友说:“最近陪妈妈看了《最美的青春》,真的强推,年轻演员的演绎很到位,每个人物形象都很丰满。展现的青春虽然是我辈不可触及的,但却领略到那一辈人很真实的青春,是一部优秀的红色偶像剧了。”

“追剧《最美的青春》被深深打动,青春不朽,用青春和汗水铸就了伟大的塞罕坝精神,无论是演员还是表现手法,无论是场景还是台词,都最大限度的还原了那个时代给人以亲近感,最大限度贴近百姓、贴近生活。(来自一个90后的观后感)”

国家林业局和全国很多林场的干部职工都在追这部剧,塞罕坝机械林场的很多老同志打电话表达了他们的谢意,他们评价:场景真实,感情真挚,仿佛带着他们回到了热血澎湃的青春。

很多林业大专院校组织学生集体收看,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都与剧组取得了联系,表达了对这部剧的喜爱,并说这部剧让同学们更坚定了为林业事业奉献终生的信念。

塞罕坝精神孕育地,河北省承德市很多观众自发撰写评论文章:唯有祖国和信仰不可辜负;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理想;将时代与民族精神融合在一起的青春才是最美的青春……这些都是观众选用的观后感的标题。

这部作品给文学艺术界,特别是影视界吹来了一股“清风”,写出了豪情壮志,写出了奉献精神,是时代不可缺的作品,她改变电视剧生态的同时,也将带动一批主旋律作品的创作。

电视剧《最美的青春》荣誉记录

· 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18-2022百部重点电视剧选题剧目名单”

· 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第一批推荐参考剧目名单”

· 入选国家广电总局《2018中国电视剧选集》

· 2018年北京影视出版创作基金优秀电视剧摄制宣推扶持及播出奖励

· 2018年度电视剧引导扶持专项资金剧本扶持引导项目一般扶持

· 2018美国亚洲影视节金橡树奖

  优秀电视剧《最美的青春》

  金牌出品人岳丽娜

  金牌监制郭靖宇

  金牌导演巨兴茂

  最佳男演员刘智扬

· Sir电影·首届文娱大会年度最佳剧集编剧郭靖宇 杨勇

· 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2018年度表彰优秀剧集电视剧《最美的青春》

· 2018移动影响力高峰论坛指尖剧集榜

  2018年度最具引领力现实题材电视剧《最美的青春》

· TV地标(2018)中国电视剧媒体综合实力大型调研榜单“年度优秀剧集”《最美的青春》

· 指尖剧集榜2018年度最具引领力现实题材电视剧:《最美的青春》

· 匠人之道『权力榜』行业大会暨颁奖典礼2018年度最具品质主旋律剧:《最美的青春》

· 2018电视剧京榜年度金奖:《最美的青春》

· 2018第三届“工匠中国年度人物”盛典暨2018第四届“中国行业新标杆奖”

  2018中国电视剧行业新标杆品牌奖

精彩剧照



责任编辑:伍松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