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新人说”微视频大赛:弘扬正能量的时代读本

2019-05-23 18:18:30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时代新人说”微视频大赛:弘扬正能量的时代读本

人民网 马立明 孙婷婷

“时代新人说”微视频大赛:弘扬正能量的时代读本

4月12日,由人民网、中共太原市委宣传部和山西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时代新人说”主题微视频研讨暨微视频大赛启动仪式在人民网一号演播厅启动。

大赛将从4月持续至7月,以“新时代的奋斗者·复兴路上追梦人”为主题,突出“我的热爱”“平凡的力量”两个创作视角,在全国20多个城市开展线下联动活动。

此次大赛,将用全新的叙述和多种传播手段,描绘人民英雄、描绘历史巨变、描绘时代创造,用正能量内核来分享鲜活的“时代读本”,在众声喧哗中凝聚时代前行的力量。

时代新人说——太原市打造的讲述平凡奋斗者故事的平台

这场面向全国的微视频大赛,是太原市“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系列活动的延续和深化。

自2017年11月2日,太原市发出“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倡议以来,这个市先后组织时代新人标准大讨论,开展“时代新人说”讲述活动和征文活动。

“时代新人说”立足于千千万万普通人的诚实劳动和踏实奋斗,给平凡人一个绚丽舞台,让劳动者唱响时代之歌,13亿多中国人民在新时代的拼搏努力是讲述中国故事的生动素材。

启动仪式上,与会专家表示为奋斗者和追梦人搭建起自己做主角的舞台,用故事承载中国骄傲、中国幸福、中国力量,为普罗大众留下时代真实的声音,是“时代新人说”这个IP具有旺盛生命力的根本原因。

一剑封喉地沟油的任飞、用文化基因唤醒人的赵旭、像“钉子”一样扎根基层的赵燕……走上这个舞台的每一个人,组成了社会各圈层的微缩景观,用他们“根植时代,源于生活,来自奋斗,有血有肉,真实而有力量”的故事,传递着为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精气神,激励着全社会向上向善。“故事背后所展现和传承的精神,正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中共太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璐说。

个体能量的积蓄对社会正能量的提升有着关键作用。“给平凡人一个绚丽的舞台,让劳动者唱响时代之歌”,是新时代的动员“打开”方式。当有足够多的“时代新人”作为参照时,公众就可以更加全面、清晰地认识自我。

“‘时代新人说’是太原市打造的一个讲述平凡奋斗者故事的平台,为奋斗者和追梦人搭建起自己做主角的舞台。”张璐称,舞台上的故事根植时代、源于生活、来自奋斗,故事背后所展现和传承的精神,正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

借力短视频 为主流价值找到更多“触点”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用正能量内核来分享鲜活的“时代读本”,在众声喧哗中凝聚时代前行的力量,主流媒体从未缺席。

第三方数据机构QusestMobile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年度大报告》显示,2018年,在移动互联网总使用时长增量中,短视频占了33.1%,即时通讯占了18.6%,综合资讯占了9.7%。

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

人民网副总编辑罗华表示,去年10月25日在太原举行第五届大学校长论坛上,“强国论坛杯——时代新人说”全国演讲大赛正式启动,并发布培养时代新人《太原宣言》,培养“时代新人”的太原实践走向全国。我们希望借助此次微视频大赛,让“时代新人说”延伸到全国,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启动仪式现场,大赛官网(https://sdxrs.ergengtv.com/)正式上线,播放了《越奋斗越青春》等6部作品。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常务副书记周晔、中国人民大学视觉传播系主任高贵武、二更合伙人郑龙、梨视频副总编张巍、策划创作者宋洁,从创作心得、微视频题材选择、如何创作有传播力的正能量作品等方面,对展播作品进行了点评与研讨。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新时代是一个集思广益、集百家之长、充满创意的时代。启动微视频大赛,可以说是抓住了主流媒体与青年人群创意思维的碰撞,为主流价值“青年化”输出提供了契机,是大屏向小屏“攫取”优质内容的一次良性互动。

本次“时代新人说”微视频大赛持续4个月,邀请电影导演贾樟柯、纪录片导演梁碧波作为总顾问,复旦大学、同济大学、浙江传媒大学等30多所知名高校学生共同参与,全国20多个城市开展线下联动,吸引大众参与。通过征集、评选、展播等环节,挑选50部获奖作品,参加在太原举办的首届“新时代·新视角·新追求”互联网微视频峰会暨颁奖盛典活动。

责任编辑:吕熠
下一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