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学校>>石家庄市一中东校区>>

学生自编自导自演 石家庄一中东校区举行历史剧展演比赛

2019-05-14 22:50: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托尔斯泰曾说:“成功的教学所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5月10日晚,石家庄一中东校区高一全体学生在历史组教师的指导下,将书本上的历史故事搬上了舞台,上演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历史剧表演。

这次历史剧活动的编剧、导演和演员都是学生,他们热情高涨,积极筹划,不辞辛苦地排练,成功排演了《昭君出塞》《霸王别姬》和《金陵十三衩》三部历史剧。这三部剧中塑造的人物典型丰满,性格各异,服饰精美,舞台布置恰到好处,充分体现出一中东校区学子扎实的历史知识功底和高超的舞台驾驭能力。

高一9班学生自导自演的《昭君出塞》场面宏大,高潮迭起,演员们将王昭君的深明大义,汉元帝的昏庸,画师毛延寿的狡诈演绎得形象生动。王昭君作为汉朝和匈奴的和平使者,虽然牺牲了个人幸福,却换来了大汉和匈奴50多年的和睦相处。

高一8班的《霸王别姬》,让扮演西楚霸王和虞姬的同学反串表演,别出心裁的创意迅速点燃了舞台,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张可欣同学把西楚霸王人物演绎得栩栩如生,王世琦同学将生死离别时的虞姬塑造得果敢柔美,上演了一出英雄谢幕、美人落泪的唯美历史剧。

高一10班的《金陵十三衩》音乐唯美,感情充沛,寓意深刻,充满爱国主义情感。这部历史剧以抗日战争时期南京大屠杀为背景,讲述了13位秦淮河的妓女面对凶残日本侵略者主动代替女学生慷慨赴死的故事,充分体现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主义情感,揭示了高尚的人性光辉。

经过激烈角逐,本次历史剧展演评选出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演讲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优秀奖5名。

本次历史剧表演和演讲比赛不仅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也提升了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同时也培养了学生搜集历史资料、编写剧本、塑造角色等各种创新素质,展现了学生的艺术才能,推动了学校历史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变革。(通讯员 赵永青 游莉霞)



责任编辑:郑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