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营造良好氛围,开展“廊坊特色”品牌建设活动

2019-05-08 21:27: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品牌发展综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廊坊把品牌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品牌建设助推廊坊经济向中高速发展、中高端升级。建立健全了品牌发展体制机制、营造了良好品牌发展氛围、开展了系列“廊坊特色”的品牌建设活动,廊坊品牌建设成为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一大亮点。

一是构筑大质量格局,强化高位推动品牌建设。2019年2月12日,组织召开了廊坊推进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冯韶慧指出,要通过大力推进质量强市战略,加大质量宣传,让“廊坊制造”更具品牌价值。廊坊市还出台了《廊坊市品牌培育实施方案(2018-2020年)》,完善名优品牌培育机制,以打造新时代“品质廊坊”为目标,重点实施品牌领跑、品牌人才、品牌文化、品牌基础和“品牌+行业”五大工程,培育更多单位和个人争创省政府质量奖、知名品牌,推进质量管理创新,释放品牌创造力。

二是培育品牌标杆,开展品牌标杆创建专项行动。引导企业实施品牌战略,组织专家入企调研,实施质量诊断把脉,确立明珠集团“拔草护苗”品牌提升法等十大质量标杆和百家质量示范,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品牌管理模式”,并向全市推广。在汇福粮油举办“京津冀协同发展品牌建设交流活动”,发表《廊坊品牌建设宣言》,推广企业管理方法,传递品牌建设经验,强化企业质量意识。

三是助推品牌成长,开展“种子企业”品牌帮扶行动。廊坊市通过不断扩大市政府质量奖评选申报主体范围、优化评选程序,深入挖掘廊坊市品牌培育潜力, 建立品牌培育梯队,为申报国家、省政府质量奖储备“种子企业”。举办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培训,启动“十大质量提升”“百家质量标杆选树”“千企调研和服务千企”等些列活动。自2013年,完成5届市政府质量奖选树,累计培育组织奖18家,个人奖9名。

四是推进品牌集群建设,引进发展质量效益型骨干企业。大力建设品牌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以“大智移云”首位产业、区域主导产业为依托,培育形成行业性品牌集群。鼓励品牌抱团发展、板块式发展,培育形成“品质廊坊”等区域性品牌集群。引进了华为、中兴、富智康、京东方等一批全国知名企业。

五是发展品牌经济,开展区域品牌资源整合行动。廊坊市充分发挥品牌在集聚要素、整合资源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全力构建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药”“临空经济”的“3+1”主导产业格局,促进资源向优势企业、重点领域集中,推动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形成品牌经济。截止2018年底,全市共获中国地理标志商标8个,中国驰名商标28件,省政府质量奖12项(含组织、个人奖,组织、个人提名奖)。

重点的特色产业介绍

霸州市特色定制家具产业

现有企业200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27家,年产家具8000万台(套),产品包括8大系列4000多个品种,从业人员3.3

万人。2018年,霸州特色定制家具产业营业收入达102.54亿元,实现税收3.03亿元。预计到2020年,该产业营业收入将达到148亿元,税收4.3亿元。产业发展主要呈现三大特点:一是有技术。成立了河北金属玻璃家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霸州家具产业带跨境电商联盟,与清华美院合作建立了河北智能家居研发院,《玻璃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审定为国家标准,拥有专利权80个。二是有品牌。注册商标650个,先后获得“中国金属玻璃家具产业基地”“中国金属玻璃家具出口基地”“中国特色定制家具产业基地”等荣誉称号。三是有市场。产品70%销往全国各地,30%出口美国、日本、俄罗斯、欧盟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进一步拓展产品市场,投资50亿元,建设总建筑面积100万平米的中国胜芳全球特色家具国际博览中心,其中展厅面积达67万平米。目前,已有2500余家特色家具生产企业入驻,成为全球特色家具采购总部基地和全球最大的泛家居国际博览中心,年成交额超400亿元。

文安县人造板产业

文安县人造板产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末,历经三十年的规范治理和创新发展,现已发展成为以大型骨干企业为龙头,众多中小企业为支撑的产业集群。截至目前,集群现有人造板生产企业415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8家,从业人员11万人。代表企业主要有金秋、大地、洪宽、天华、民丰、宜美康等,“金秋”、“大地”、“光禾”、“红星”等品牌享誉国内外市场。主要产品有多层板、刨花板、装饰板、异形板、细木工板、建筑模板、中密度板、高密度板等八大系列36个品种,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左各庄人造板产业聚集区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人造板生产销售基地、全国四大人造板生产基地之一,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1/7。先后被评为“国家文安人造板产业示范园区”、“中国名优人造板生产销售基地”、“中国县域产业集群竞争力十强”和“中国产业集群品牌50强”称号。2018年,文安人造板产业营业收入180亿元,税金3.1亿元。预计到2020年,文安人造板产业营业收入达到255亿元,税收4.5亿元。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