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景忠山:海拔610 米 敢称“天下名山”

2019-04-28 15:15:51 来源:湖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郑晓飞 ■图/星云视界

“景忠山”名称由来景忠山始有庙宇建筑可上溯到宋代。据史料记载,景忠山“旧有二名,南曰明山,北曰阴山。”明初于山顶建三忠祠,祠内奉祀诸葛亮、岳飞、文天祥三位爱国忠臣,人们取景仰忠烈之意,故将此山称为景忠山。

景忠山位于唐山迁西县,迁西多山,有“七山一水半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之称。历史上,迁西大多数时间处于抗击东北少数民族入侵中原腹地的前线,产生了许多忠义英烈的故事。景忠山的“忠”字便来源于此。

景忠山海拨虽仅610 米,却一直被称作“天下名山”。这是为何?了解它的历史,或许可以找到答案。

image.png

戚继光驻守这里达16年之久

景忠山虽海拔不高,但位于交通要道之上,处于现今唐山地区的三抚线(省道363)与邦宽线(省道356)的交叉地界。历史上,少数民族突破山海关之后进攻北京最近的两条路线,一条路是走现今的唐山丰润区,另一条就是沿着如今的三抚线至景忠山,然后绕山而行,从邦宽线到达遵化县城,随后可直抵北京。

明嘉靖年间,明朝与东北少数民族的矛盾日益激化,迁西成了边防重地。嘉靖二年,蓟镇总兵马永也许感受到了来自东北少数民族的强大威胁,以原有的三忠祠为基础,在景忠山主峰修建了一座碧霞宫,奉元君像,是为景忠山镇山主神以彰其志。

中华民族有五千年的光辉历史,祖先留下的文化古迹不仅让我们引以自豪,也给我们探究人类的古文明留下了不可多得的一手材料。在这其中汉字赋予了它生命力,让它得已源源不断的流传。可见汉字为我们人类的文明做出了巨大贡献,学好汉字,也是我们作为一名中国人不可推卸的责任。汉字也是小学低年级语文教学的重点。如何抓好汉字教学在小学低年级阶段也是相当的重要。下面我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探讨低年级的识字教学。

康熙御题“天下名山”

景忠山真正海内扬名还得到清初之时。清顺治八年,顺治皇帝驾临景忠山,与山中性在法师相会,言谈甚欢。于是乎龙颜大悦,顺治皇帝特拨专款给景忠山修缮维护之用,而那位性在法师也被请入皇宫供养。皇家的垂青,让这座小山名噪一时。

对于康熙帝来说,这景忠山就完全可称得上是他的福地了——原因无他,据山中碑刻记载,顺治十六年,顺治下诏“以建储之议远卜元君,赐银千两”——而这位皇储就是未来的康熙皇帝,这位中国在位时间最长皇帝的大位,就是在景忠山问卜后确定的,也难怪康熙帝先后6 次登临景忠山,并留下诸多御笔墨宝——今天,你依然能在景忠山上一览当年皇帝的手迹。历史上,康熙皇帝留下墨迹的名胜很少,而景忠山就有两块,一块是山门前的“天下名山”,另一块则是上山途中的“名山初步”。

在当时,景忠山有着类似皇家寺庙的身份,皇室曾御赐一尊十六斤四两的金娘娘及四千五百余卷的《大藏经》一堂,成为景忠山“镇山之宝”。由于皇室垂青及信众推崇,终使景忠山声誉鹊起,名驰天下。


顺治和康熙多次登临景忠山,不仅因为这里风光秀美、宗庙灵验,还可能是把这里作为一个政治秀场。山顶的三位忠臣,一位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辅国大臣,一位是“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报国良臣,还有一位是“精忠报国”的抗金名将。作为中原的新晋之主,为了融入中华的文化环境,两位皇帝试图通过祭奠汉民族英雄和大清国先人死对头的方式,来展示对汉族文化的最大宽容。

集“三教”于一山

“千年儒释道,灵秀景忠山”,千年历史留下了蔚为壮观的人文古建。自唐宋开始,山上便建有三清道观等古建庙宇。明清时期达到鼎盛,终于在景忠山的山顶、山中、山脚形成了“庙宇七十二,金面百六尊”的三大完整建筑群。

这里既有恢弘的皇家建筑,又有独具特色的民间古建和庙宇,既有碧霞宫、财神庙、真武庙、玉皇殿等道教建筑,又有御佛寺、圆通禅寺、千手千眼菩萨殿等佛教建筑,还有三忠祠等儒家建筑。所有建筑依山就势,规制各异,无不体现着建筑师们的匠心。


之后,抗倭名将戚继光率兵北上,守卫边关,在景忠山脚下驻守16年之久。这期间,他带领将士先后对山中庙宇进行了两次大规模修缮,让景忠山成为守边官兵的精神寄托。从此之后,景忠山以庙宇而盛,香火绵延不绝。

景忠山上野生植物资源多达80 余种,森林覆盖率98%,树种以松树为最,仅200年以上的古松就有2000 多株,松树易燃,所以现在这些古松都装上了避雷针。油松长到一定的年纪后便如伞般向天空扩展,一如只手擎天之势,气韵十足。

登上景忠山山顶,层峦叠嶂的燕山山脉如画卷般展现眼前,景忠山海拔虽只有610 米,但它前接迁西县城,远眺群山,又有1872 阶台阶可强身健体,夏日里穿行于这个林荫蔽日的树林,感受山顶的山风习习,确实是郊游踏青的好去处。


Tips

万福路

路过第二道茶棚时,有一条很有意思的道路——万福路。两旁都是遮天蔽日松树,树荫之下是镶嵌有铜钱装饰的通道,人们走在上面,都希望多踩几个铜钱,以求福气和好运。

/游/祈福庙会

景忠山集佛、道、儒三教于一山,每年农历四月十八和十月十五,景忠山都将举行规模盛大的传统庙会,每年正月初一至十五还要举办“纳福迎春文化节”,庙会以及节庆活动在京、津、唐、承、秦、内蒙古等地很有影响,届时歌舞、评剧、马戏、皮影、花会等民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热闹非凡。

/宿/万松禅院

万松禅院地处景忠山附近一处山谷之中,在景忠山山顶就可看到。这座禅院是以景忠山人文和自然景观为依托,以禅文化为主题兴建的综合性度假酒店,酒店内装饰精美,满富文艺气息。

/行/自驾路线:石家庄-景忠山

1、京石高速-京沈高速-京沈高速165公里处迁西支线出口下-迁西西外环左转-省道三抚公路-三屯营镇城南。

2、京石高速-京沈高速-唐承高速-唐承高速遵化东-迁西出口下-邦宽公路右转-省道三抚公路-三屯营镇城南。

公共交通:

景忠山距唐山市区约75 公里,车程时间约75 分钟。在唐山汽车站乘坐唐山至迁西三屯营的长途汽车即可到达。


来源:湖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