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让传统文化活在当下

2019-04-28 15:15:51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怎么样才叫把文化遗产保护好了?对于当地民众来说,文化遗产就在生活中;对于游客来说,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正定做到了。”


主讲 单霁翔 故宫博物院原院长   编辑/魏如翔

让游客有尊严,他们会给我们更多尊严

以自己管理方便为中心,就会设置很多人们不舒服、不方便的措施;而以观众方便为中心,过去的一些措施就要重新审视。

有一次,我看到女士在厕所前排起长队,男士在一旁拎包、看孩子,耽误了很多参观时间。经过大数据分析,我们把女士洗手间的数量调整为男士洗手间的2.6 倍,解决了这一难题。

以前人们抱怨,偌大的紫禁城,总让游客坐在台阶上、铁栏杆上,铁栏杆都坐弯了。老员工告诉我,设座椅太麻烦了,维修不及时会划伤游客,经常有纠纷。那么,我们就研发了一种适合故宫使用的座椅。

调整男女厕所比例,游客就不会浪费宝贵的参观时间;增设休息座椅,大家就不会把栏杆坐弯。我们让游客更有尊严,他们就会给我们更多尊严。

削峰填谷,让淡季不淡、旺季不挤

2002年,故宫观众第一次突破了700 万。过了10年,观众翻了一番,达到了1534 万。我们就有必要探讨,观众增长速度、参观质量、遗产安全三者的关系怎么平衡?只有一条出路,就是“削峰填谷”。

参观是刚性的,没法说谁能来说谁不能来,但是可以引导人们什么时候来。故宫在旺季人山人海,淡季游客量每天只有一两万。我们就做了一年半的宣传,把好的展览放在淡季举行,还在淡季针对教师、医务人员、环卫工人、公交司乘人员、大学生志愿者等群体做了大量的免费日活动,让他们来体验做宣传。通过这些方法,实现淡季不淡、旺季不挤。

文物得到保护和展示,就会光彩照人

过去我们的想法是,拿出来展示的文物越少就越安全。实际上,只有当人们共同保护、共同守护、共同监督,它们才最安全。今天,故宫的开放区域突破了80%,过去大量竖着“非开放区,观众止步”牌子的地方变成了展区、展馆。

我们开放了神秘的西部区域,这里最大的宫殿慈宁宫,变成了雕塑馆。故宫收藏有10200 件雕塑,过去都在库房里“睡觉”,有的高大雕塑连库房都没有——有两尊三米多高的菩萨,北齐的,1500年历史,几十年来就在南城墙的墙根底下站着。每当走到这儿我都说:你瞧,菩萨脸色不好。

现在,她们的脸色好了,表情也好了——当文物得到保护和展示,就会光彩照人。

文创产品必须结合生活,有用、有趣

什么叫文化创意产品?我理解的是,首先要深入研究人们的生活,人们生活需要什么,就研发什么。第二,深入挖掘、提炼自己的文化资源,和生活对接,人们才会喜欢。文创产品必须要结合人们生活,必须要有实用性,最好还有一点趣味性。

文创产品的销售场所也应该是一个充满文化氛围的空间,不能再是路边商店的感觉,充满商业氛围。我们现在干脆不叫商店,叫文化创意馆,我们的服装店不叫服装店,叫服饰馆,展示故宫特有的服装,类似的还有丝绸馆、御窑馆、儿童文化创意馆等。

怎么样才叫把文化遗产保护好了?

前天我去正定参观,感受就是夜晚的正定真的不一样。晚上9 点钟,还有那么多的游客在街上兴致勃勃,这让我非常感动。

我一直在想,怎么样才叫把文化遗产保护好了?对于当地民众来说,当文化遗产就在生活中,他们可以对游客自豪地说“这就是我们正定,我们的文化遗产”,才能算是文化遗产保护好了。对于游客来说,他们到这里来,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才叫文化遗产保护好了。正定做到了。 (根据主讲人演讲综合整理,有删节)


来源: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