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万里茶道 “冀”忆悠长

2019-04-28 15:15:51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编辑/郑晓飞 ■部分图片由景区提供


日前,国家文物局发函,正式同意将“万里茶道”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我省的遗存点主要集中在张家口,此前,我省调查确认的遗存点有张家口堡、大境门、宣化古城、鸡鸣驿城、察哈尔都统署旧址、军台遗址与俄商墓地等10处“万里茶道”河北段遗产点。最终,张家口堡、大境门、鸡鸣驿城、宣化古城、察哈尔都统署旧址等5处被国家文物局初步纳入申遗规划。

张家口是“万里茶道”北方地区最为重要的交通枢纽、贸易中转站和榷关城市,也是平原、山地运输向草原、荒漠运输的转换节点。位于张家口的这些文化遗产点有着怎样的历史文化价值和看点?本期我们将为您呈现。

201904s46.jpg

察哈尔都统署旧址

▲坐标:张家口市桥西区明德北大街,张家口堡和大境门之间。

▲文化价值:目前全国幸存的清代都统署。

▲历史沿革:察哈尔都统署建于清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统辖察哈尔八旗四牧群,实施军政管理,监督户部税务署榷税事务,负责颁发茶叶等北销商品的营销执照信票(龙票),同时保护张库商旅安全,负责稽查、征剿盗匪事宜,是清政府对北部边疆和对俄茶叶贸易的管理机构。

▲游览点: 察哈尔都统署旧址。

image.png


大境门

▲坐标:张家口桥西区北部。

▲文化价值:万里长城的四大关口之一,历史上最为活跃的蒙汉互市场所之一,中外茶叶交易的“路陆商埠”“旱码头”。

▲历史沿革:大境门是居庸关外京西第一座较大的长城关口。自明代隆庆议和以来,大境门成为最为活跃的蒙汉互市之所,清代以来万里茶道兴起之后,大境门成为中外茶叶交易象征性的标志,有“路陆商埠”“旱码头”之称。

▲游览点:保存有西太平山明长城,西太平山北魏长城,小境门,大境门,二郎庙,关帝庙,石刻,来远堡永顺门等遗址。尤其是大境门门楣“大好河山”四个大字,苍劲壮观。

B9 大境门.jpg


张家口堡

▲坐标:张家口市桥西区中部。

▲文化价值:全国保存最为完整的明清建筑城堡之一,堪称北方民居博物馆。

▲历史沿革:1727年《恰克图条约》开通中俄恰克图贸易,张家口成为对蒙贸易的重要关口。随着万里茶道的兴起,张家口堡及其周边地区逐渐成为贸易往来的集散地和交易地。

▲游览点:目前,张家口堡还留有与茶道曾经息息相关的建筑:如东昌栈、西昌栈、老茶店巷、小茶店巷、东驼号、西驼号等。还有祥发永账局、锦泉兴票号、立昌洋行、华丰成商号、康熙茶楼、常家老宅、关帝庙、培植学校等。

image.png


宣化古城

▲坐标:张家口市宣化区钟楼大街。

▲文化价值:张库大道的贸易物资集散地,中国北方现存古城中规模较大、等级较高、保存较好的一座城池。

▲历史沿革:明洪武四年(1371年),宣府成为万全都指挥使司治所,永乐七年(1409年),置总兵官驻宣府城,成为明朝长城九镇之一——宣府镇的“镇城”所在地。清康熙三十二年(1693年),设宣化府。清中后期,宣化由军事重镇逐渐转变成商贸城市。随着张库商道的繁盛,宣化形成了贸易物资的集散地。

▲游览点:古城中有清远楼、镇朔楼、拱极楼、时恩寺等,均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image.png


鸡鸣驿城

▲坐标:张家口怀来县鸡鸣驿乡。

▲文化价值:我国现存保护最为完整、规模最大的驿城,被誉为“中国邮政博物馆”。

▲历史沿革:鸡鸣驿始建于元,明时为加强对蒙古作战,在此建驿、筑堡,城内设有防守指挥署,属万全都指挥使司。清中后期,鸡鸣驿成为万里茶道上一处重要的补给休整的场所,并一直沿用到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

▲游览点:古城楼、驿丞署、文昌宫、公馆院等。


image.png

TIPS

“万里茶道”是一条以运送茶叶为主的古商道,兴盛于17 世纪末至20 世纪初。它起于中国南方的山地产茶区——福建武夷山,茶叶经水陆运输北上,在汉口、张家口集散转运,过库伦后一直延伸至古代中俄边境的茶叶通商口岸城市恰克图。而后,经伊尔库茨克、新西伯利亚、秋明、莫斯科、彼得堡等十几个城市,又传入中亚和欧洲其他国家,线路总长达10000 多公里。历史上,“万里茶道”一直发挥着联通欧亚大陆的作用,促进了欧亚文明的交流融合。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