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创河北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19-04-18 14:32:01 来源:河北旅游政务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省文化和旅游厅在西柏坡组织召开了全省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工作座谈会。省发改委、省党史办、省文物局等省直部门、各市文化旅游部门、红色经典景区、红色旅游社会组织、红色旅游经营单位以及科研规划单位共计 60 余人参加了会议。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翟玉虎,副巡视员杨军出席会议。翟玉虎副厅长在听取与会12名代表发言后讲话并对2019年红色旅游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翟玉虎指出,这次会议是经厅主要领导批准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活动的具体行动。这次会议既是一次红色旅游座谈会,又是一次工作推进会。发展红色旅游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求,深刻认识发展红色旅游的重要意义,正确把握红色旅游发展方向,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翟玉虎强调,发展红色旅游要突出红色、坚守红色,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红色旅游发展新要求、新使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落实好意识形态责任制,依照史实严把红色旅游陈列关、讲解关、活动关,杜绝低俗、庸俗、媚俗,切实发挥好新时代意识形态主阵地作用,发挥好红色旅游弘扬革命传统,传播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功能与作用。

 

翟玉虎要求,红色景区的纪念设施建设要恰当,不要贪大求洋,体现应有功能,够用就行。旅游配套设施要与红色纪念设施相得益彰,接红色纪念的地气。要因地制宜利用好红色旅游资源,把红色旅游办成加强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载体,办成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渠道,办成发展旅游经济特别是发展老区经济的重要产业。

 

翟玉虎指出,要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使革命文物“活”起来,“立”起来,“动”起来,让游客全方位沉浸式、互动式、立体式体验红色文化,增强红色旅游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翟玉虎强调,实现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要始终坚守意识形态红线和生态红线。要全面提升省级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门管方向、谋全局,市县级主管部门抓重点、促落实的能力和水平。要重点培育一批具有政治责任感的旅行社等市场主体。要创造性地利用各种融媒体,提升红色旅游市场宣传推广效果。要整合红色旅游科研力量,强化红色旅游研究。要加强红色旅游文创产品开发,塑造红色旅游文创品牌,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研发一批主题鲜明、特色突出,游客乐享乐购的红色旅游文创产品。

 

最后,翟玉虎对 2019 年红色旅游重点工作作出安排。一是策划举办红色旅游系列主题活动,营造浓厚的红色旅游氛围,指导办好第二届中国红色旅游音乐节。二是加强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建设,加强项目的申报和资金争取工作。坚持底线思维,把准政治方向,重点做好防范化解红色旅游意识形态风险工作。推出一批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基地。三是提高红色旅游智慧化水平。积极推进 4A 级以上红色旅游景区建成智慧景区,实施互联网+,开辟网上红色旅游新空间,鼓励采用 VR、AR、AI 等新技术,活化革命文物,再现重要历史事件、重要历史故事,丰富红色旅游新体验。四是持续推动红色旅游助力脱贫攻坚,推进景村一体化建设,带动景区周边村民增收脱贫。五是加强红色讲解员队伍建设,配合全国红色故事会讲解员大赛活动,组织省内选拔赛,以赛促训,重点抓好“五好讲解员”选树工作,组织优秀选手和宣讲小分队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行新时代革命传统教育宣传推广。鼓励重点红色旅游景区,聘请老专家、老干部、老模范、老教师、老战士担任义务讲解员,构建起以专家学者为引领,革命后代和本土精英为特色,讲解员、接待员、导游员等为主体的红色旅游讲解队伍。(图片摄影 蔡广清)


责任编辑:伍松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