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清明养生>>

清明前后 这样养生“都挺好”

2019-04-04 10:32:16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春江水暖,梨花莹莹。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清明节前后植树踏青、扫墓祭祖,一睹春色。殊不知,清明节气人体内肝气随之愈盛,达到最旺。常言道过犹不及,如果肝气过旺,会对脾胃产生不良影响,妨碍食物正常消化吸收,还可造成情绪波动影响气血运行,从而引发各种疾病。因此,清明时节需要养肝护脾、畅通气血、畅达心胸。那么究竟该如何把握时机,健康养生,做到景美人挺好呢?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医师韩晓明为您支招。

节气前后 这些病爱找上门

乍暖还寒的多变天气容易使人受凉感冒,发生扁桃体炎、支气管炎、肺炎。此时又是呼吸道传染病,如白喉、猩红热、百日咳、麻疹、水痘、流行性脑膜炎的多发季节,因而要注意天气变化,增减衣服,避免到人员密集的场所,以防传染。

此时,身体阴虚阳亢的人特别容易出现头痛、眩晕等不适,易患高血压、脑血管等疾病,防治高血压,重在精神调养。高血压人群要保持心情舒畅,学会调节和释放生活、工作中的压力,并要遵医嘱坚持服用降压药。每年的3-5月份,是精神病复发率最高的时段,约占全年的70%以上。临床实践证实,当暖流性的春风吹来时,精神分裂症、情感性和更年期精神病患者无法入睡的情况显著增加,情绪变化、行为异常、躁动不安和吵架摔东西的比例也比寒冷时多10%左右,精神病人的自虐和自杀也常常发生在春季里。

晚睡早起促进人体阳气生发

清明作息时间宜提前,为了能使阳气更好地生发,尽量做到夜卧早起。当然,这里说的晚睡,并不是让人熬夜,早起也非“起得比鸡早”,而是相对于冬天的早睡晚起而言,适当地晚睡早起能让人神清气爽。早上7时至9时是辰时,中医认为此时属胃经最旺,如不早起会导致阳气欲发而不能发,化为内火上扰心肺及脑,可引起人心躁、喉干、头昏、目浊等不适。因此,要尽量把自己的作息时间向前调,早起后积极进行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不仅能舒筋活络、畅通气血,还能畅达心胸、怡情养性、增强抗病能力。

选择顺时令应气候的食物

在饮食方面,绿叶食材入肝,所以清明首选绿叶蔬菜,其中清明食材最经典的就是能够养护肝脏的芹菜和春笋、韭菜(韭黄更好)、菠菜。另外,这个时候田螺还未繁殖,最为肥美,但田螺容易成为寄生虫的宿主,因此,食用田螺时一定要烧熟、煮透。如果买生的田螺,在家应放养两三天,水中滴入香油或加少量食盐,经常换水,让田螺吐尽肠腔内的污物。肝气郁结、肝阴不足的人则应多进食些动物肝脏,最后,建议大家平时喝些粥,比如菊花枸杞粥、佛手山药扁豆粥等,来健脾益气,调理肝肾。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秀烽)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