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揭秘“卖茶小妹”如何变油腻男 广州警方防骗视频走红

2019-03-13 17:18:26 来源:河北网信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卖茶小妹”晒出茶园工作照

转账之后被“小妹”拉黑,其真实身份是一名“油腻男”


清纯美丽的女孩误打误撞认识了工作间的上班族,两人聊天、渐生好感,而后因家庭变故,女孩回了老家,帮助爷爷炒茶、卖茶。茶叶销量不佳,陷入感情里的“男主角”挺身而出,随手转给女孩2000元,买下爷爷的茶。但未曾想,这是一场精心策划的骗局。屏幕前身世悲惨的“卖茶女”,真实身份却是满口谎言的“油腻男”。

近日,广州市公安局发布的这段揭秘“卖茶小妹”的防骗视频,在社交平台上走红,引发关注。北京青年报记者就此采访了视频幕后的主创团队获悉,视频中的故事、人物角色取材于警方清查诈骗集团的窝点时发现的多个“剧本”。其次,视频中的主演并非民警,但视频拍摄时有民警执导。拍摄的初衷,是希望通过还原骗局的“套路”和细节,提醒人们加强防范。


视频走红

“卖茶小妹”反转变“油腻男”

一段名为“只爱14天,‘卖茶小妹’是你永远得不到的人”的短视频,最近在社交平台上走红。视频描述了一段持续14天的“温情故事”,以及背后的反转。

第一天,清纯漂亮的女主角“田田”误加了男主角——格子间的“上班族”的微信,随后,两人开始热聊。当男主角第一次提出想见面时,田田回复说“回了老家”,并称“爷爷身体不好,我决定留在家乡了。”随后几天,田田向“上班族”发来了自己在茶园工作的照片和视频,画面里的田田容颜姣好、笑容甜美,并不断鼓励“上班族”要“打起干劲来”。之后的几天,两人在聊天中渐生情愫。

相识10多天后,田田开始吐露自己的担忧——爷爷的茶滞销了。很快,男主角主动提议“想喝一口爷爷炒的茶”,田田立马转忧为喜。男主角微信转账了2000元,买下了茶叶,田田说要寄茶给他,还暧昧地说道“里面还有一小包,是田田亲自炒的”。可是,温情故事到这里并未迎来美好的结局。

隔天,“上班族”忐忑地敲下“我想亲自去见你”,但却发现已被田田拉黑,再也联系不上对方。视频至此开始“反转”,屏幕前甜美可人的“田田”,实际上是体型肥胖、笑容狡黠的“油腻男”。他们假扮身世悲惨的“卖茶小妹”,步步为营,“套路”着没有堤防的人们。最终,“卖”出商品、骗取钱财。

视频发布后,在社交平台上引发热议。不少网友留言称,自己遭遇过类似骗局,被推销了茶叶和红酒;也有网友感叹这条防骗视频拍出了“恋爱的感觉”,而最后“卖茶女”和“油腻男”形象的重叠,很有警示效果;还有网友想知道拍摄背后更多的细节,询问视频中的男女主角是否由民警扮演。


细节曝光

骗局受害者以男性居多

针对网友的诸多疑问,北青报记者联系到广州市公安局宣传处的民警刘璐,他也是这条视频的主创团队人员。刘璐介绍,“卖茶小妹”防骗视频的创作灵感,来自于真实的案例。

“现在这类‘团伙型’的诈骗案,都雇佣了一些人,按照固定的套路,扮演其中的一些角色,来骗取一些警惕性不高的年轻人。我们的民警在清查诈骗集团的窝点时,发现了骗子使用了几个‘对话剧本’,其中就有借口‘爷爷的茶叶卖不出去’的诈骗套路,通过综合梳理,归纳出一些共同点,衍生出视频的脚本。”

刘璐说,这类“温情型”的骗局,被骗的对象以男性居多,“剧本就编到14天,手段都是类似的:贸然地接触上了,交个朋友吧;然后建立好感,最后再借家里‘遭了灾’等理由,向被骗对象索取金钱,或者向他们兜售商品。他们就是广撒网,能骗一个是一个”。

刘璐提到,民警在办案过程中还发现,那些作为“鱼饵”的“卖茶小妹”的照片、视频,实际上是诈骗团伙事先雇了女演员录制好的,“甚至还专门去了茶园。这些女孩有个共同点,都是一些看起来有事业心、孝心,外形又很漂亮的女孩。录好之后,隔几日放一段,循序渐进,增强对方‘和美女谈恋爱’的实感。”


警方释疑

民警未“参演”但指导了细节

对于网友好奇的角色由谁扮演的问题,刘璐解释说,为了保证艺术效果,这条视频是找了演员来录制的,没有安排民警客串。

“这里还有个小细节,原本希望‘卖茶小妹’和‘抠脚大汉’的对比更强烈些,以突显‘美女背后是你根本想不到的人’的主题。但是男演员来试镜时,我们突然注意到,这种无所事事的‘油腻男’形象,也是办案过程中遇到的(诈骗团伙)类型,再加上男演员‘回眸’时的表情有很大的反差,这才定了他。”

刘璐说,从去年11月份开始策划创作到推出视频,耗时两个月左右。“虽然没有民警参演,但一些细节的指导,有民警参与其中,可以算是导演了。”

刘璐告诉北青报记者,做这条视频的初衷是想将这种“假扮温情脉脉”“博取好感同情”的骗局告诉大家,提醒大家加以防范,“这类非接触型的骗局,多是利用人们的善意或者贪小便宜的心理设陷,识破骗局伎俩的关键在于看好自己的‘钱袋子’,警惕对方提出的转账要求。”

刘璐还表示,“卖茶小妹”防骗视频走红以来,他们收获了众多网友点赞,“大家普遍反映说,很喜欢这种科普风格,这条视频已经超过800万了,我们也没想到会这么火。”

刘璐说,后来经过他们推敲,可能里面的一些细节契合了当下的一些“梗”,也赶上最近“卖茶小妹、外卖小哥互相套路”的话题比较有热度。他称,尽管一条视频能揭秘的骗局种类有限,但今后会结合当下的传播热点,继续创作类似的揭秘视频。(文/本报记者张雅统筹/池海波)(供图/广州市公安局视频截图)


责任编辑:杨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