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风景道,一条富民路

2019-03-05 14:41:46 来源:长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游客在丰宁大滩镇小北沟村马场骑马。 任光阳 摄

2018年7月6日,承德市御道口牧场二分场第11生产队的孟凡家里,迎来了几批来自北京、天津、唐山的游客。

去年,借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和国家“一号风景大道”贯通的机会,孟凡的“幸福人家”农家院从原来的5个标间扩建到18个。“扩建后最多可接待150人,一年赚上10万元不成问题。”孟凡言语间流露着幸福。

2018年7月18日,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承德开幕,本届旅发大会的核心旅游产品——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也正式亮相,向世人展现其独有风采。

这条风景大道绵延180公里,把最美的坝上森林草原风景串联成线,全面呈现了“水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生态旅游目的地的魅力。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由原有的御大线(御道口—大滩)扩建升级改造而成。北京游客驱车承德、张家口坝上游玩,更方便快捷了。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贯穿围场、丰宁两个国家深度贫困县,不仅是一条风景大道、人文大道、旅游大道,更是一条致富大道。

记者在丰宁大滩镇小北沟村遇到了来这里旅游的北京市民李贵勇。李贵勇说,近些年他每年都到小北沟村住一个星期,深切感受到这里从事旅游业的村民越来越多,农家院越来越漂亮,“真是一年一个样儿。”

小北沟村是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沿线的一个村子,地处京北第一草原核心地带,生态优良,有1万亩原始次生林、4000余亩天然湿地和2万余亩丘陵草地。虽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这里的村民却长期过着穷日子。2014年以前,村民生活主要依靠农业,大多数村民只能维持温饱。

近年来,尤其是承德筹办第三届省旅发大会以来,小北沟村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实施乡村旅游示范村项目,走出了一条“旅游+扶贫”的致富路。

小北沟村村委会副主任刘宏宇介绍,全村295户,有50户开办了农家院,一些农家院还自己养马,为客人提供骑马游玩服务。

小北沟村的马场里,300多匹马或躺或站,场面煞是壮观。如今北京来的熟客越来越多,村民侯贵生说:“去年7月7日租出去5匹马,都是熟客租的。有一些是专业骑手或骑马爱好者,一租就是一整天,而且提前给我打电话联系。”

2016年,侯贵生干起了租马牵马的营生。“俺院子里养了15匹马,其中有两匹马是其他村民寄养的,能租的马有8匹。”侯贵生告诉记者,租1匹马一年能挣1万块钱,去掉草料钱,能纯挣五六千块钱。

在小北沟村,目前越来越多的村民吃上“生态饭”,挣到“旅游钱”。目前,小北沟村年接待游客已达10万人次,年收入达500万元,全村贫困发生率大大下降。

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让美丽乡村“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在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周边,像小北沟村这样,依靠旅游业实施脱贫致富的村越来越多。借助美丽乡村建设,承德沿国家“一号风景大道”重点打造了55个精品乡村旅游示范村,统一对沿线乡村面貌进行彻底改造提升。通过各项旅游产业扶贫措施,带动发展了一批精品民宿、农家院。

责任编辑:伍松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