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焦点图>>

河北日报推出特刊《同心筑梦京津冀·转型突破》

2019-02-25 06:48: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引来一辆车 崛起汽车城

在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生产车间,工作人员在对车辆进行检测。 记者史晟全摄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正在为我省加快建设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增添强劲动力。

2月13日,农历正月初九,记者走进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厂区门口张贴的“迎新年”的装饰还在,过年的喜庆气氛还没有散去。不过,最引人注目的还是多处可见的“Change&Challenge 2019”的标语,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厂长韩桂升将其翻译成“创新求变”。

在创新求变中,这家企业发展活力日益强劲。北京现代汽车产业基地已成为沧州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打造的三大平台之一。一个整车项目的引进,带来了沧州向汽车城的加速蜕变,继而助力其升腾起打造千亿元级汽车产业集群的宏大梦想。 (记者李巍、张岚山)

详细内容见河北日报>>

●聚京津资源 飞地变宝地

在唐山金亨通碳纤科技有限公司水标无尘恒温车间,员工在对碳纤维车架抛光打蜡后进行登记。 记者赵杰摄(资料片)


飞地,是一种特殊的人文地理现象,指隶属于某一行政区管辖但不与本区毗连的土地。我省在天津的两块飞地——唐山市芦台经济开发区和汉沽管理区前身都是国有农场,在市场经济发展中曾一度遇到边缘化等问题。

近年来,芦台经济开发区和汉沽管理区立足资源禀赋和地缘优势,把经济发展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中谋划,在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境共建共享、公共服务统筹管理等方面争取各级政策支持,积极破解制约经济发展难题,全力推进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目前已成为京津产业转移的热土。 (记者马彦铭、刘禹彤、王育民)

详细内容见河北日报>>

●建科创平台 揽京津才智

衡水科技谷内,中科衡水创新动力研发基地实验室,科研人员正在进行超临界二氧化碳装备试验机组稳定性测试。 记者焦磊摄


2月15日,在衡水科技谷,中科衡水创新动力研发基地实验室内,来自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的10多名科技人员再次对超临界二氧化碳装备试验机组进行稳定性测试,这一国际前沿的尖端技术将在这里转化落地。

借助京津的科技与人才优势,一个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从衡水搭建的“科技谷、创新港、科创中心”三大产业创新协同发展平台中传出。衡水也正由一个“科技洼地”成为京津科研成果转化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新高地,一出接得住、连得紧、唱得好的协同发展大戏正在衡水精彩呈现。 (记者焦磊 通讯员信志峰)

详细内容见河北日报>>

●创业新舞台 追梦向未来

关耀渠和妻子一起在海边漫步。他原来在北京中关村e谷工作被外派至秦皇岛分园,现在他在这里结了婚安了家。“生活在秦皇岛要比在北京舒适惬意的多” 记者赵杰摄


如今,分园已经初步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引入130余个项目,产业链布局日趋完善。中科院遥感所、地理所、自动化所等科研院所项目成功入驻,两家院士工作站在此成立。

此外,一批民生项目也在秦皇岛落地绽放,高智能公交站牌、校园特色实验室、机器人培训学校、自动冰激凌售卖机等落地项目已走入寻常百姓的工作、生活中,让人们切实享受到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科技进步和生活便利。 (记者孙也达、赵杰)

详细内容见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